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欲靠萨德对华摊底牌:中国到底跟不跟?

2017年02月02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31日,韩国媒体在韩美两国国防部长通话后发布的消息称,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从美国新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那里获得确认,美国将按照计划在距离韩国首都首尔296公里外的星州郡部署最新型“萨德”反导系统,期限为今年5月。

  从去年7月8日美国和韩国正式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算起,半年时间里,中俄与美韩,间或还有跳出来刷存在感的日本,不时亮一下“核牙”的朝鲜,六国在东北亚“你方唱罢我登台”,明枪暗箭各种飞。

  如今,曾经被某些人认为会“弃守”韩日的特朗普甫一上台,美韩双方防长就再次确认,“萨德入韩”计划如期推进。几番博弈至此,美韩一方已先“梭哈”,中国到底“跟”是“不跟”?

“萨德入韩”,牵动的是美中在整个亚太博弈的大局。“萨德入韩”,牵动的是美中在整个亚太博弈的大局。

  三点联动看“萨德入韩”

  在中俄两国屡次针对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发表的声明中,有一句话出现的频率相当高:(此举)严重损害(破坏)地区战略平衡。一般认为,美韩在破坏东北亚自60多年前的朝鲜战争后形成的战略平衡。博弈两方的主角,无论中国还是美国,也都有意无意地只以朝鲜半岛为角力场。

  明眼人却知道,所谓“萨德入韩”问题,只是美中两国亚太博弈大棋局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在这一地缘政治棋局中,一直以来存在“北——朝鲜半岛,东——东海和台湾,南——南海”三个关键节点。

所谓“三点联动”,对应的仍是美国固守的“岛链战略”。所谓“三点联动”,对应的仍是美国固守的“岛链战略”。

  南海

  美国固守多年的所谓“岛链战略”,由于其早年从东南亚的军事撤退(驻军和大型基地),导致第一岛链下段,也就是南中国海方向出现缺口。虽然美国还拥有在新加坡的基地,但规模太小,能起的效用也不大。中国自然也看准了这一战略方向,并以之为冲破美国地缘封锁的最重要突破口。

  中国以强大的建设能力,迅速干脆的在西沙、南沙“种”出多个堡垒式岛礁。在南海,中国不但有了稳固的支撑点,更以这些节点织就网络,首次实际控制了一些关键海域和航道,开始摆脱此前多年空有“搁置争议”口号,罕有实际控制权的窘境;南部战区海军经过多年积累,已成为解放军最强大的海上突击集群,并得到包括空军航空兵王牌某师、战区火箭军等军兵种有力协同,威慑周边,力抗域外强敌之势已成;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方面多管齐下,基本消弭菲律宾所谓南海仲裁案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渐平息周边国家的忧虑或敌意。

  在南海,除了域外的美日等国,域内国家不管是真心诚意还是迫于压力,“合作”才能“共赢”,确实已成主流思想。所以这一节点(或者说方向)上的博弈,中国暂时占先,并获得了相对有利的地缘态势。

  东海和台湾

  如果说南海方向,中美博弈中中国是政经等非军事手段与军事手段并重,那么在东海和台湾方向,中国近年来明显加大了军事斗争准备的力度。美国在这一方向上的两个铁杆“小弟”——日本和台湾,对此可谓最有“发言权”。

  去年一年,中国空军4次飞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其中两次南部、东部两大战区空军联动,将台湾抱了个满怀。在这些公开报道的消息之外,日本防卫省1月20日公布的消息,更能体现中国在东海方向对日施加的军事压力是如何逐年增强的。

轰-6K目前已成为西太平洋某些空域的常客,日、台对之实在太熟悉。轰-6K目前已成为西太平洋某些空域的常客,日、台对之实在太熟悉。

  日本防卫省称,为应对可能“侵犯领空”的外国飞机,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去年4-12月紧急升空883次,创同期新高。其中,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约占73%,有将近650次。9个月的数据已经超过一年间升空次数最多的2015年度(571次)。

  中国海军则以辽宁舰编队首次穿越宫古海峡,经西太平洋、巴士海峡至南海,其后又过台湾海峡北返的“纵横四海”,轰-6G等军机飞越对马海峡的绕飞日本海等行动,表明自己在东海、台湾方向的行动力是不亚于空军的。

  至于轰-6K轰炸机与台湾岛“合影”,中国海警船只常态化巡航钓鱼岛,更是解放军“零敲牛皮糖”传统战术的重现。

  那么在东海和台湾方向,由于最发达富庶的地区离美国及其“小弟”的控制线实在有点近,所以中国反而在军事上采取“以攻代守”策略:一是不断挤压日本在东海的地缘空间。而在公开报道没涉及,或比较隐晦的报道之外,中国对美国在该方向的抵近侦查等军事活动也是针锋相对。二是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接续2008年之前的态势,并进一步增强;三是加大主动出击力度,于菲律宾海开辟“外线战场”。

  在这一方向,鉴于台湾的特殊性、敏感性,以及日本的先天缺陷,美国空有两个“盟友”,却不能将数量优势转化为战略优势,反而在中国的咄咄逼人之下,有收缩之嫌。

  而在南海既无大型基地作支撑点,虽然在菲律宾的5个基地设施还在扯皮,但显然美国已有“力不从心”之感。从本土、夏威夷派军舰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也是有点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朝鲜半岛

  眼看第一岛链战略“三点”之中“两点”渐危,美国在南海、东海和台湾方向“不抛弃、不放弃”之余,也将目光转向了剩下的“一点”——朝鲜半岛。说围魏救赵也好,说四处点火也罢,总之,由于朝鲜拥核引发的半岛危机问题,成为美国在与中国亚太博弈中的重要抓手。

  不但美国有此需求,由于期待中的中国阻止朝鲜拥核并无实质性结果,大为失望的韩国也一改此前政策,再次选择了抱紧美国大腿。美韩一拍即合,“萨德入韩”大戏由此粉墨登场,成为双方共同选择的发力点。

  “跟”与“不跟”,是个系统工程

  如前文所述,美韩既已亮底牌,中国也该“放大招”了。

  对美国此前的种种反应都已看得清楚,正说明中国向南海发力求突破,向东海、台湾方向“以攻代守”的战略是成功的,所以哪怕“萨德入韩”,也不能动摇这些正确的战略,定力需保持。

借用央视制图,非常感谢作者。借用央视制图,非常感谢作者。

  中国在南、东方向对美国施加的压力,或者说冲击力越大,后者所谓第一岛链战略被彻底粉碎的可能性也越大,毕竟“两点”比“一点”的效用大很多。前述战略不但需保持既有规划,更应适时调整,进一步加大力度。

  大国博弈,此消彼长。中国抓住“两点”发力,美国看准“一点”狠怼,两国都希望在保住既有优势的前提下,找出对方的弱点,一击伤人。

  那么在“萨德”系统正式部署的5月到来之前,中国更需加大巩固南海局势的力度,以求与美韩在朝鲜半岛“放手一搏”时,南海不至于“后院起火”。目前看来,在军事力量的有力保护下,在“一带一路”规划的强烈吸引下,中国很有可能会得到令自己满意的结果。

  东海和台湾方向,中国空军、海军出宫古、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预计将更频繁;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警巡力度会更大,类似“刷”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机体寿命的行动预计数量也会再创新高;继空军轰-6K轰炸机之后,海军水面舰艇(包括辽宁舰),也不排除会与台湾岛“合影”,进一步从心理上对台独施以巨大压力。空军和海军甚至可能会有更具震慑力的对台行动,以彻底粉碎台独因特朗普上台后提出的所谓“台湾问题谈判论”而再次产生的幻想。

  至于本文论述的主题——“萨德入韩”问题,美韩虽已“梭哈”,中国却无需“随风起舞”。也可以说,中国“跟”即是“不跟”,“不跟”即是“跟”。

  所谓 “跟”即是“不跟”,“不跟”即是“跟”,就是不随美韩节奏走,避开于己不利战略方向,找到于己有利方向发起攻击。仔细梳理可以发现,迄今为止,中国除了外交层面的强硬表态,并无官方层面公布的对韩反制措施。一惊一乍的主要是韩国方面(尤其是媒体)。所谓“限韩令”,哪怕已有实施,只要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就说明:一、烈度尚低,完全不足以体现中方的实际意图;二、意在试探,主要是确定韩国“一条道走到黑 ”的决心有多强烈;三、等待结果,无论美韩双方、韩国政要强调多少次计划不变,客观事实是,“萨德”系统还未入韩。在这样的时间段,中俄、美韩的台底外交肯定比公开声明要坦诚得多。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中国等到了最坏的结果。那么可能放出的“大招”也有迹可循:

  一、韩国需做好承担中韩近似断交的后果。这个后果是经济上的,更是政治上的。无论美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承认当今世界的大多数问题,缺了中国确实玩不转。更别说与中国比邻而居的韩国,面对一个完全敌视自己的大国、强国,可以好好体验一下什么叫事事举步维艰。

  二、中俄可能在半岛问题上深度合作,韩国将不幸被世界两大军事强国同时盯上。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支持北约东扩,由此引发乌克兰危机,乌东地区成为战场。最终克里米亚虽为俄罗斯所有,但俄罗斯西面战略态势大为恶化,且至今仍承受着经济制裁。那么在东北亚,俄罗斯显然不希望局势再次走到这一步,不允许美国反导系统对自己形成“东西夹击”的险恶态势。何况这一次,中国是主要“受害方”,俄罗斯只需做好可靠的“伙伴”即可。所以俄罗斯与中国合作的意愿会坚定而强烈。

  三、其实,真的还有一个可能——目前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可能会泡汤,并且其后若美韩日等想再发起对朝制裁,中俄很可能会如同对待联合国叙利亚决议那样,果断投下反对票。如此,朝鲜的核问题对于美韩日来说,才真正成了“脱缰野马”。

中国在军事层面的反制措施,效用反而不如政治、外交、经济层面的大。中国在军事层面的反制措施,效用反而不如政治、外交、经济层面的大。

  上述外交、经济以及政治层面的“大招”,能产生的“伤害”效果其实是大于军事层面的,毕竟中国不可能因为“萨德入韩”而向韩国宣战。但是这绝不等于就不需要军事层面的反制措施了,相反,得当的军事措施恰恰是非军事措施必须的、必要的补充。

  以军事反制措施为后盾,外交和经济措施为冲锋在前的突击集群,预计不会太久,中国将会对美韩“萨德入韩”计划发起全面“进攻”。这“进攻”不止于朝鲜半岛一隅,而是会出现在中美亚太区域的所有实际“接触线”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