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我说了,最好别碰南海问题

2017年11月13日 20:0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了避免各声索国间的冲突,南海的问题应该先搁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12日的东盟商业与投资峰会上演讲时表示:“这个地区经受不起激烈的对抗。我们不能奢望战争和暴力。”



▲环球时报三缺二视频组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13日报道,杜特尔特指出,南海冲突毫无益处,解决所有矛盾的唯一办法就是合作和各国间的开放。

  

他补充道:“我不希望把自己同胞的生命消耗在谁也不会获胜的无益战争上。绝对明确的一点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合作。”他强调,如果不触及南海问题会更好。谁也不能让自己开战,无论俄罗斯、中国、英国或美国那样的大国,都不能让自己进行强硬的对抗。

  

杜特尔特说:“目前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我们应该(和他们)作朋友,有一些‘头脑发热'的人,他们想让我们与中国或世界其它国家在许多问题上发生冲突。”

  

他说,由于东盟成员国日益关注所谓的“争端海域填海及军事化活动”,他提到了南海问题。

  

杜特尔特解释道:“我必须这么做,因为菲律宾现在是东盟主席国。我无法逃避我的责任。”

  

《菲律宾商报》称,杜特尔特表示,现在还不是以“敌对情绪”跟中国交涉南海争端的时候。

  

《马尼拉公报》称,杜特尔特保证,菲律宾政府正在保障本国国民在南海地区的权益,同时也在建立与亚洲大国(中国)的良好关系。

  

9月20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强调,“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于稳定。我们希望这样的局面能得到其他各方、特别是域外国家的尊重。希望南海周边国家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也不再受到威胁。”

  

5月18日,中国与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14次高官会在贵阳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取得了“准则”磋商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预计,将在马尼拉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讨论“南海行为准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