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度和印尼发涉南海联合声明 要中国遵守规则

2016年12月14日 10:1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尼总统佐科12日至13日首次访问印度。印度是印尼的第四大贸易合作伙伴,印尼媒体格外关注佐科在印度的经贸议题,将他此访形容为吸引印度投资者的“推销之旅”。但不少印度媒体则把关注焦点放在“两国政府联合公报提南海”上,并纷纷进行解读。

  印度和印尼发表的涉南海联合声明说,“关于南海争议,双方强调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普遍公认的国际法,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的重要性”。但《印度时报》13日对此的解读是:印度和印尼官方正式提出南海争议问题,要求中国在南海遵守海洋规则。报道宣称,在中国拒绝承认南海仲裁结果的背景下,这一联合声明尤为重要。报道还提到,印度此前还就南海问题与美国、日本和越南发表过联合声明。 《印度教徒报》13日说,印度和印尼在中国“后院”增强海上合作,应对中国日益加强的南海主权声索。报道说,两国联合声明未直接点名,但实际对中国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印度总理莫迪和佐科在会谈中还决定就保护海洋航线安全合作。

  印度前驻缅甸大使高塔姆13日在《印度教徒报》刊文说,印尼是亚洲的潜在力量,印度对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战略“溢出效应”一直持谨慎态度。但由于中国在南海“秀武力”,并在南亚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印度需要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寻找发挥稳定作用的合作伙伴,印尼将是最佳选择。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阶段中印关系面临一些波折,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有些分歧,在这种背景下,印度希望能把南海问题作为一个筹码,其试图拉上印尼这个伙伴也有这方面考虑。许利平认为,印度和印尼的联合声明没有什么突破点。印尼作为海洋国家,某种程度上加强和印度的海洋合作也不足为奇。印尼奉行的是大国平衡战略,和中国在南海没有岛礁争端。该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扮演中立角色,也不想卷入争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