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感叹:在东南亚影响力竞赛中 中国正领先美国

2017年11月14日 06:2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媒感叹:在“东南亚影响力竞赛”中,中国正领先美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访问老挝之前,习近平13日上午在河内同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并再次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两国当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多项共识、成果。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整体上看,中越关系目前已达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新高度。作为彼此的重要邻国和南海主权声索国,中越关系持续改善,不仅惠及双方,也有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从APEC会议到双边访问,以及正在菲律宾召开的东亚合作系列会议,东南亚最近成为国际政治版图上的焦点。美国彭博社13日感叹,在“东南亚影响力竞赛”中,中国正在领先美国。它列举的“证据”之一是,10年前中美两国与东南亚的贸易总额还差不多,如今中国已大幅领先。在分析人士看来,中国没有和谁“比赛”的意图,中国与东盟贸易额的增长曲线进一步诠释了务实合作的力量。

  中国的务实合作却让有的人感受到压力。美国彭博社13日称,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在东南亚争夺影响力,其中一方似乎进展更大。习近平主席推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在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斩获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文章随后通过图表列举了中美两国与东南亚贸易总量的变化,10年前,两国与东南亚的贸易总量均在1500亿至2000亿美元之间,美国略高于中国;去年,美国略高于2000亿美元,中国则在3500亿美元以上。

  《日本时报》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主导地位继续稳步下降,中国财富和力量则不断增长,中国更聚焦于此。马来西亚已经开始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其他一些国家,如柬埔寨和老挝,“已经坚定地进入中国的轨道”。

  [环球时报赴老挝特派记者 丁子 孙广勇 林芮 白天天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何申权 任重 魏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