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ZF八次试验成功 一小时打遍全球可称霸世界

2017年09月14日 08: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未来的战争中,高超声速武器将集超高速、高毁伤、高突防能力等诸多优点于一身,将大幅拓展战场空间、提升突防与打击能力,从而成为大国之间空天军事竞争的又一战略制高点,具备改变“战争游戏规则”的潜力。据《法兰克福邮报》10日报道,高超声速飞行器具有传统飞机和导弹无可比拟的优势,至少可担负两类作战任务:一是战区直至全球范围的远程快速精确打击以及战略战术侦察与投送。二是空间优势作战,包括快速往返空间、驻留空间、控制空间等。所以,以高超声速飞行器为核心的空天突袭武器,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武器。

美军测试的高超音速弹头美军测试的高超音速弹头

  也正是对于未来战争胜利的渴望,所以美国、中国和俄罗斯近年相继研发高超音速武器,包括各类轨道飞机和导弹。美国虽然是高超音速武器的首倡,但相比于进展神速的中俄,美国在这个领域的研发却陷入停滞。比如美国空军的HTV-2高超音速飞行器因技术难度高,飞行测试两次后,至今未有新测试时间表,而陆军的高超音速飞行器试射亦以失败告终,而X-51A于2013年进行历来最长高超音速飞行后就完成历史任务,不久前遨游两年回归地球的X-37B算是美军现时最主要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此外,洛·马公司计划研发的SR-72飞行器,打算2023年试飞,2030年服役,也算是美国的又一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但即便如此,美军一个专家委员会在分析美国与别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后发表报告,警告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军事竞赛上已有落后之势,并批评国防部在研发应对防卫方案上欠缺领导。

俄罗斯的YU-74高超音速弹头俄罗斯的YU-74高超音速弹头

  那么,中美俄都在倾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到底谁能首先取得成功呢?从技术上来看,目前高超声速系统的设计主要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另一种是助推-滑翔。尽管三国都在试验这些技术,而且“一小时全球打击”的构想也十分诱人,但要实现这一目标还必须攻克不少难题。而目前的试验成果是,中国东风-ZF先后试验了8次,均取得了成功;俄罗斯近期也取得了一次YU-74的试验成功;但美国除了X-37B之外,近年没有进行有关的试验。

X-37B刚刚完成了一次700多天的飞行X-37B刚刚完成了一次700多天的飞行

  分析认为,无论中国、美国还是俄罗斯,要研发出高超音速飞行器的难关不少,包括要找寻应付高速飞行极端高温的物料,以及在以约5马赫飞行时出现的无线电信号中断导致导航困难等问题。但这些技术有些已经解决,有些有望很快解决,所以这似乎阻挡不住中美俄分头发展的势头。据美空军研究实验室认为,高超声速武器可在20年代初运行。具体就是,到20年代前将实现空射型中程高超声速导弹的装备,在30年代实现侦打一体高超声速飞机,在40年代实现持久可重复使用的侦打一体高超声速飞机。

这可能是中国另一款高超音速武器这可能是中国另一款高超音速武器

  而且很有可能,美国高超声速武器可能在4~5年内实现技术成熟度进入实战应用化的初级阶段,现在距离实际采办项目仅有一步之遥。而俄罗斯和中国也正在大力推进高超声速武器的设计、原型化和试验,预计实战应用化的速度不会比美国落后多少。所以,要想准确判明中美俄三国究竟谁率先获得技术和试验突破,这的确很难,我们只有翘首以待,静观在这场关乎未来战争胜负的技术竞争中,谁将是最终的王者!(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