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号!新闻早报告〔2017.12.6〕

2017年12月06日 06:05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日新闻提要:

①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②习近平接受11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③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中澳关系等热点答问;

④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

⑤北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组织高强度实战化训练。


要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习近平指出,中加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11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2月5日在京闭幕。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中国致公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由116名中央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据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5日发布消息,截至4日12时,外交部会同相关部门已累计协助15237名受阿贡火山喷发影响滞留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中国游客返回内地,约600名中国游客乘相关航班返回香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就朝鲜半岛局势、中澳关系等热点答问。


中俄联合反恐演训重火力武器射击4日在青龙峡某战术训练场进行。中俄双方特战队员乘坐突击车前往训练场,利用单兵火箭对窗口靶射击、榴弹发射器对车体靶射击。


中越北部湾第23次联合巡逻日前结束,这次联合巡逻中越双方各派出两艘海军舰艇参加。巡逻期间,双方通过开展通信校验演练和联合搜救演练,提升共同应对海上安全问题的能力,维护北部湾海域和共同渔区秩序与稳定。


国内军情


圆满完成香港防务任务的驻香港部队200余名陆海空军官12月5日依依惜别守卫多年的驻地,经香港落马洲口岸返回内地。


北海舰队某舰艇训练中心近日组织多艘舰艇在黄海某海域摆兵布阵,进行连续多天的高强度饱和训练。


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近日挺进科尔沁草原,在严寒条件下组织炮兵群跨昼夜战术实弹演练,检验多种火炮作战效能和炮兵的协同作战能力。


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近日组织政工干部和思想理论骨干赴驻地高铁新区参观见学。


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5日隆重举行第三届“大海作证·军舰为媒”集体婚礼。36对因为任务推迟婚期的新人,在大海和战舰的见证下,携手一生。


国内社会


12月5日20时至6日20时,新疆伊犁河谷等地有小雪,西藏西南部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


针对近日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中考将取消”的消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5日予以否认。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日在拥有千年历史的乌镇落下帷幕。


由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大智号”5日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


中国铁建4日成功向中国台湾地区捷运万大线销售了4台6米级盾构机,标志着中国大陆地下施工装备首次进入中国台湾地区。


“以史为鉴警示未来”2017年系列图书首发式5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


国际要闻


联合国4日宣布,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将于12月5日至8日访问朝鲜,与朝方官员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讨论。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4日表示,俄外交部不会取消美国媒体在俄采访资格,但会限制其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的活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4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对美国可能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表示担忧,称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应以巴以和平相处作为目标。


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约60名国会议员5日上午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也门全国人民大会党4日证实,该党领导人、前总统萨利赫当天被胡塞武装打死。


那年今日

周恩来同蒋介石会谈



1938年12月6日,周恩来同蒋介石会谈。蒋对中共中央关于国共关系问题的意见表示,跨党不赞成,中共既行三民主义,最好合成一个组织;如果此点可谈,蒋将约毛泽东面谈;如全体做不到,可否以一部分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而不跨党。周恩来答:中共实行三民主义,不仅因为这是抗战的出路,而且因为这是达到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国民党员则不都如此想,所以国共终究是两个党。跨党我们不强求,如认为时机未到,可采用他法。加入国民党,退出共产党,这是不可能和做不到的。数人退出共产党而加入国民党,不仅失节失信仰,而且于国家有害无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