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这导弹可刺穿宙斯盾 逼美舰队后撤400公里

2016年05月17日 17: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反舰导弹对中国来说,已经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想造多少,能造多先进的问题,这其中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绝对是称得上让美国海军最为担心的一种武器,其威胁程度在美军看来一点都不比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小,甚至比战术核武器更甚。

  对超音速反舰导弹中国一直讳莫如深,在装备多年之后,外界才用一张官媒公布的轰-6H型训练照片上透露出该弹的庐山真面目。其庞大身躯和不规则外形立刻引起外军,尤其是美军和日军的强烈关注。目前鹰击12的公开数据为:导弹重量在2~2.5吨之间,弹长约6.3米,低空巡航状态静默飞行速度为1.5马赫,高度12~15米,突击段飞行速度可达4.0马赫,射程大约在400公里。由于重量较大,国产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只能携带2枚,轰-6K也最多携带4枚,但是其重达300公斤的半穿甲战斗部只要命中一枚就可让万吨级别军舰失去作战能力,如果同时命中2枚,航母将被击沉。

  至关重要的是,中国的鹰击12反舰导弹高达400公里的射程超过了为美国航母战斗群提供保护的美国海军“宙斯盾”作战系统和“标准”-2导弹的拦截范围,而美军航母舰载机的护航作战范围为600公里,这意味着只要中国派出足够数量的战斗机机群,掩护飞豹突击进入鹰击12的射程内,按照两个飞豹团48架飞机,每架携带2枚鹰击12,一次可向美军航母编队的12或14艘军舰齐射96枚鹰击12超音速导弹,按照最高实战拦截率80%计算,96枚鹰击12导弹仍然有19枚会命中目标,美军航母编队每艘军舰分一枚还有富余。

  鹰击-12重型反舰导弹采用了中国最先进的四进气口一体式冲压喷气发动机,分别均匀对称布置在弹体周边;弹翼采用可折叠式X布局,弹头采用略尖的抛物线气动外形。这种布局的好处是,当导弹进入高机动飞行模式时,至少会有两个进气道保持充足的进气量,只要确保发动机正常满功率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是保证了导弹的末段突防能力。

  在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前,中国进行了系统的,完整的关于超音速导弹的各种测试,这些测试积累的宝贵数据对鹰击-12的顺利诞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图为正在准备测试的海鹰-3超音速导弹。

  同时,九十年代在引进苏-27系列战机的时候同期购入的KH-31机载超音速反舰导弹也起到了技术启发和宝贵的借鉴作用。但是,鹰击-12比俄罗斯的KH-31制导方式更先进,精度更高。

  鹰击-12是GPS+“北斗”联合卫星制导+末端宽频主动雷达系统,具有极高的命中精度。这种导弹发射后先爬升到一定高度的高空,通过数据链接收来自己方预警雷达的第一次目标参数确认,随后导弹开始下降飞行高度进入低空巡航状态,在卫星导航和惯性导航的引导下静默飞行,速度为1.5马赫,高度12~15米。当飞行至攻击目标到50公里时,主动制导雷达开机并与卫星制导确认目标最新参数,再与数据链信息相比对,确认后导弹进入末端攻击状态,冲压发动机开始工作将导弹速度加速到4马赫的极速,以每秒钟1361米的速度冲向目标,依靠强大动能撞击并在内部起爆战斗部,杀伤威力令美军不寒而栗。

  从目前曝光的鹰击-12导弹的作战用途看,鹰击-12可通过更换导引头的方式,执行反舰乃至反雷达作战,美军引以为豪的宙斯盾雷达如果遇到反辐射型鹰击-12导弹将处于尴尬的两难境地,开机就等于向鹰击-12暴露自己,关闭雷达等于自己蒙住了眼睛,唯一的战术就是侦察到中国机群集结的时候马上后撤400公里或让日军舰队去消耗第一波导弹。(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