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华日本人担心反日活动?外交部回应

在华日本人担心反日活动?外交部回应
2023年08月28日 15:5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在华日本人担心反日活动?外交部回应

  中国出现针对日本学校砸石头和鸡蛋的行为?外交部回应

  在8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日本记者提问称,在日本开始排海后,中国国内出现针对日本学校“砸石头和鸡蛋”的行为,也出现了打骚扰电话的情况,请问中方会采取什么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首先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在华外国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我还要强调的是,日本政府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和反对,单方面强行启动福岛核事故污染水排海,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这种自私自利极不负责的行为普遍持批评态度,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汪文斌接下来列举说,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日方无视国内外的强烈抗议反对和警告,执意推行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是为谋一己之私,而不惜给人类造成核灾祸的反人道犯罪行径。所罗门群岛总理称,强烈反对日方排海决定,此举将对所人民海洋环境,经济和生活构成冲击。瓦努阿图副总理兼外长呼吁抵制日方的排海行径。俄罗斯自然资源部表示,排海将迫使地区国家扩大对海洋环境和生物资源辐射情况的监测规模及强度。韩国总理表示,一旦发现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放射性元素不符合浓度标准,将立即要求日方停止排放并提起国际诉讼,还将维持对福岛等8个县的水产品进口禁令。

  汪文斌说,韩国的共同民主党表示,核污染水排海是环境恐怖行为。德国环境部长表示,对任何向海洋额外排放放射性物质的行为持严厉批评态度,只有在穷尽一切其他手段后,方能考虑排海这样万不得已的方案,且必须以科学为基础,实施此类计划,并保持过程透明。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表示,将提升对日本进口食品的食品风险检查等级。泰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宣布将加强对日本进口海产品的检查力度,抽查样本量将增加一倍。

  当地时间2023年8月26日,韩国首尔,数万名参与者在示威活动中高喊口号,要求日本停止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汪文斌说,福岛核污染水开始排海后,日本国内的反对声浪同样高涨。日本民主党表示,对日政府违反承诺推进排海感到担忧。日本社民党表示,核污染水排海是一种暴行,蓄意向海洋散布放射性物质的行为不可原谅。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与恭城县渔业协会联名发表评论称,反对排海的态度丝毫没有改变。日本广岛核爆受害者团体等举行集会,呼吁停止排海。日本民调显示,约4成的日本受访民众反对排海,88.1%的受访者担心排海计划损害日本形象和潜在经济利益。81.9%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政府的解释不充分,即使是声称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满意的美国,我们也注意到有报道称,今年上半年美国减少了从日本进口农林水产品,我想大家可以去问问美方,美方到底担心什么?

  汪文斌说,我们强烈敦促日方正视各方的合理关切,立即停止核污染水排海,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切实以负责任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已采取措施,对海洋辐射环境和海洋水产品核污染风险进行监测,确保中国民众的健康安全。

  日本记者渲染“在华日本人担心反日活动”,外交部回应

  在8月2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日本记者就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问题追问称,在华的日本人担心中国人的“反日行动”越来越活跃,中方对此采取什么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中方一贯依法保障在华外国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中日双方是否通过外交渠道就排海问题保持沟通?外交部回应

  在8月2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我们看到近期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引发了中国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民众纷纷以不同的方式对海洋环境和水产品的安全表达担忧,请问中日双方是否通过外交渠道就排海问题保持着沟通?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8月24日,日本福岛,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图源:视觉中国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8月24日,日本福岛,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方一贯反对日本强行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风险。近期中方持续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正立场,要求日方停止强推排海计划。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已采取措施,对海洋辐射环境和海洋水产品核污染风险进行监测,确保中国民众的健康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