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严重夸大S400导弹性能 中方不应过渡吹捧

2014年12月15日 09:5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凯旋”S-400防空导弹系统(北约其为SA-21“咆哮者”)是在S-300P防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俄军自豪地宣称,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现役和在研防空导弹中最先进的一种,即使与美军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比来,在速度和精度方面也全面占优。  资料图:“凯旋”S-400防空导弹系统(北约其为SA-21“咆哮者”)是在S-300P防空导弹系统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设计思路研制的。俄军自豪地宣称,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现役和在研防空导弹中最先进的一种,即使与美军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比来,在速度和精度方面也全面占优。

    S-400导弹是媒体近期来热烈讨论的话题,诸多国内外媒体认为这种导弹射程高达400公里,部署在中国沿海就可以控制钓鱼岛等说法层出不穷。俄罗斯媒体也称中国是S-400的第一个用户,未来也将继续大量采购等等。然而中国最近出版的《兵器知识》杂志(中国兵工学会主办)刊登文章《俄军工代表团在珠海航展》,文章介绍了本届珠海航展上俄方展示的各种产品,认为“现役的S-400只能算是S-300PMU2的深度改进型”,“有必要破除甚嚣尘上的‘S-400迷信’”。该杂志是中国兵工集团旗下的官方杂志,通过这一评论或可了解中国对S-400的实际观点。

  以下是《俄军工代表团在珠海航展》一文节选:

  金刚石-安泰:查找“S-400真相”

  “高科技保卫和平的天空”,这是俄罗斯国有控股的金刚石-安泰公司的标志性广告语。鉴于中俄S-400地空导弹谈判箭在弦上,因此本届航展期间,金刚石-安泰公司特意在展台上摆放完整的S-400防空体系。令人玩味的是,现场参观的一些西方及港台军事专家通过了解,发现S-400可能并非俄方一直宣传的那样属于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

  从金刚石-安泰公司发布的宣传资料看,S-400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地方有三处:一是配备的射程达400千米以上的40N6导弹,号称当今地空导弹射程之最;二是配备具有定向爆破杀伤功能的9M96E2中近程导弹,对目标的杀伤力与“爱国者PAC-3的动能碰撞杀伤效果不相上下;三是抗干扰性能强,尤其是配备的抗隐身能力强的米波雷达,是世界上首先用于抗隐身目标的雷达。但实际上上述三大关键部件并未装备到目前俄罗斯现役的S-400当中,因此俄军现役乃至未来出口的S-400并不能算是真正的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倒是不久前俄罗斯宣布试验成功的S-500系统才是其真正的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

  按照多数国家军界的认识,俄罗斯的S-300及其改进型S-300PMU1、S-300PMU2、美国的“爱国者”PAC-1、“爱国者”PAC-2等地空导弹及“标准”SM-2舰空导弹,均属于第三代防空武器;而将S-400、S-500及“爱国者”PAC-3等归于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这两代区别的主要标志是,前者只有有限的反弹道导弹能力,而后者则以反导为主要特征,被直接称为“反导武器系统”。

资料图:俄军专用车辆为S-400防空系统发射车吊装导弹资料图:俄军专用车辆为S-400防空系统发射车吊装导弹

  作为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系统,极其关键的一点是具备拦截来袭的高速、机动飞行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能力。在这一点上,美国率先使用KKV技术。该技术使拦截弹能以直接碰撞的方式击毁来袭的导弹。KKV技术关键是导弹前端有一系列微型脉冲发动机,它能控制燃气舵(观察者网注:原文如此,疑应为“配合燃气舵”),使导弹在向前飞行的同时做快速、机动的侧向运动(技术术语叫“导弹推力矢量控制”),这项技术代表当今地面防空领域精确制导技术应用的国际最高水平。再者是采用主动雷达寻的制导体制(即引导头主动寻找目标,实现“发射后不管”)。KKV到底哪首先在“爱国者”PAC-3系统中应用,成效显著。随后美海军将“宙斯盾”舰上配备的“标准”2换成具备KKV技术的“标准”3舰空导弹,同时,相控阵雷达SPY-1没做实质性的改进,而整个系统具备较强的反导能力,被称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根据俄罗斯原来的规划方案,S-400可配备三种导弹:其中40N6导弹飞行高度达70千米,采用二次点火技术,飞行距离可达400千米,是当今射程最远的地空导弹。同时地面配备一台作用距离达600千米的超市距雷达作目标指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的官方表态是:40N6导弹主要拦截视距外至400千米范围内的敌方预警机和电子战飞机等大、中型目标;用以瓦解敌方的“占去外攻击战术”(即“雷达视距外攻击战术”)。而国内外有些媒体却误读为在此范围内S-400具备拦截各种弹道导弹的能力。

  至于S-400的中近程拦截任务,则用机动性较好的9M96系列导弹,并保留S-300原用的48N6导弹。9M96系列弹的弹体为鸭式布局,具有推力矢量控制,可在35千米高空作变轨飞行。其中9M96E弹用于近程40千米内拦截;9M96E2弹用于中程120千米内拦截。40N6和9M96这两系列导弹的战斗部都采用定向破片爆炸,以增加杀伤力;二者都采用主动引导头。由此可以说,如果S-400配备齐全的话,俄美两家的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称得上是各有绝招,旗鼓相当。

资料图:俄军方公开了驻扎在首都莫斯科郊外的S-400防空导弹阵地。资料图:俄军方公开了驻扎在首都莫斯科郊外的S-400防空导弹阵地。

  另外,根据俄罗斯S-400的规划方案,S-400还有一大亮点是配备一部米波数字化相控阵雷达。此雷达采用庞大的二维对数周期天线,据信可探测600千米外雷达反射面积小于0.0065平方米的隐身目标,将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用于地空导弹系统的米波雷达。俄罗斯还宣称,米波、微波雷达配合使用,将成为俄反导系统的基本格局。

  俄官方媒体一再宣称:“一套S-400可替代3套S-300,在目标命中率和攻击速度方面比S-300提高一倍;抗干扰能力提高4倍;它装备40N6远程导弹,作战距离400千米以上,是当今射程最远的地空导弹;还可装备9M96E2和48N6E2、E3两种系列的中近程导弹,实现中低层反导。因此可以说S-400具备拦截高度在30千米以下,速度在4.8千米/秒以下包括飞机、巡航和弹道战术导弹在内的各种来袭武器的能力”,“可与美国最先进的‘爱国者’PAC-3相媲美”等。近来,随着普京批准向中国出口S-400,媒体紧跟着宣传:“中国配备S-400后,可覆盖离海岸300千米的钓鱼岛……”

  不过,从俄罗斯披露出来的资料和此次珠海航展披露展示的S-400模型来看,S-400规划中的一些关键设备,最主要的如射程达400千米的40N6导弹及9M96E2系列中近程反导导弹等,至今并未装备到现役中。是因为这些关键设备的技术还不过关?还是上在试验中?或是需要保密?实际情况俄罗斯一直闭口不谈,俄官方媒体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目前S-400‘凯旋’导弹系统40N6和9M96导弹尚未列入装备”。但这一“未列入”,就使现役装备的性能指标较原来的规划设想大打折扣,而曾在开始阶段就被大力宣传的米波雷达,以及与40N6配套的超视距雷达,后来也没有下文。因此,不排除S-400只是一款过渡性防空武器的可能性。至少从珠海航展公布的资料看,S-400的主要装备与S-300系列第二个也是出口最多的型号S-300PMU2相比并无重大变化,例如仍采用S-300PMU2的48N6E2、E3型导弹,该弹为半主动体制,战斗部为全向破片爆炸,无矢量控制能力;自主搜索仍都用96L6E雷达等,只是S-400用的96L6E雷达的阵列天线上端多了一小块天线阵,估计是为了压低波束,以改善雷达低空探测性能。此外,虽然S-400的指挥系统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比S-300PMU2略有提高,但总体来说没有重大的改进,连俄罗斯一些资料也承认,S-400与S-300共用相同的雷达探测与制导系统。因此可以说,现役的S-400只能算是S-300PMU2的深度改进型,所以中国军迷有必要破除甚嚣尘上的“S-400迷信”。(作者署名:田聿)

资料图:待命的S-400防空导弹资料图:待命的S-400防空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S400 中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再战曼城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