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炒作马英九对大陆政策 称其复兴经济承诺失败

2014年12月04日 08:0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台湾“庶民经济”的失败

  马英九请辞后,国民党中常会3日通过代理主席与代理秘书长职务案,由第一副主席吴敦义代理主席、副主席洪秀柱代理秘书长职务。台湾“中广新闻”称,代理主席将着手进行补选党主席事宜,预定最迟2015年1月底前完成补选党主席选务工作,产生新党主席。

  马英九“交棒”能助国民党挽回颓势吗?台湾《联合报》评论称,马英九曾风光带领国民党从政党轮替士气低迷谷底翻转、成为人民希望,到如今再因流水民意黯然请辞,国民党也面临彻底改造的关键时刻。国民党不能再走中央集权的老路,必须采取集体领导、落实党内民主,恢复中常会的集体决策机制,吸纳更多元意见,避免沦为现在这种“商人群聚、只要身份”的样板中常会。《联合晚报》称,对于国民党,崩溃式的败选固然是巨大创伤,却也是绝处逢生的契机。国民党现在不该哭泣,若是能彻底刮骨疗伤,抽梁换柱,或许还有可能徐图再起。国民党领导阶层若不洗心革面,像目前一样重蹈权力争斗的乱局,只能等着成为历史的灰烬。

  为国民党找“病根”成为蓝营媒体的一大任务。台湾《中国时报》3日刊发社论说,“庶民经济”失败,是国民党惨败的关键因素。败选固然是多种病因所致,有食安问题造成的全民共愤,马王恶斗引发的国民党实质分裂,但真正因素还在于财经政策失利。国民党在台中盖了宏伟的歌剧院、在台北通车了新的捷运网、在各地搞了一大堆建设,却无力扭转年轻人低薪、失业的困境,无力为贫苦的升斗小民创造生机。“庶民经济”的失败,让大批沦为新贫族的青年与中产阶级集体产生失望情绪,才是“执政党”选举大败的真正肇因。

  一些西方媒体则借机炒作马英九对大陆政策失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刊发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迈克尔·科尔的文章说,过去6年马英九与大陆缓和关系,又签了多达20项两岸合作协议,但他复兴台湾停滞不前的经济的承诺却没有实现。扩大与大陆经贸合作的收益往往落到了靠近政府的富人手里,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则感到前途渺茫。美国《外交政策》称,台湾政治的人口背景正发生巨大变迁。年轻一代没有什么历史记忆,他们希望与“邻居”保持文化和语言上的联系,“就跟加拿大人和美国的关系一样”,并不希望更多的联系,对统一的支持将越来越低。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马英九 国民党 失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魔兽进球切尔西3-0 曼城4-1 阿森纳胜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现代牧业湖北通山遭遇逐客令:高污染零纳
  • 科技千亿汽车O2O服务市场启幕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