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频临下台却仍推进萨德部署 韩国滑入动荡深渊

2016年11月17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韩国《亚细亚经济》11月1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达成协议,最快将在年底拿到“萨德”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的产权,“萨德”入韩进程有望提速。中国当天就对这一消息进行了回应,态度很明确,“萨德”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严重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背道而驰,要求停止部署,并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

  从韩国国防部的动作看,朴槿惠政府依然在积极推动“萨德”入韩,在这方面朴槿惠已义无反顾,并且在努力加速部署完成。

  另一边,包括执政党、在野党三大党,正在借助“百万烛光民意”要求总统朴槿惠引咎辞职。检方也拒绝了青瓦台的要求延缓对朴槿惠的调查。另外,“闺蜜干政门”进一步发酵,更多的证据显示朴槿惠已难脱干系。种种迹象表明,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力量正在越聚越多、越来越大。然而,总统府青瓦台却称总统主动下台、“有序退位”有违宪法精神。显然,朴槿惠是拒绝下台的,而民众和主要党派是要求朴槿惠下台的。这种格局僵持下来,朴槿惠若不辞职,距离启动弹劾程序应该已经不远了。

  事实上,看“萨德”部署和朴槿惠下台好像在抢时间,朴槿惠正在努力在尽量短的周期内将“萨德”部署完成,并且拖着不下台;而主要党派则正在努力将朴槿惠尽快赶下台以防夜长梦多。所以,双方在努力抢时间。

  朴槿惠此时还要执意部署“萨德”,从根本上看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朴槿惠只有把“萨德”尽快完成部署,同时拖着待特朗普上台给她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她才有可能撑到任期结束,在她看来这可能是她唯一的机会了(毫无疑问,特朗普也希望“萨德”完成部署,因为不管谁上台,遏制中国战略不会变)。而对于在野党和其它反对朴槿惠的势力来说,如果不能更快递将朴槿惠赶下台,时间越拖到后边越不利。然而,朴槿惠拒绝辞职,那么其结果就是双方的终极对决了。这个终极对决,根本上说就是看是否能积聚足够的力量对朴槿惠启动弹劾程序,这其中最大的支撑力来自于民众。也就是说,如果民众长期持续出现数十万上百万的示威,那么启动对朴槿惠的弹劾程序就只是时间问题。

  所以,现在的情况还真的就是“萨德”部署和朴槿惠下台抢时间。

  当然,从韩国当前政局我们可以看出,朴槿惠政府已经与韩国民众、韩国政坛出现了尖锐对立,而只要朴槿惠坚持不下台,那么这种对立就会不断被激化,其后果也就越严重。当这种尖锐程度达到足够高级别,并且朴槿惠最终被迫下台,那么她被彻底清算的可能性将非常大,甚至她在任期结束后会有牢狱之灾,因为终归需要有人为这样的政治内讧负责,而朴槿惠是第一责任人。

  “萨德”是否部署?也还是未知数,围绕相关事情的较量还会持续。朴槿惠是否下台?则看接下来民众和在野党施加的压力够不够,只要继续加码,朴槿惠可能过不了多久就撑不住了。(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