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又掌握一项尖端设备技术 轻易锁定中国战机太难

2017年02月01日 16: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以来,中国空军的各式各类演习之中,大家会发现各式战机挂架上除了式各种新型弹药外,也现出越来越多的航空吊舱,所谓的吊舱就是外置的电子设备舱,里面安装了各式各样的设备,通过数据线与航电系统联结,优点为更新升级方便,使用灵活,扩展了载机的功能。

  主要的航空吊舱有二类,一类为攻击导航吊航,另一类为自卫电子吊舱,前者用于攻击,中国早已研发了多种型号,比如:YINGS-III系列先进机载昼夜瞄准吊舱,可以与美军2013年列装的AN/AAQ-33狙击手先进瞄准吊舱相比;后者用于自卫,原本为中国的技术空白。

  如今随着相关吊舱在演习中出现,证明中国又掌握了这项技术--绝对属于尖端设备,全球能研发的国家没几个,其输出更受到严格限制,不仅价格高昂,还有附加条件,甚至在功能上限制,不过这没有难倒中国科研人员,如今我们的航空吊舱技术水平也不低。

  中国自卫电子吊舱通常以KG为编号开头,比前在国外展会上,展示的为KG300G电子干扰吊舱,其重量小于150公斤,可以安装到各种飞机上,可以有效地干扰机载或地面的I和J波段雷达。近年,我军曝光较多型号为:KG600电子干扰吊舱,采用了数字射频存储技术来提高系统对抗外军先进相控阵雷达的能力,我军多种型号战机上都已开始加挂它,包括俄制苏30战机上,这被视为我军破解苏30航电系统的标志之一。最近又出现更大型的KG800电子干扰吊舱,不过它已属于攻势型,而不是自卫型。

  电子自卫吊舱的列装,意味着以后别想在空中轻易锁定中国战机了,因为这类设备的作用就是进行电子压制,主要就是针对雷达。现代各类防空武器系统都依赖于雷达来定位目标,自卫吊舱的第一任务就是:截获与分析各种雷达信号。由于不同的雷达在不同的状态下,有不同的工作特征,自然可以从中分析出许多东西,比如:那里有防空导弹,什么类型的,及时向飞行员发出警报,选择正确的应对方案。

  仅仅掌握了敌情不够,还可以进行干忧,根据对方雷达信号特点,选择最佳波形和最佳时间进行电子干扰,让对方的雷达或制导系统进行失灵状态,从而掩护载机。另小看这一招,相当有效的。同样为萨姆2防空导弹,在越南战争中,让美军头痛的很,可在中东战争中,以军掌握对其雷达特点,使用电子干扰机让它失去了作用,1973年时,阿军投入新型萨姆6防空导弹时,以军并没有及时找到干扰新雷达系统的办法,结果招至惨重损失,后来找到干扰办法,才在1982年,一血前耻。

  如今的电子自卫干扰吊舱,远比以前要先进得多,可以根据威胁对系统进行重新编程,适时调整,具备较强的电子对抗能力,由于采用模块化结构,可以配备多个与多种系统,从而可以同时干扰多种或多个目标,既可以进行噪声压制,也可以进行诱骗干扰。

  如今我们的航空吊舱技术水平也不低,不仅满足了自用,更可以出口,比如:KG300G电子干扰吊舱已出口巴基斯坦,安装枭龙战机之上。(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