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在东部空域大规模演习原因和意图

2014年07月28日14:05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新浪军事《深度栏目》

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1、为何选在人口稠密经济富饶的东部上空演习?

20147月下旬,有关我国东部地区航班出现大面积延误的消息开始在网上流传,稍后,民航部门也证实了这一消息。727,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首次正面回应大面积航班延误事件,“按照全军年度军事训练计划,解放军将从729起,在东南沿海方向举行实兵演习。这次演习是解放军年度例行性训练活动,对于锻炼检验部队作战能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推动军事斗争准备具有重要意义。”

从本次航班延误机场(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无锡、宁波、青岛、连云港、郑州、武汉)所在地来看,本次实兵演习将涉及到济南军区空军,南京军区空军以及北海舰队航空兵和东海舰队航空兵多个单位所在的广大空域。新浪军事判断,此次演习的规模很可能要大于去年在南海方向上组织的“使命行动-2013C”,将是一次对解放军组织大规模空中力量出动和作战能力的考验。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长三角为核心的东部沿海经济圈已经成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沿海经济带,长期在为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增长做出贡献。但同时,这片与东瀛列岛隔海相望的富庶之地也很容易成为敌对势力心怀叵测的目标。如果战争来临,一旦这片人口密度极高,经济价值极大的东部沿海经济圈遭受打击,对国家整体经济,对人民百姓生活的伤害将难以估量。

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不受侵犯,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人民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均衡应对周边各方威胁进行军备更新的同时,仍然在东海方向上做出了重点加强。

2、日本F35和美军F22将严重威胁中国领空安全

目前,美国空军的F-22型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已多次前往琉球基地轮换驻训,2017年,F-35A也将来到山口县岩国基地完成首次海外部署;而根据计划,涂着刺眼的旭日旗的F-35也将在同期交付日本。隐身战斗机对中国空防体系的威胁已经不是论文上的数据和可能性,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

面对前所未有的威胁,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国产第四代战斗机服役前势必会有一段处于局部装备性能劣势的时期,必须通过扎实严格的训练和演习强化自身实力,以体系的力量限制敌优势装备性能发挥。而大规模空中力量演练,无疑是检验和展示这种实力最好的方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东海一线上,解放军歼-10、歼-11和苏-30等第三代战斗机部署总数已达200架以上,这一数字已和日本全国部署的F-15J/DJ型战斗机的数量相当。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还将有更多性能更先进的改进型第三代战斗机到来,替代部分老式装备,进一步强化“以优胜优”的装备体系,以期夺取东海上空的制空权。

现代战争不仅仅是先进战机数量与性能的比拼,更是体系能力的对抗,要让手中的战鹰真正耳聪目明牙尖爪利,各种型号的特种飞机必不可少。而我空军目前唯一编制完整,装备有空警-2000、空警-200等先进空中预警机和“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的空军航空兵某特种机师和海军航空兵某特种机师也均部署于东海方向。

一攻一守,作为航空兵力量的有力补充,部署在长三角周边的多个装备着红旗-9S-300PMU2等先进的远程防空导弹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将在绵密的雷达网的空情保障下和歼-7E、歼-8F等改进型第二代战斗机相互配合,捍卫领空不受侵犯,保卫东部沿海重要军用和民用目标,为空军航空兵的攻势力量集群解除后顾之忧。

这种高密度部署表明,即使人民军队长期身处和平年代也时刻不敢忘战,更不畏战;即使日本再有祭出其惯用的偷袭伎俩先手伤人的想法,以解放军在东海部署的空中力量仍然足以震慑其不敢轻举妄动。

3、只有贴近实战化的演习才能提高危机到来时的应对本领

虽然在现代空中战役中高科技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但是无论到了什么年代,战争中人的因素永远非常重要。随着空军近年来训练演习朝着常态化、实战化方向发展,以“红剑”、“蓝剑”演习为代表的集体对抗和飞行员自由空战竞赛性考核,正鞭策着飞行员们不断在近似实战的对抗中找出差距、提高自我。

2013年我国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以来,美日等国的作战飞机多次不经报备,试图在识别区边缘“打擦边球”,妄图挑战我防空识别区,因此东海一线航空兵部队的紧急战斗出动次数也大大增加。新浪军事之前就曾判断,在识别区上空和外军飞机斗智斗勇,无疑对他们的能力和胆识是极大的锻炼。这种锻炼将帮助他们在内部的演习对抗中树立信心,反过来,这种信心和演习中所学所得也会让他们在和真正的对手较量时更加游刃有余。

  曾多次抵近监视美韩军演的济空航空兵某装备歼-11的部队就在2012年的“红剑”演习中取得各参赛航空兵部队总分第一名的优秀成绩;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老朋友”,南空航空兵某老牌劲旅在同年的自由空战竞赛考核中也斩获了两顶代表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最高水平的“金头盔”;而多次出动拦截外军飞机的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更是享誉全海军的“海空雄鹰团”,训练标准一直走在全海航的前列。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参与本次演习的“空中骄子”们,配得上他们座下价值上亿人民币的先进战机,配得上“祖国领空的捍卫者”的荣誉。

4、本次东部领空大规模演习堪称严苛的检验性考核

此番演习,可以说是解放军在兼顾其他国家安全方向上正常战备执勤训练的同时,在国家安全威胁最大的方向上,也是空防力量最强大集中的方向上对航空兵力量进行的一次检验性考核。根据公开消息,解放军之前曾在2008年、2010年和2013年三度举行较大规模的大机群出动演习,200812月的演习在西沙海域,主要是检验空军在该海域的组织出动能力,震慑周边宵小;20108月的演习在黄海海域,主要是针对当时的美韩联合军演,展示解放军在黄海海域的控制能力;而20139月的“使命行动-2013C”跨区机动演习作为整个“使命行动-2013”大演习的一部分,则和当时南海周边较为紧张的局势有关。

“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虽然我国曾多次申明,举行军事演习并非明确针对某一国家,但从以上几次演习的时间和地点可以看出,解放军大规模空中力量演练也并非完全“无的放矢”。

从整体战略层面上说,随着日本安倍政府近期作出的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代表的一系列危险举动,以及其背后势力对这种危险举动的放任和支持,中国显然有必要,也有能力在东海方向上以“亮肌肉”的方式做出有效应对。

从安倍再次组阁上台来的一系列举措不难看出,其朝着极端右翼的方向铤而走险的决心是其获得背后势力支持的重要条件,而这种锋芒毕露也是在目前亚太地区格局下其背后势力所乐于看到的。想粉碎日本右翼势力及其同盟的阴谋,只有通过强大自身实力,让敌知难而退一途,正所谓“止戈唯武”。

今年这些被某些媒体渲染为“三军四海六军区密集军演”“前所未见”的大小演习,也正是“止戈唯武”的体现。想打造完美的“中国梦”,就需要“强军梦”提供一个安定和平的发展环境,这是千百年来颠扑不破的真理。对于人民军队和从事国防事业、热爱国防事业的人来说,中国梦就是强军梦。

后记

新浪军事为此总结:可以肯定的是,本次规模庞大的演习前后少不了境外媒体的煽风点火,尤其是日本和美国媒体已经开始表达了关切。甚至有些干扰民生的指责言辞,对于这些跳梁之辈,我们尽可一笑置之。没有安全,哪有民生?他们越不安份、越是跳脚就越说明,本次演习真正做到了“打蛇打七寸”,打到了敌对势力最敏感的神经。(作者:新浪军事 杨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