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批奥巴马对华政策 称美大选结果令中国震惊

2016年11月17日 11:2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截图。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前国务卿、70年代主导对华政策的基辛格 (Henry Alfred Kissinger) ,多次接受美国《大西洋月刊》专访,谈及此次美国大选、俄罗斯的未来、中国的崛起以及中东乱局等问题。

  《大西洋月刊》记者杰弗里·戈德堡(Jeffrey Goldberg)在专访中多次提到与中国相关的问题,基辛格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8年执政对华政策只着重短期结果,根据目前情况表现打分为“B+”,由于他的政策缺乏长远视野,评分在未来还会下降。

  据报道,93岁的基辛格首先对“奥巴马主义”表示,奥巴马似乎不认为自己是政治过程的一部分,自认是“独特的”个人,有特殊能力。他避免让美国“漠然的成分”造成国际不安,关切短期问题演变成长期阻碍,但“形塑历史”才是治国之道,而不是只做不沾锅。

  基辛格认为,奥巴马对华态度不算“鹰派”,但如果要推进中美关系,美国必须掌握国际趋势。他表示,奥巴马不认为自己属于政治过程的一部分,“奥巴马主义”竭力避免美国造成国际动荡,奥巴马往往只关注短期利益,这种取态长远来说变成障碍。基辛格还认为,领袖应该积极塑造历史,而非任由历史自行发展。

  基辛格给奥巴马任内处理中国议题的成绩打了“B+”。他说,这是视目前状况给的分数,若以美中关系长期演变来看,可能还要低些。奥巴马做了一些有利于中美关系短期发展的事,但是并没有对长期关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基辛格解释,奥巴马对中国的态度并不是太强硬,但是太着眼于短期了。要真正提升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美国必须着眼于长远趋势。

  基辛格给奥巴马对华政策打了B+,并解释,奥巴马对于中美关系长期发展并无重大贡献。

  基辛格同时表示,中美均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家,假如中美爆发军事冲突,其他国家将会纷纷选边站,这样一场冲突会让整个世界分裂,未必一定有胜利者诞生。为避免开战,中美必须通过对话,了解对方的需要及动机。中美会谈过往通常能取得成果,双方合作务实处理各种事务,然而现今的中美会谈却效果不明显。

  与中国联系密切的基辛格称,据他所了解,中方对于美国大选结果感到震惊,不仅因为特朗普的个性,还有美国政治生态系统下竟然产生了这样的大规模争论。此外,基辛格重申中美关系对全球繁荣稳定重要,若发动贸易战,势必两败俱伤。

  图为奥巴马与基辛格。

  基辛格失算美国大选:原以为希拉里会赢

  被问到是否对大选结果感到惊讶时,基辛格透露自己本预料希拉里会赢。在谈及特朗普当选对于美国在世界上的角色意味着什么时,基辛格说,这或许会促使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内情形建立一致性。显然目前在社会民众和精英阶层间,对于美国外交政策和美国国际角色方面的看法存在很大断层。他认为新总统有机会弥合这一分歧。新总统有机会,但能否把握,要看他自己。

  被问到是否会协助特朗普?基辛格说:“我不会主动找他,退休后对每届政府我都是如此,但如果他要求我去见他,我会接受。”他还说:“其他国家也会同样惊讶。我会说,新的对话可能会出现。如果特朗普对美国人说,‘这是我的外交理论’,而其中许多政策与以往不同,但基本目标却相同的话,则可能会有延续性。”

  至于特朗普是否会为成为普京的支持者,基辛格回答说不会。此前,因为普京讲了他的好话,所以特朗普才会从策略的角度觉得自己必须回应,给出了一些言论。

  对俄罗斯来说,会从美国大选的这一结果获得短暂获利的机会吗?基辛格认为,普京更可能会先观察局势的发展。俄美互动的许多领域双方都无法控制所有因素,比如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冲突涉及的其他方面可能会感到可以采取特定的行动了。普京会等待并审视自己拥有的选项。

  基辛格还表示,未来6~9月内,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外交政策或将停顿,以观望美国大选产生的影响。外界会关注美国国内的变化,研究一段时间,但是有些时刻,一些事件必须让你做出决策。唯一对此免疫的就是那些非政府的极端组织,他们想刺激美国做出过激反应以损害我们的全球地位。

  对于特朗普现象的产生,基辛格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中产阶层觉得自己的价值观受到精英阶层和学术界的威胁,于是做出反应。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但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当被问到会对特朗普在面对世界时给出何种建议时,基辛格说:“首先,他要表明他能控制所有已知的挑战。其次,他要表明他正在思考美国国内变革的本质。作为总统他必须给出方向,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正在努力做什么?于此,他必须给出分析和反应。”

  基辛格强调,他期望看到其他国家,特别是大国,将怎样应对特朗普的当选。他还说,预计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极端组织发动新一轮袭击,以此检验特朗普的应对能力,或者更准确地说,以此来检验特朗普会采取何种过激行为。他说,“极端组织或许会认为,特朗普应对恐怖袭击的方式会正中他们下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