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方喊话联合国:制止美国拒绝向俄代表发放签证行为

俄方喊话联合国:制止美国拒绝向俄代表发放签证行为
2023年03月07日 13: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俄方喊话联合国:制止美国!

  俄方呼吁联合国秘书处采取措施,制止美拒绝向俄代表发放签证行为

  综合俄新社、塔斯社等多家俄媒报道,俄罗斯代表伊琳娜·佳热洛娃6日在联合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使用安全问题工作小组的会议上发言时称,美国再次拒绝向原计划参加此次会议的俄方个别代表发放签证,俄方呼吁联合国秘书处采取措施,制止美国拒绝向俄代表发放签证的行为。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关注相关情况,以使原计划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会的代表均获得美国签证。

联合国总部大楼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联合国总部大楼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据塔斯社报道,佳热洛娃当天在联合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使用安全问题工作小组的会议上称,“美国再次毫无根据地采取挑衅行为,拒绝向俄罗斯跨部门代表团的个别成员发放签证。此前也出现过(俄方)代表团团长申请签证被拒的情况。”对此,她称,这是华盛顿粗暴违反确保联合国重要机构正常开展工作的义务的行为。

  报道称,佳热洛娃还称,联合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使用安全问题工作小组中的俄方代表是注重结果的谈判人员,他们得到了工作小组中其他同事的信任。“实际上,对(俄方)代表团参与该小组的工作设置障碍,是破坏《联合国宪章》主要原则之一——各国主权平等原则的行为。据我们所知,美国还拒绝向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发放签证,造成这些联合国成员国在谈判进程中处于不被平等对待的地位。”对此,佳热洛娃向参加上述工作组会议的美国代表发问称,“难道这类行为就是所谓‘文明世界’的标准吗?”

  “美国实际上还对各国组建代表团施加影响。尽管存在一些障碍,但我们相信,参与该工作小组工作的所有人员能够看到,谁真正以制定普遍的解决方案为导向,对谁来说,将整个工作进程政治化和使用肮脏的手段更重要。”佳热洛娃还称,俄方呼吁联合国秘书处采取措施,制止美国拒绝向俄代表发放签证的行为。

  俄新社报道称,迪雅里克就上述问题称,古特雷斯关注相关情况,以使原计划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会的代表均获得美国签证。“秘书长及其法律顾问非常关注的一点是,确保(美方)履行义务,以及使要在纽约的联合国机构开展工作的所有代表团获得签证。”迪雅里克说。

  据媒体此前报道,根据1947年生效的《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美国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国需承担的相关义务包括免费并尽快向会员国有关公务人员发放签证。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官员彼得·伊利乔夫本月8日接受俄媒采访时说,美方“毫无根据地”不向俄方驻联合国代表团发放签证,并限制在纽约工作的外国外交官行动。上述行为违反联合国相关协议,俄方将寻求仲裁。2019年9月,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多名成员因没有拿到签证,无法赴纽约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