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退出令中国拥有世界独家杀手锏武器 可打遍全球

2017年12月05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就在中俄两国都在积极研发铁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列车的关键时刻,从俄罗斯传来了不再继续发展“巴尔古津”导弹列车的消息。据《俄罗斯报》网站2日称,一年前给人的感觉是,战略火箭兵似乎很快将装备“巴尔古津”导弹列车。去年年底有消息称,铁路作战系统顺利完成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抛射测试,试验采用了“亚尔斯”导弹的大尺寸模型。然而,到了今年年底,有媒体称“巴尔古津”项目已不在官方发展名单上,俄罗斯军工业消息人士表示,该项目将于不久后暂停。看来,中国的东风-41铁路导弹列车已成为世界唯一。

  前苏联时代的导弹列车曾令美国头痛

  为了应对西方的战略紧逼,不得不寻求最大安全的中俄两国,近年来均试图装备铁路机动型战略导弹列车,并且都有了不错的技术进展。中国研发的是在东风-41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基础上的铁路机动型号,并于2015年12月5号首次试验获得成功,这里面没有俄罗斯的技术支持。这次试验是中国战略武器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展示了中国准备建造并部署难以定位的铁路机动东风-41导弹的决心,这将是对公路机动发射方式的有效补充,必将极大提升中国的二次核威慑能力。

  铁路导弹列车的机动性无与伦比

  而俄罗斯也几乎是在同时认识到铁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的重要性。据悉,从2009年9月开始,俄战略火箭兵新一代导弹列车——被称为“巴尔古津”的研发项目启动,到2016年12月,顺利完成了洲际弹道导弹的抛射测试,试验采用了RS-24“亚尔斯”导弹的大尺寸模型。RS-24导弹可配备3~6枚分导弹头,射程高达12000公里,具有在俄国土任意位置打击美国全境的能力。如无意外,按照俄战略火箭军的研发进度,“巴尔古津”导弹列车有望在2020年前投入战斗值班。

  这是以集装箱伪装的导弹列车设想方案

  但是,就在中俄两国齐头并进的时候,从俄罗斯传来“巴尔古津”导弹列车被迫终止的消息,尽管这是俄罗斯国力不济的信号,该项目未来也许还能重启,但毕竟现在不能在非常时期对美国构成威胁了。这样全世界仅有中国在研发铁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列车。中国的东风-41铁路导弹列车系统将大大增加美国追踪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难度,因为中国现在有超过12万公里的铁路线路,还有超过3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它们将支持东风-41导弹迅速改变部署地点,从而让美国防不胜防。

  据信东风-41导弹列车即将开始运行值班

  分析认为,作为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补充,中俄之前都在发展铁路机动型导弹列车,但现在俄罗斯的无奈退出,让中国成为了保持这种威慑的唯一国家。由于东风-41是多弹头战略导弹,其具有固定地井、陆基机动和铁路机动三种部署方式,再加上其6~10核弹头的携载量,从而可使其在全国各地随时随地对美国发起核反击。俄罗斯虽然不行了,但是中国一定要顶上去,那么在和美国战略对峙的前线,中国的铁路机动型东风-41导弹列车一定会勇担重任!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