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大武器市场除巴铁还有该国 都要买北斗

2016年05月16日 15: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泰国媒体5月13日消息,泰国皇家陆军最终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订了VT-4/MBT-3000主战坦克的采购合同。据泰国陆军消息称,合同是上个月刚刚签订的。合同中采购数量和总价尚未透露,但目标是采购一个营的VT-4坦克。

  中泰于1975年正式建交。进入80年代中期,泰国即开始掀起了购买中国武器的热潮。中国为抗击越南以出厂成本价售给泰国108辆69式坦克,400多辆85式履带装甲车,此型车在后来的使用中获得了泰国皇家陆军的良好评价。

  泰国陆军还装备了中国制155毫米口径榴弹炮,122毫米和130毫米火箭炮。此外还包括舰对舰导弹、地对空导弹,火控雷达,1260 辆装甲运兵车。图为泰国皇家陆军85式履带装甲车。

  90年代,泰国皇家海军从中国进口过四艘“昭披耶”级(“江湖III”级)护卫舰和两艘F-25T(纳来颂恩)级护卫舰。两艘新型近海巡逻舰已加入现役,舷号511与512,由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建造,首舰511于2005年12月移交泰国海军,512舰则于2006年2月交舰。

 

    2005年,泰国用10万吨干果作为交换采购了数百辆中国WMZ-551B 轮式战车,以代替85式步兵战车。

  2009年中泰两国推进防务合作关系,泰国进口了中国产WS-1B远程火箭炮,在此基础上,泰仿制并研发出DTI-1多管火箭炮系统。2011年1月,泰国防务技术协会(DTI)向泰国陆军交付了首批DTI-1多管火箭炮系统,最大射程达到180千米。

  2013年,中国FD-2000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HQ-9地对空导弹出口版),击败美国“爱国者”和俄罗斯S - 300防空系统等竞争对手,成功竞标土耳其项目后,泰国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当年11月在曼谷举行的防务与安全展上,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向泰国皇家陆军展示了该系统。

 

  此外还有FL-3000N舰艇自卫防御导弹系统(简称“要你命3000”,已装备于“辽宁”号上),及FK- 1000中短程防空系统。泰国购买FL-3000N系统后,皇家海军的攻击范围将扩大到150公里。

2014年泰国海军还进口了中国最先进的前卫-18(QW-18)防空导弹。
 

  中国潜艇以精良的武器装备和先进技术,在泰国潜艇竞标案中脱颖而出,中国以提供军事技术转让以及艇员训练服务的巨大优惠获得泰方的满意,只是后来在某域外“大国”的干预下,被迫停止了竞标案。

  泰方还正在考虑使用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民用版的北斗已经进入了泰国市场,中泰双方已经签署了使用北斗系统的合作协议。有评论就认为,在21世纪,泰国有可能成为继巴基斯坦后中国军火最大的海外市场。军火交易向来是政治外交关系的延伸,这足见中泰两国关系的非同寻常。(作者: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