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当选后美日为何开始闹别扭 我军专家揭秘内情

2016年11月17日 14:2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11月11日美日KS 17联合军演中,美国海军和日本海自驱逐舰“足柄”号巡航在菲律宾海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中曾经要求日本政府全额负担驻日美军费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作出回应,称“日美两国之间必须进行适当的分担”,显然并不愿意全额负担。驻日美军费用问题会不会影响美日两国的军事关系?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对美日军事同盟到底是什么态度?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莉将为您深入解读。

  竞选时的言论真正能兑现多少?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时曾表示,如果日本不全额负担驻日美军费用,将撤回驻军。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特朗普竞选期间发表的这些言论在执政之后能有多少真正兑现为政策,还有待于观察。

  李莉:美国目前一方面自己的经济实力在衰退,另一方面经济的衰退并没有弥补在其它方面,比如说在全球实力的扩张,在欧洲和俄罗斯对峙,在亚太推进“亚太再平衡”等,这和目前美国实际的能力是相违背的。所以,特朗普他需要提出一个新的理念,这个理念就是要收缩。所谓的收缩,就是要不要把那么多的兵力部署在全球各个地方?另外在驻军费用上,要不要所在国来承担?

  所以说,他实际上提出来的是一个宏观的概念,不仅是针对比如驻日美军、驻韩美军,他的讲话当中还提到了德国,也就是所有目前美国所驻扎的国家。既然我给你提供了保护,你就必须要全额来承担我对你的保护费。所以这个理念我想他更多地还需要进一步细化。他这个高大上的理念能不能接地气,我觉得恐怕在最近就要见端倪了,而目前显然日本方面是不接受的,日本的女防长明确地讲,说目前日本已经承担的足够多了,所以不能够再为驻日美军提供更多的相关款项,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恐怕双方还要进一步做相关的弥合。

  驻日美军费用额问题不会对其同盟关系产生实质影响

  本月14号,日本首相安倍在参议院环太平洋合作协定(TPP)特别委员会的会议上也强调,日美两国之间必须进行适当的分担驻日美军费用,那么,驻日美军费用额问题会不会影响美日的同盟关系?军事观察员李莉指出,美国需要日本在亚太地区为他独当一面,驻日美军的问题只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不会对美日同盟关系产生实质上的影响。

  李莉:实际上双方从心里都明白这只是双方讨价还价的条件,只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特朗普提出以这样一个要挟作为基本的条件,就是说如果你要是不承担全部的款项的驻军费用,我就撤军。特朗普抛出这样一个条件,本质上还是想达成促使日本承担更多的“保护费”的未来目标。但是是不是未来对方没有承担,他就要全部撤走,这个恐怕他还是要看条件。

  现在我们可以简单地算一笔账,目前驻日美军有几万人,加上驻韩,整体的规模是很大的,撤出的这部分人,如果说撤回美国本土,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如果是撤到关岛,很可能撤军的实际费用比他目前驻扎在当地的费用还要高。这样一个现实,包括和他理想之间的差距,在未来双方随着进一步的细化,可能会产生进一步实质性的一些进展。

  但是我觉得本质上它不会影响日美军的同盟关系,原因在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在目前自己实力有所衰退的情况下,需要日本为它独当一面,如果没有把日本这个盟友处理好,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利益是会受损的。

  新任美国总统只是表达方式有所不同

  军事观察员李莉指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于驻日美军包括日美关系的表述,和上届美国政府相比,只是战术上的不同,也就是在表达方式上有所不同,实质上并没有变化。

  李莉:比如说像“重返亚太”这个战略,奥巴马任期内他提出了。特朗普真正执政以后,他会不会全盘颠覆当时奥巴马所走的这个路线,我认为倒未必,但是很可能他不叫这个名称了。所以应该说骨子里实质性的东西是不会改变的,比如从美国对亚太战略来讲,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几十年世界经济的龙头在亚太,如果美国错失掉这样一个经济发展的机会,包括搭车的机会,我想对于美国本身的利益来讲,也是会受到损害的。

  所以说,特朗普目前所有的表达,都不能表明未来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同盟关系会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我觉得恰恰是双方打交道的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个是特朗普上任以后,美日之间是需要重新面对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