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春莹反问!

华春莹反问!
2023年05月27日 15:07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华春莹反问!

  华春莹斥美国抹黑中国:如有能力是有罪,能否说美国有能力破坏全球安全?

  制作:环视频/王力

  “如果有能力就是有罪,我们是否也可以说,美国有能力破坏全球安全和金融稳定并扰乱全球关键基础设施服务?”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26日晚在推特上发帖,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污蔑抹黑中国的言辞作出回应时,发出这样的反问。

华春莹,资料图华春莹,资料图

  华春莹当天在推特上分享了一段米勒当地时间25日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的视频。视频显示,一名记者提问时声称一个“受中国资助的黑客组织”近日曾对美国基础设施发起攻击,并询问美国对此事的关注程度。对此,米勒回答时宣称,“我要说的是,我们知道一个由中国资助的网络主体近期开展的活动,其针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数字网络。美国政府和亲密盟友联合发布了一份网络安全咨询,以帮助防御者识别和减少针对其网络的任何此类活动”。他还声称,美国情报界评估认为,中国几乎肯定有能力发动网络攻击,破坏美国境内的关键基础设施服务,包括针对油气管道和铁路系统的攻击。

  对于米勒这番言辞,华春莹在该视频的配文中驳斥说,“这又是一个‘有罪推定’与叙事陷阱的案例!如果有能力就是有罪,我们是否也可以说,美国有能力破坏全球安全和金融稳定并扰乱全球关键基础设施服务?”她还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去年曾称,他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可成为合法攻击的目标。还记得‘北溪-2’发生了什么事吗?这就是世界需要‘去风险’的原因”。

华春莹5月26日在推特上所发帖子的截图华春莹5月26日在推特上所发帖子的截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对米勒上述言辞作出回应。毛宁表示,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是各国共同关切。“北溪”天然气管道遭到蓄意破坏后,凶手至今逍遥法外。与物理手段相比,应对网络攻击破坏关键基础设施对各国都更具挑战性。我们关切地注意到,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就是美网军司令部去年宣布,他国的关键基础设施是美国网络攻击的合法目标。这种不负责任的政策将全球关键基础设施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制造网络领域“北溪事件”的可能性明显上升。她还表示,去年以来,中国的网络安全机构陆续发布报告,揭露了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关键基础设施实施网络攻击的情况。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和制止各类危害中国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的网络攻击。

  本月4日,中国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与360公司联合发布了《“黑客帝国”调查报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毛宁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该报告,美国中央情报局长期收集外国政府、公司和公民情报信息,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跨境秘密活动,在世界各地秘密实施“和平演变”和“颜色革命”,通过向冲突各方提供加密网络通信服务、断网通联服务、集会游行活动现场指挥工具,以及研发软件、“反审查”信息系统等方式,持续进行间谍窃密活动。有关动向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报告披露的大量发生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真实案例是CIA在全球长期发动网络攻击行为的又一实例。她还说,美方应当重视并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停止利用网络武器在全球实施窃密和网络攻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