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最反华上将确认离任 屡次质疑中国南海岛礁扩建

2017年09月15日 17: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9月13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确认将离任,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Scott Swift)上将有望接替哈里斯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图为哈里斯

 

  哈里斯是一名日裔美国人,自2015年5月担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以来,屡次在南海问题上挑衅中国。他曾是最早质疑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战略航道上扩建岛屿行为的美国军方高层领导人之一,曾称中国的行为是在海上“用沙筑长城”。

  但是,据两名官员称,哈里斯已经拒绝再担任下一个3年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他将可能被任命为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上将有望接替哈里斯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一旦哈里斯被任命为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斯威夫特将很快接替他的位置,上任时间最快会在今年冬天。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国防部官员称,斯威夫特将像历任太平洋舰队司令一样,从珍珠港一路升迁至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的H·M史密斯营。2015年,斯威夫特就接替出任太平司令部司令的哈里斯,担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

  哈里斯对中国的态度一直以来十分强硬,因此此次换届,接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斯威夫特的对华态度引人关注。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斯威夫特在美军太平洋舰队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没有废话的司令”,他既是个思想家,又是个战士。同时,斯威夫特是首位采取措施模糊太平洋上的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司令。该国际日期变更线将美国海军舰队划分在东太平洋和西太平两个区,斯威夫特此举使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得以从美国本土扩张到西太平洋,使之能够与驻日本的美国第七舰队会和。斯威夫特的这一举措主要用来“封堵中国”。

  不过,从2015年担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以来,斯威夫特连续三年访华,也成为首名踏遍中国海军三大舰队的美太平洋舰队司令。虽然斯威夫特曾多次发表中国在南海的行动造成了局势不稳定等言论,遭到了中国国防部的驳斥。但斯威夫特的对华态度依然比哈里斯克制得多。据《环球时报》报道,斯威夫特曾公开表示,他与中国海军舰队的很多指挥官都有私人关系,“我和中国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北海舰队的指挥官交谈,我个人很了解他们”。

  图为2017年6月14日,斯威夫特与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司令王海在“斯特雷特”号驱逐舰上交谈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网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通常由美国海军将领来担任,但最近20多年来,连续两届都由太平洋舰队司令升任的情况并不多见,进一步说明美国海军当前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性。

  张军社认为,与哈里斯相比,斯威夫特和中国海军领导人、舰队领导人接触比较多,从公开发言看,斯威夫特对涉华问题的表态比较克制,不像哈里斯那样张狂。当然作为美军将领,斯威夫特必然会坚定维护美国国家利益,但在处理涉华问题上可能会和哈里斯有所区别,不会像哈里斯一样公然叫嚣“今夜就开战”。当然,我们也希望斯威夫特接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以后,会进一步加强和中国军队的接触交流,增信释疑,加强合作,这样才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