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解放军提升1重要能力 美军航母将暂离东亚

2014年12月15日 09: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美媒称,美国在东亚地区驻军一直被视为美国维护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但这一传统战略正因美国国防经费短缺和中国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不断增强而受到挑战。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1日报道,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美军一直在东亚地区驻有数以万计的部队和威力强大的武器装备。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2月2日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被提名接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海军上将哈里斯说,在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正遇到来自中国的挑战之时,美军需要继续在亚太地区常驻强大的军力。

  他说:“前沿驻军是有意义的。我们在西太平洋海域部署军力,在那里部署海军力量或联合作战部队,为迅速回应我们的友邦和盟国的需求做好准备。这是有意义的,而且具有重大意义。”

  不过,前沿驻军的传统战略正遇到多方面的挑战,首先是国家财政困境带来的挑战。

  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的“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被视为美国决心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象征。这艘超级航母预计2015年返回美国,接受为期3年的中期保养维修和核燃料更新。但因国防预算吃紧,五角大楼可能无法及时派遣另一艘航母接替“华盛顿”号,导致美军可能在短期内完全没有航母部署在东亚地区。

  美军在亚太地区前沿驻军遇到的另一项重大挑战,是中国正大力提升其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

  去年卸任的海军前副部长罗伯特·马蒂纳热对美国之音说,由于中国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的提升,美国在东亚的军事设施、包括部署在该地区的航空母舰受到威胁。“靠近前线的军事设施越来越容易受到攻击。我们在那里的空军基地、军港和其他军事设施越来越容易受到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飞机的攻击”。

  目前在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担任资深研究员的马蒂纳热,12月9日推出一项新的战略思想,认为美国应该取长补短,偏重研发隐形无人机远程打击能力和提升潜艇及隐形无人水下装置的作战能力,并减少对前沿驻军的依赖。

  他表示:“我们应减少对那些前沿地带军事基地的依赖,更多依赖我们的远程战机和潜艇。这些潜艇可以被派到前沿海域,同时又不容易被击毁。”

  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海军事务小组主席福布斯说,他对马蒂纳热提出减少对前沿驻军依赖的构想不尽认同,但感谢他加入美军取长补短战略的讨论。

  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哈格尔11月在一次防务论坛中正式宣布了一项防务创新计划,提出美军发挥其水下作战能力和无人驾驶装置等多项军事科技领域的绝对优势,弥补军费不足、人员和装备数量有限的弱点,发展出他所说的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军第三轮取长补短战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解放军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英超-鲁尼范佩西破门 曼联3-0利物浦
  • 娱乐锋菲同行王菲主动索吻变恋爱中宝贝(图)
  • 财经成品油消费税2次上调可能带来超千亿税收
  • 科技风向标 | 小米美的:充满未知的试探
  • 博客古代女人来月经用什么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