印度军费超俄成第四为何还不够花 都是自己折腾的

2016年12月15日 12:58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年简氏防务周刊发布的年度国家军费报告出来了,在今年的军费排名中,印度成功取代俄罗斯,排到了世界第四,令不少人感到“震惊”。

2015年和2016年前10名国防预算国家(单位:百万美元)2015年和2016年前10名国防预算国家(单位:百万美元)

  事实上光看军费的话,现在世界明显分为三个集团,第一集团只有一个国家,美国,军费一骑绝尘达到了6220亿美元;第二集团还是只有一个国家,它的军费有1918亿美元;第三集团是世界上其余剩下的国家,第三名英国的军费为538亿美元,印度506亿、沙特487亿、俄罗斯484亿、法国443亿、日本415亿、德国358亿、韩国335亿……

  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有3倍多的差距,第二名和第三名之间还是三倍多的差距,再往下的差别就不是特别大了。

  简氏的这个排名肯定还会引起美国一些专家的反对,认为中国的军费被低估了云云,不过这不要紧。

  反正我们对这些也都已经习惯了,真正让人有兴趣多说几句的,反而是第三集团里面的各国。

  首先,我们要说说:

  英国世界第三的军费,咋还不够用?

  近年来,大英帝国给人一种日薄西山的感觉,“沙漠之鼠”没有了坦克,军舰没有了反舰导弹、陆基洲际导弹全部退役,空军轰炸机统统“拜拜”。

退役两年的卓越号航母没有合适的停泊港口不得不前往土耳其拆除,港口上挥手告别的人群总有一种夕阳西下的凄凉感退役两年的卓越号航母没有合适的停泊港口不得不前往土耳其拆除,港口上挥手告别的人群总有一种夕阳西下的凄凉感

  然而英国的军费虽然仅为世界第二大军费那个国家军费的三分之一不到,但却依然是世界第三,比第二名印度多了30多亿美元,相比之下,英国军队的规模比印度可小得多,后者足有170万大军,而英国武装部队总员额数仅有15万。

  在这种情况下, 英国军费是如何捉襟见肘的呢?

  这事儿真是“孩子没娘,说来话长”了,对于英国来说,其历史是最大的包袱。大英帝国的余晖逐步褪去的同时,却仍然在全世界留下了一系列军事基地。例如塞浦路斯、直布罗陀、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迪戈加西亚等永久性基地;还有一些租借的基地,例如,在卡塔尔的阿尔乌戴得基地、巴林的海军基地(2016年新设立的)等;再加上与英国有外交合作关系的新加坡、缅甸、德国、肯尼亚、加拿大、尼泊尔……

英国声称为了打击“伊斯兰国”所建立的巴林军事基地2014年签署协议,但是在2016年11月才正式启用 英国声称为了打击“伊斯兰国”所建立的巴林军事基地2014年签署协议,但是在2016年11月才正式启用

  在当年日不落帝国雄心壮志、天下布武的年代里,这些军事基地是耀武扬威,施展与军事和外交影响力,攫取海外利益的跳板,但到了今天,这些基地就变成了吞噬英国军费的血盆大口。因为维持这些海外军事存在都需要花费巨大的经费,很多基地,哪怕一个螺丝钉都要从英国本土运过去,运费就是其本身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而如果英国哪一届政府说要放弃这些海外军事存在,比如,放弃福克兰群岛——那恐怕是不可想象的,哪个首相敢这么干,愤怒的后座议员们非得活啃了他(或她?)不可。

  换言之,一个地区性的强国的体格,非要去维持一个世界性帝国的架子——哪怕仅仅是空架子,可想而知,代价也会是非常巨大的。

  更何况,英国还有一支核力量要维持,光是维持11艘核潜艇所需的经费可也不是个小数字。

  目前,英国已经退役了全部空射核武器和陆基洲际导弹,只保留了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每艘艇上带有12枚“三叉戟”导弹(单弹头)。

  而且英国对于维持自己核潜艇舰队技术的先进性还是比较上心的,目前英国拥有7艘攻击型核潜艇,其中四艘“特拉法尔加”级,3艘“机敏”级。“机敏”级核潜艇目前还有3艘在建,一艘正在筹备开工,最终将完全替换“特拉法尔加”级。

而今年7月,在直布罗陀训练中的“机敏”级核潜艇“伏击”号与商船相撞,围壳受损,这又是一大笔支出 而今年7月,在直布罗陀训练中的“机敏”级核潜艇“伏击”号与商船相撞,围壳受损,这又是一大笔支出

  现代化核潜艇的价格是非常惊人的,可以说英国这11艘核潜艇的建造和运行成本,就已经超过了许多排名在后面的国家的总军费开支了。

  更何况英国还有着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要服役。至于当今仅有6艘驱逐舰,这倒不是大问题了,反正现在除了中美这样的国家,谁还会把装有先进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当通用驱逐舰来用呢?英国海军的主力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悄悄换成护卫舰了,所以接下来26型护卫舰的建造,对于英国海军来说还是一个未知数,需要大量的资金。

  在空中力量方面,英国与美国合作F-35,自己生产EF-2000战斗机……

  总之,英国这15万军人,可都是钱堆出来的。今天的英国可谓是真正把当年《是,首相》里的吐槽付诸实践了,明明有这么多先进装备,明明已经是世界第三军费大国,却存在那么多“匪夷所思”的国防能力“漏洞”——图的,不就是为了让英国人民感觉自己受到了保护么?至于俄罗斯知道不知道你们其实保护不住——在这个时代,似乎不是很打紧。

世界上最穷兵黩武的国家是谁?

  世界上最穷兵黩武的国家是谁?

  如果以军费占GDP比例来算,目前夺冠的是阿曼和沙特,如果再综合考虑在军费总额排行榜上的位置,那么军费在GDP中占比达到13.5%,总军费达到487亿,世界排名第五位的沙特阿拉伯毫无疑问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再看看军费占GDP排名列表最顶上的国家。

  第一位是阿曼,14.1%;第二沙特,13.5%;第三南苏丹,10.9%;第四伊拉克,7.8%;第五阿尔及利亚,6.2%;第六阿塞拜疆,5.6%;第七以色列,5.4%;第八俄罗斯,5.0%;第九纳米比亚,4.8%;第十黎巴嫩,4.8%。(上述为2015年数据,由于各国2016年GDP尚未全部统计出来,暂时这个是最新数据)

  综合简氏最新的军费排名和这个世界银行发布的军费占GDP排名榜,我们可以看出,伊朗新闻媒体经常用夸张的语气谈“沙特正面临经济崩溃”似乎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作为世界主要产油国的沙特,军费开支已经达到如此夸张的程度,可以看出其在也门的战事是有多不顺。从这个角度而言,网上一些嘲讽伊朗军队作战能力不行,打不过ISIS之类的说法,用来形容沙特才更为贴切。

  最近西方国家出于种种原因,对沙特又开始新一轮军贸制裁,美国叫停向沙特出口精确制导弹药。不过,这样的做法十有八九是把沙特的订单推给某个不具名的军费世界第二的国家。我们之前说过,随着中东战事持续,东亚某大国的一些军工厂的生产速率甚至已经达到了这些工厂刚刚建造时所设计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应该达到的数字。在中东的战争根源没有肃清的情况下,仅仅通过武器禁运是无法平息任何事情的。沙特的国防预算要花出去,总得有人接单不是?

  俄罗斯的窘境

  从前面的排名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今年的军费虽然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但其军费在GDP中的占比可能会延续去年的趋势继续大幅度上升。

  尽管普京否认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给俄罗斯带来困难,但现实在这儿摆着,这种否认除了稳定俄罗斯民心之外,恐怕也没啥意义。

  但是,现在俄罗斯的军事改革看起来似乎又颇有效果。

  上周笔者在关于俄罗斯海军的评论里提到,俄军在2008年军改前,其军队总体存在明显的“两层皮”,一层是21世纪以来新长出来的,一层是冷战的活化石。

  俄军现在总员额数量虽然仍有77万人,但实际上其中真正具备应对现代化战争能力的比例能有多少就很难说了。极端一点说,甚至可以认为,俄军真正的精华就是在东乌克兰危机期间出力不少的58集团军和拱卫莫斯科的“塔曼”师等极少数精锐陆军部队,总兵力不超过10万人,此外还有不到300架现代化作战飞机。至于海军,俄罗斯新世纪以来建造的海军舰船数量极为有限,主要是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以及潜艇。

冷战以后俄罗斯新造的最大战舰也不过是4500吨的22350型护卫舰 冷战以后俄罗斯新造的最大战舰也不过是4500吨的22350型护卫舰

  换言之,这个军力已经和前面提到的英国基本处于同一档次,所不同的是,俄军即使是较为现代化的装备,成本上也要低于西方国家的同类装备。因此俄罗斯以现在的军费,不仅能养得起规模相对小,但精锐的作战部队。同时还能有钱维持一下其海空军的”冷战活化石“——例如空军的米格-31、战略轰炸机和海军的巡洋舰、航空母舰。

  而从这个角度而言,2008年后的军事改革,其最大的意义就是把陆军、防空军的“冷战活化石“的皮给脱掉了。

  陆军坦克退到只剩2300辆,防空军落后的S-200导弹之类的武器统统退役。

  虽然当时有老将军出来反对,认为改革前,莫斯科方向的S-200等老式防空导弹虽然落后,但如果维持,则可以同时对付上千个来袭的空中目标。退役后,只能应付十几个空中目标,如果爆发世界大战,这怎么够用?

  然而正如我们以前所说,当代欧洲,能在任何一个方向快速调来4架第四代战斗机,那就已经是大国了……

  可以说,谢尔久科夫的改革就是摒弃了这一块“冷战活化石”——然后就因腐败丑闻下台了——这也是俄罗斯改革者常见的下场。

  然而,正是因为谢尔久科夫的“胡作非为”,绍伊古现在才能如此“风生水起”。

  但说到底,俄罗斯的国防力量只是因为欧洲持续的衰落,而被反衬得比较强大罢了。另外,俄罗斯现在也要设法从苏联遗产里再扒拉点东西出来。

  比如最近有消息说俄罗斯要启封一批T-80BV坦克,并进行改装。还要把T-72\T-90的火控系统再做改装,加装自动跟踪系统,改变其在“坦克两项”大赛上被全世界嘲笑的“蠕动式行进间射击”的尴尬局面。

  换言之,去年雄心万丈用T-14坦克替代所有现役坦克这件事,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去了。

“阿玛塔”诞生从测试进度到服役到无人驾驶改型有各种各样的传言,然而如今真正能落实的几乎没有“阿玛塔”诞生从测试进度到服役到无人驾驶改型有各种各样的传言,然而如今真正能落实的几乎没有

  再加上大量原本应该用来开发购买新式武器的费用现在也都已经投入到叙利亚战事上去了。

  这便是俄国现状,看起来又雄起一把,但其实际能力,恐怕并没有明显的提高。

  印度军费为啥就不够花呢?

  印度眼瞅就要实现世界第三的梦想了,目前他们已是世界第四大军费。

  然而,印军的实际作战实力究竟如何,恐怕很成问题。

  其实,首先是印度军费被其170万的庞大军事力量给稀释了。

  如果说俄罗斯军队是“两层皮”,那印度就可以说是“千层饼”了。

  印度的170万大军当中,既有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也有训练马马虎虎,装备一般的部队;更有与地方保安部队无异,还用着二战老枪的杂牌,实难一言以蔽之。

  就光是印度空军,就包括了涵盖好几个时代的各种飞机的部队。一方面有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9,乃至未来的阵风这样的先进战斗机,一方面有米格-27等冷战时代的主力机型,而同时还有米格-21这样早已过时的飞机。

印度空军的战斗机几乎可以说完全是近几十年航空历史的缩影 印度空军的战斗机几乎可以说完全是近几十年航空历史的缩影

  同样装备有不少歼-7的中国空军和印度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由于中国具备完整战斗机工业,目前现役的歼-7、歼-8飞机也都是在90年代或21世纪初新生产的飞机。和印度那些70-80年代生产,服役到现在的真正“老爷机”不是一个概念。

 2013年最后一批为孟加拉国改装的歼-7与歼-20原型机巧合的同时出现在试飞跑道上。这也是最后一批歼-7,七爷走好,祖国天空有我,尽可放心!

  其实印度不是不想换掉米格-21飞机,事实上他们从1985年启动LCA发展规划的时候就是为了取代当时已经显得过时的米格-21。但问题是最终LCA虚耗大量经费后,却成了服役就已过时的型号。不论印度科研部门通过政府对军队施加多大压力,军方也坚决不肯大量装备这种性能根本不符合要求的国产战斗机,只是迫于面子号称要装备100架。

 HAL宣称LCA历经改进,其MK1A版换装以色列有源相控阵雷达后完全符合印度空军要求,未来还有MK2等等更新的改进版,至于可信度么……

  同样,印度所开展的自行研制的国产武器装备项目几乎无一例外都是这种下场,经过耗时数十年的开发,最后仍未能大量装备部队,最后顶天少量装备部队以充门面。

  近年来我们在新闻里已经熟悉印度“特里苏尔”防空导弹、LCA战斗机、阿琼坦克、国产“歼敌者”核潜艇……

  某种程度上,今天许多中国读者感到惋惜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军工产业大调整中被砍掉的项目,有很多如果真的如网友们所说的那样“坚持”下来,搞不好就会和印度人的这些项目一样,成为“长胡子”的烂尾工程,除了虚耗大量军费之外毫无价值。

  印度国产项目浪费大量经费而收不到成果,引进合作生产项目也没合算到哪去。

  我们都知道印度引进俄国航母过程中发生的“涨价故事”,而这其实仅是印度对外军事引进中的一个例子罢了。

  迄今,印度引进生产俄罗斯T-90S坦克仍停留在进口俄罗斯零件在印度组装的阶段,合作生产苏-30MKI战斗机和“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也一样,实际上这些“国产化”项目并未能大幅度降低相关最终产品的成本。

如果“布拉纳普特拉”级护卫舰能够在80年代迅速服役,或许能成为中国当年大量建造053H级一样的范例:既实用又不失一定先进性,对海军力量具备实际提升效果。然而拖到21世纪初服役,从一个实事求是优秀范例,变成了“服役即落后”的反面典型。而因其落后进行的现代化改造,造成了一场世界先进水平的……翻船

  大家都知道,国际市场上采购武器装备的价格起码是本国自行生产的两倍以上。这是印度努力要提高“国产化”的重要动力,但通过上面的事情我们发现,印度其实是未能成功通过国产化降低成本,而对外采购先进装备方面,即使是按照最正常的市场规律,也得是数倍于实际成本。对于坐拥170万大军的莫迪来说,如何维持这庞大的军队中至少一部分的现代化,实在是非常头痛的一件事。

  印度军备建设的“事倍功半”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自己的“折腾”造成的。

  笔者有时候在想, 如果印度能够和中国80年代一样,实事求是一点,是不是能好一些呢?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大印度自有国情在此,看看莫迪政府最近搞的大额钞票作废,强行征收民间黄金这些措施,别的国家谁能模仿?

毕竟印度是个非同一般有希望的国家,莫迪也是个非同一般的领袖毕竟印度是个非同一般有希望的国家,莫迪也是个非同一般的领袖

  只是不知道,印度2017年会不会在国际军费排行榜上再进一步?从军费数额上来看,他们和老主子英国已经相去不远。而论起武器装备进口率,印度好歹还是低于沙特的。而且从印度的军费占GDP比例来看,似乎也还能承受得起。何时印度真成了世界第三,倒是也不必奇怪了。(作者 席亚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