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驱舰身装备四个大型护罩 可瞬间致盲美军导弹

2017年09月14日 14: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5导弹驱逐舰的下水,可以说是我国海军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意义仅次于国产航母。作为我国海军迈向大洋的四大支柱之一(航母、大驱、攻击型核潜艇、综合补给舰),055身上的亮点颇多,其中最吸引人瞩目,也是引起最大争议的,无疑是055上的电子系统。346B“海之星”厘米波相控阵雷达(即S波段)、毫米波相控阵雷达(X波段)这些在055尚未下水之前,就早有定论,但055舰身上4块神秘的巨大平板,却引发了军迷们无限的遐想,大家纷纷根据种种迹象去推测,得出自己的结论,而目前网络上最为流行的观点,是认为那4块巨大的平板,是4面米波相控阵雷达。

  但是,事实很有可能并非如此。

引起争议的神秘护罩。引起争议的神秘护罩。

 

  这一观点也不无道理,毕竟052D上都还装有517型八木天线米波雷达,结构简单,重量轻,抗干扰能力强,性能稳定,是非常好的早期预警雷达。而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电科展出的JY-26米波相控阵雷达,被认为是反隐形利器。这样结合来看,055使用米波相控阵雷达似乎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但米波相控阵能上055虽好,却有几点站不住脚!

  首先就是覆盖范围问题。大家都知道,055上的S波段和X波段雷达,都是呈背对背呈四面布置,这样每个雷达只要有90°的视场,就能覆盖军舰周围360°方位,仅仅在舰艏和舰尾留下两小块影响并不是特别大的盲区。而米波相控阵如果按照055当前的布置的话,就算雷达的视场达到120°(相控阵雷达达到这一角度已经非常厉害了,F-35的AN/APG-81也只能达到这个视场),在舰艏和舰尾仍然存在巨大的盲区,容易被对手所利用。另外,相对而言的,则会在两舷方向形成很大的探测范围重叠区,虽然理论上讲重叠探测有利于发现目标,但留下盲区而又有重叠区的设计。我国显然不会在军舰设计上采用这种不合理的选择。虽然有人说,可以通过编队来弥补,但这样也会大大降低编队行动的灵活性,让编队战斗力大打折扣。

即便是雷达探测角度达到120°,前后仍有巨大盲区(黑线),而中间则有重叠区。即便是雷达探测角度达到120°,前后仍有巨大盲区(黑线),而中间则有重叠区。

 

  其次,米波雷达仍然无法解决地区曲率问题,对于低空进入的隐身目标仍然毫无办法。目前,S波段相控阵雷达,受制于地球曲率,对于超低空目标的探测,也只有3、40公里。米波雷达也不可能超越这个距离,而在3、40公里的距离上,那怕是RCS极小的目标的,由于已经进入了S波段雷达的烧穿距离,也会被S波段雷达发现,而且探测精度更高。所以米波雷达对于超低空目标其实是没有任何优势而言的,在地区曲率范围外,它一样没用,在地球曲率范围以内,它又比不上S波段雷达。我国虽然研究出高频地波雷达,最大作用距离可达300公里,可以用于海洋监视,但它的工作频率为3-30MHz,对应波长10-100米,对于小型目标效果并不好。

解决地球曲率最好的方法仍然是预警机。解决地球曲率最好的方法仍然是预警机。

 

  最后,雷达的天线,一般都布置成圆形,才能发挥最佳效果。JY-26雷达之所以设计成长方形,是因为要考虑到陆地上机动部署,需要收放方便,所以要牺牲一部分雷达性能。而且JY-26因为是陆地部署,雷达性能上的小小缺憾,可以通过增加部署数量来弥补。在055上可没有陆地部署那么好的条件,如果安装类似设备,肯定要选择最优化方案,舰体平台也能实现这个需求。在055上可以明显的看到4面长方形的护罩,内部不太可能是圆形雷达阵列。相比之下,S波段和X波段的护罩都是正方形,而内部则是圆形雷达阵列。

346雷达表面上看是正方形护罩,里面实际上是圆形阵列。346雷达表面上看是正方形护罩,里面实际上是圆形阵列。
宙斯盾干脆就直接是类圆形的六角形。宙斯盾干脆就直接是类圆形的六角形。

 

  不是米波相控阵,那么这四个大型护罩下面究竟是什么了?

  最大的可能就是电子战系统。一般而言,舰体两舷是RCS最大的地方,最容易被发现也最容易被攻击,因此,加强两舷的电子战能力,是当下仍处于相对防御姿态的中国海军最现实的选择。

  目前我国海军水面舰艇面临的现实威胁和潜在威胁中,除了水下武器之外,最大的就是两种,第一是美国及其盟友的电子战飞机,第二就是各型反舰导弹。美国的电子战飞机,对于单个目标压制,最凶猛的莫过于EA-18G电子战攻击,其强大的电磁压制能力,会对我国雷达构成巨大的威胁,而反电磁干扰压制,就成了我国海军最为紧迫任务之一。EA-18G虽然凶猛,但毕竟受制于平台性能,功率有限,在强大的舰载平台面前,电磁对抗能力就不够看了,反而是我方可以对其实施反压制。

电子虫虽猛,但在055的电子战能力面前,怕也得吃瘪。电子虫虽猛,但在055的电子战能力面前,怕也得吃瘪。

  目前美国及其盟友装备的反舰导弹,绝大部分都是末端雷达引导头,就算它们能够突破我方层层拦截,进入最后的3、40公里,再被S波段雷达发现之后,会直接面对我方压倒性的电磁干扰,它们那小的可怜的雷达引导头,会被瞬间致盲,导弹只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飞,这样就能极大的提升我方军舰的生存能力,有力的保障我方航母的安全。那怕是像美国新一代AGM-158B这样采用末端红外成像的反舰导弹,由于射程超远(500海里),中途要GPS进行导航,055也可以通过向敌弹来袭方向干扰GPS信号,大大降低其命中率。

像“鱼叉”这样的导弹,哪怕顺利突防,也会被055强大的电子干扰能力瞬间闪瞎制导雷达。像“鱼叉”这样的导弹,哪怕顺利突防,也会被055强大的电子干扰能力瞬间闪瞎制导雷达。
美国的新一代反舰导弹需要接受GPS信号进行导航。如果对其GPS信号进行干扰,也能极大的降低其命中率。美国的新一代反舰导弹需要接受GPS信号进行导航。如果对其GPS信号进行干扰,也能极大的降低其命中率。

  那么,没有米波相控阵,中国海军如何解决隐身目标预警问题了?答案就是像美军学习。在中俄装备了隐身飞机之后,美军也对E-2预警机进行了升级,尤其是对隐身目标的探测性能。E-2装备的是米波八木天线,但结合美军完善的系统,实现了舰队超地平线防空能力。而目前中国自己的预警机已经在开发之中,直升机预警平台也已经装备部队,相信不久的将来,预警机、舰载战斗机配合055,会让中国海军成为美国海军最为强劲的对手,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作者署名:点兵堂)

在预警机还没研制成功之前,就只能用直升机先顶着。分米波雷达对隐身目标也有一定效果。在预警机还没研制成功之前,就只能用直升机先顶着。分米波雷达对隐身目标也有一定效果。
我国的舰载预警机已经呼之欲出,服役只是时间问题。我国的舰载预警机已经呼之欲出,服役只是时间问题。
未来的人民海军,必然会具备美军这种超地平线防空能力!未来的人民海军,必然会具备美军这种超地平线防空能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