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手打造卫星大联盟对抗封堵 美为昔日决定后悔

2017年02月01日 16: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无论是民用,还是军事对于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度越来越大,自然让这一系统具有战略意义。这一领域,原本为美国的GPS系统一家独占,如今呈现多家并存的局面;中国的北斗,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的加利略。无论从那个角度说,美国都不愿意自已的GPS系统地位受到威胁,故而对其它竞争对手加以打击,尤其是中国。当年中国曾试图参与加利略导航系统合作,原来是高高兴兴去研究如何合作,结果却受了一肚子气,欧盟毫无合作之意,究其原因,除了欧盟自身的问题外,美国对华封堵态度也是关键因素。

  这让中国 只得自已动手,建立起北斗导航系统,只是起步晚,直到2012年12月才投入正式服务,规模尚相当有限,预计到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2020年前后全面建成,具备覆盖全球。

  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原为可以与GPS一较高下的系统,可惜受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全力封堵,这让其进入国际市场的努力受阻,弄得原本可以“日进斗金”的系统,实际难以维持运转,缺少发展空间。中俄联手打造超级大联盟对抗美国封堵:欧盟可要为昔日决定后悔了。

  为对抗美国围堵,中俄决定联手打造一个超级大联盟,让各自的卫星导航系统可以兼容。2015年5月,中俄两国签署了《关于中国北斗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共用兼容性的声明》,将合作由想法向实现迈出了第一个关键子。

  这下子让美国难受,也让欧盟后悔了。原本欧洲国家联合开发加利略导航系统,为相当有水平的系统,可惜处不起中国,拒绝中国以平等身份加入,如今自已陷入进展缓慢的局面,最近又遇上大麻烦,何时成型还是一件遥遥无期的事情。不知道欧盟是否会为昔日的决定后悔了吗?这不是简单地少了一个合作伙伴,而是一个大好机会的问题。

  中俄合作属于1加1大于2的效交,一旦联手打造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对美国GPS全球地位形成严峻挑战--拥有50颗以上导弹卫星,涵盖密度和精度将比美国GPS系统更加优秀。如今正在积极建设联合微分控制和监测系统地面站,涉及54个微分控制和监测系统地面站,以为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提供更加精确的卫星导航定位。

  无论是格洛纳斯,还是北斗系统都拥有自已的优势与特点,两者的结合,将实现优势互补,比如:北斗系统创新融合了导航与通信能力,具有实时导航、快速定位、精确授时、位置报告和短报文通信服务五大功能。两者的结合,将全面加快发展的步子,到2020年前后,中国将完成35颗“北斗三号”卫星的组网,将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全球系统在定位授时精度、抗干扰、系统容量等性能将有大幅提升。

  从市场层面说,中国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再加俄罗斯等国市场,足够中俄联合系统的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而且中俄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将提升共同的技术地位,绝对不让GPS占任何便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