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F-35存根本性问题 中美俄齐黑各打小算盘

2014年12月12日 09:4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虎点兵:“问题频出”“被歼31枪挑”,F-35为何总被“黑”

  近日,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35完成了在航母上的首次夜间起降测试。测试期间,F-35C战斗机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经过数次着舰复飞后完成降落。

  F-35近期频繁被“黑”

  F-35是媒体与军迷一直关注的美军最大的四代机项目。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发现F-35战机的日子似乎不大好过,处在一个频频被“黑”的状态。

  在中国,珠海航展国产四代机歼31闪亮登场,之后中航工业的领导又在中央电视台上力推了一把歼31,在采访中明确提出“歼-31上天的时候一定能把它(F-35)干掉”。

  俄罗斯那边也没闲着。最近俄方放出消息说,要在2017年给T-50换上“终极版”发动机,让T-50进入具有完备的设计性能的状态。这无疑又是给F-35一记闷棍。

  不光他国如此,连“自己人”也不放过F-35。12月6日,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刊文,表示应“当心致命的苏-35”。文章开宗明义,称苏-35是“一款伟大的飞机”“苏-35是对任何美国战机都极具威胁的敌人”。包括像改装了相控阵雷达的F-15C、F/A-18“超级大黄蜂”,甚至F-35都顶不住。

  文章称“F-35也许可以指望隐身性能与传感器的综合处理能力(与苏-35对抗)”。听起来好像对F-35稍有信心,但在字里行间,给人感觉却是F-35要真碰上了苏-35,也有点自求多福的味道,只能“赌一把”。

  F-35战机频频“遭黑”,甚至在美国媒体上也被“黑”了,为什么会这样?F-35到底行不行?这里又有哪些值得思考的地方?本期《陈虎点兵》将为你解读。

  F-35存在根本性问题

  从技术上来说,F-35本身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的,包括项目进展、成本控制、作战性能等方面,都有许多遭人诟病的地方。但是这些缺陷的根源到底在哪里?

  从F-35的发展历程看,美国对其是投入了大量资金和先进技术的。F-35之所以成为现在这样一个坑,问题并不是研发过程中的技术失误、或技术运用的问题。关键是在其战术技术论证上面出现了问题。

  一言以蔽之,F-35实际在最初的论证阶段被赋予了“不能承担之重”。

  原本美国军方出于控制成本和简化维护的角度,提出F-35要三军通用,也就是要装备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三型。结果这样一个三军通用的要求,特别是海军陆战队的垂直起降型(STOVL)的加入,让F-35变得越来越重。“闪电”成了今天军迷嘴里的“肥电”,动力的不足直接导致了其飞行性能的弱化。

  任何一型装备的研发,其技术论证对该装备的未来有着重大的影响。技术论证阶段如果留下隐患,这些装备就很难在未来的研发、生产、服役、使用中有优良的表现。

  “黑”F-35为要钱

  当然,F-35“遭黑”,而且是大面积“遭黑”,总有一些具体原因。

  从他国方面的声音来看,显然有市场竞争等方面的因素,这个很好理解。而美国媒体也来“黑”一把F-35,这背后又有何隐情呢?

  前述的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的文章,或许能揭示其中奥妙。文章很多观点来源于一线的海、空军的军官和飞行员,这说明,一方面军方对四代机确实很着急。F-35迟迟不能装备,不能迅速形成战斗力,而其他国家的四代机研发正迎头赶上。

  文章还认为,除F-22之外,美军其他所有现役战机都无法有效对抗苏-35。而F-22已经停产了,怎么办?显然需要再拿出一款新战机。那么另一方面,再结合之前美国航空企业在国会展示下一代战机设计方案的背景,媒体声音的背后,也就多了一分大军火商要钱、要更多的钱的意味了。

  “黑”F-35是不是砸自己的饭碗呢?也未必。因为F-35作为一个项目走到今天,那么多钱和技术投下去,已经不可能中止或者被撤销了。美国军火商已经差不多把钱揣到自己兜儿里了。

  现在需要下一个目标性的新项目,或者说要圈下一笔更大的钱了。那么在这个时候,适当的“黑”一下F-35,亦不失为一种策略。

(新浪军事)
(编辑:SN153)

文章关键词: 陈虎 F-35 苏-35 歼31 四代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狼堡
  • 娱乐释小龙分手3年后祝福何洁:她会越来越好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让差生签放弃高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