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2014年12月02日 07:2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12月1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重要》的文章称,在珠海航展上充斥新的导弹硬件,单独来说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 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新导弹数量之多,而且它们又是多么的相配。

  文章称,从前,如果没有魔术师穿着暴露的助手,所有魔术表演都是不完整的。她的工作不仅仅是被锯成两段,还包括在某些时刻吸引大部分男性观众的注意力,因为如果这时大家都去关注兔子的下落,魔术表演就可能穿帮。

  如果上个月的珠海航展上有哪种设备堪比穿着网眼服踩着高跟鞋的女助手的话,那肯定是沈飞的FC-31隐形战斗机。它提醒人们,中国已经有两种隐形战斗机设计。但是除了在飞行表演的时候,其样机是不露面的,而且也没有提供太多细节。这次展示上引人注目的是明显的机翼涡流,就像F-35标志性的尾流,以及发动机喷出的浓烟——其发动机很可能是采用了俄罗斯的RD-93。

  文章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除非中国生产自己的战斗机发动机,否则如果没有普京的批准,中国就无法为自己的空军建造歼-10B或者以苏霍伊为基础的战斗机,更不用说用来出口或者提供配件支持。这种本土战斗机和教练机的发动机与两年前看到的一样。

  文章认为,在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力量一个全新而且重要的特点是,臻于成熟的老技术与新技术同时存在。说到“成熟”,指的是20世纪50年代设计的西飞轰-6M轰炸机,飞机上有一种可能是“诺登”投弹瞄准器的设备。但是这种轰炸机周围都是制导武器,其中一些还是首次公开露面。

  此外,珠海航展上充斥新的导弹硬件,从7700磅(约合3493公斤)的CX-1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推动的反舰导弹,到QW-19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导弹单独来说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CX-1与俄罗斯-印度的“布拉莫斯”式导弹在小的细节上有差别,但是从规格上来说很相似。

  然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新导弹数量之多,而且它们又是多么的相配。

  文章称,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满足不同任务需要的零部件的再使用。自从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现身,CM-400AKG空对地导弹作为一种超音速反舰武器一直吸引大量关注。今年的航展有力地表明,CM-400AKG与地对地的SY400弹道导弹共用一种发动机和弹头,而且与新的B611MR半弹道反雷达导弹共用一种被动雷达寻的器。反过来,B611MR与M20全球定位系统制导/惯性制导导弹使用同一种发动机和控制系统,而且这两种导弹都是打算与CX-1使用同一种机动发射装置和指挥控制系统。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能够如此迅速地推出如此多导弹类型的原因。

  在接下来一周于伦敦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美国空军一位高级退役指挥官大肆嘲笑反隐形努力。不知道这种自信来自何处,因为西方没有像JY-27A对空警戒雷达这样的东西,所以对于它们如何发挥作用几乎一无所知。

  文章称,隐形战斗机获得了关注,但是解放军的大量资金投向了侦察-攻击综合系统——这可以让面临风险的力量投放部队远在地平线以外,也投向了用于发现、追踪和瞄准隐形飞机的雷达。这些才是魔术表演中的兔子,而不关注这些东西将令美国面临危险。

  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4年11月9日,珠海航展开幕前夕,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在进行布展。新华社发(庞杰 摄)

  

  【延伸阅读】新款中国导弹防御体系亮相珠海航展 具有四看点

  中新社珠海11月9日电 (记者 张素)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开展在即,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展出防空作战体系、海防反舰作战体系、对地攻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空间应急体系等56个展项,参展规模创新高。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相关负责人9日介绍,亮相珠海航展的“升级版”中国导弹防御体系具有四大看点。

  首先是海鹰无人机“家族”首次组合悬挂展出。设计者介绍,这些无人机借鉴飞航导弹技术基础,基于空中无人平台构建了“侦察—打击—毁伤效果评估”一体化无人作战体系,并已广泛应用于灾难评估、海洋巡查、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

  其中,WJ-600A/D无人机以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高、突防能力强当属“明星”,它能够执行侦察监视和打击效果评估等任务,也可装载其他类型的任务设备。

  第二个看点是上届珠海航展亮相后又优化完善的FD-2000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设计者称,该系统拦截距离远、覆盖全空域、多目标能力强,既是国土防空主战兵器,也可指挥其他防空武器构成一体化多层防空体系。

  第三个看点是防务对抗体系仿真演示系统。现场大屏幕上模拟出包括FD-2000远程防空导弹在内的多层防空网,及C802A导弹等对海、对陆目标打击能力,这被视为“矛”与“盾”的体系间较量。

  业内专家指出,该系统相较于上届航展,更突出表现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体系对抗的特征,突出展示各型装备优化部署与联合运用,展现了为用户提供导弹武器装备体系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实力。

  最后是运载火箭“飞天一号”展品。它是中国首个具有低成本、快速集成、快速入轨等特点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突发、地面监测和通信系统发生故障时,实现卫星的快速发射和空间部署。

  设计者说,“飞天一号”面向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能够及时获取灾害情况信息,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和组织抗灾救灾创造条件。(完)

  (2014-11-10 09:20:18)

  

  【延伸阅读】美专家:中国导弹威胁大 应部署中程武器反制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致命的导弹武器库还在壮大,美国应该在亚洲拥有前沿部署的中程武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6日刊发题为《中国致命的导弹武器库还在壮大:美国应当如何应对?》的文章称,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一事应当促使美国重新考虑为了全球安全而签订的这一协议继续存在的价值。然而,废除或者修改这一条约以使美国能够向亚洲部署中程核武器将带来极大的政治、军事和预算风险,而同时其带来的好处实在很模糊。

  战略和预算分析中心资深研究员伊万·蒙哥马利认为,美国应该在亚洲拥有前沿部署的中程武器。然而,中程武器是否能够克服前沿部署军队的缺陷,或者带来物有所值的好处尚不清楚。

  文章称,可以赞同蒙哥马利提出的陆基导弹可以存活并且稳定的观点,但是只有在作出了恰当的投资,解决了在中国的导弹武器库的射程内部署军队所固有的脆弱性后才可以实现。加固发射装置可以解决这种脆弱性,但是美国一直表现出执意不愿加固亚洲和中东的前沿基地,尽管来自敌对导弹的威胁不断加大。

  正如蒙哥马利指出的那样,中国日益加大的威胁可能会让日本和菲律宾为在九州和吕宋提供大片疏散区域敞开大门,这种说法听起来似乎有道理。然而,这突显了在前沿基地部署美国导弹力量所涉及的政治风险。尽管日本面对中国日益壮大的军事实力变得更加咄咄逼人,但日本国内对美国的驻日基地仍然存在大量反对意见。菲律宾的国内政治中也存在类似的势头。

  文章称,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长期竞争中,成本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目前尚不清楚,前沿基地部署的导弹是否会让中方付出足够的代价。尽管加固的设施会要求中国也耗费更多的弹药,中国的采购成本却比美国低得多。例如中国一枚巡航导弹的成本预计在17.5万美元左右。与之相比,购买234枚导弹的“潘兴”II计划开支高达43亿美元,每枚导弹的成本超过1800万美元。

  蒙哥马利说,部署美国导弹可能会重复《中导条约》的经验,并迫使中国进入限制其导弹力量的谈判之中。中国并没有苏联和美国就在欧洲消除中程核力量达成协议时所拥有的签订军备控制协议的同样经验,而且它也没有表现出着手达成协议的意愿,这种协议将对其主要攻击力量实行数量限制。

  此外,中国面临的安全环境与苏联当初所面临的环境不同。苏联当时面临的最大威胁是美国,中国所面临的是一个日益多极化的世界,有美国之外的一系列潜在对手和威胁,它们距离中国更近,例如印度、日本和俄罗斯。中程武器对付中程威胁更加合适,而且很可能需要付出比当初说服苏联更多的努力,才能说服中国限制其导弹数量或者销毁这些导弹。

  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认为中国“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对美驻亚太部队构成很大威胁,图为起竖中的“东风”-21C弹道导弹(资料图片)

  (2014-10-08 07:37:00)

  

  【延伸阅读】美军前高官:美应升级拦截系统“将死”中国导弹

  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网上流传的“东风”-41洲际导弹图片(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外媒称,在全球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邪恶的“伊斯兰国”犯下的罪行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事实上的“入侵”之际,中国继续采取“恃强凌弱”的战术推进其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主权要求。

  诬称中国咄咄逼人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9月12日发表题为《将死中国》的文章,其作者为美国海军退役上将、太平洋舰队前司令詹姆斯·莱昂斯,文章称,中国正对“海洋自由”的概念发起直接挑衅,而这是美国238年来的海上战略的基石。鉴于全球将近90%的贸易都是通过海上运输,奉行“海洋自由”的概念对全球经济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对美国来说。

  文章称,中国对这一概念最近的挑战是其在8月19日的一次危险举动,当时它在海南岛东南的国际空域内拦截美国海军的P-8“海神”反潜巡逻机。中国的一架战斗机曾一度飞到距离P-8反潜巡逻机30英尺(约合9米)内的范围,随后在P-8上空做了一个横滚。这一动作不仅不专业,而且可能带来一场严重事故。

  文章称,中国军队与在国际水域和空域内航行或飞行的美国海军船只和飞机有过一系列近距离接触。最严重的事故出现在2001年4月,当时一架中国歼-8战斗机在距离海南岛70英里(约合113公里)的地方试图与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擦肩而过”时相撞。这架战斗机坠海,而EP-3则不得不在海南岛上紧急迫降。机上的24名机组人员被扣押11天,中国则拆除了EP-3的敏感设备。

  文章称,中国在海南岛为他们的核攻击和“晋”级弹道导弹潜艇建造了一个地下基地,而且正试图在海南岛周围加强一个专属区。尽管如此,国际法明确规定,“所有”飞机在一个国家12海里(约合22公里)领海范围外,都有飞越大洋上空的公认权利。

  文章称,中国的官方立场认为出现这些危险局面是因为“美国的侦察飞行”,因此这是一切事故的“根源”。

  尽管美国的一些官员试图淡化这些事故,称之是未得到中国官方批准的,但北京国防大学海军少将张召忠反驳了这种说法,他最近声称中国的飞机必须飞得离美国的侦察机再近一点,以向他们施加更大的压力。很明显,美国的领导者是一位他们并不惧怕的总统,在此情况下中方试图威胁美国,并迫使美国终止这种合法的飞行,以及其他体现美国“海洋自由”概念的海上行动。

  文章称,中国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是其“恃强凌弱”战术中的一部分,这种战术包含在他们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中。中国希望拥有对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第一岛链”的控制权,并最终推进到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而关岛现在是美国重要的西太平洋基地。

  系统升级改变规则

  文章称,为了具备执行其战略所需的实力,中国20年来一直在推行大规模的军事扩张计划,不管是对其常规部队还是战略部队。中国的海上扩张计划明显是为了挑战美国海军。中国还制订了一个积极的空间战和网络战计划。此外,中国的常规和核导弹能力也在增强。

  对于美国海军来说至关重要的一个事实就是,中国已经开发出了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C,这种导弹明显是针对美国的主力水面舰艇,尤其是美国的航母。具备这种威胁后,中国希望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成功实行他们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战略。

  今年3月,据证实中国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中程核导弹“东风”-26C,据说这种导弹可以打到关岛。据认为这种导弹能够从道路机动车辆上发射,而且使用固体燃料。这些特点结合起来使导弹可以被藏匿在地下,直到准备使用时。据报道说,这种新型导弹能够发射常规和核弹头,还有机动反舰弹头和超音速弹头。

  中国的这些新导弹是一个可怕的威胁,将很难用美国现有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去对付。然而幸运的是,一种运算法则和软件应用已经被开发出来,可以立即升级目前美国的导弹拦截装置,例如“爱国者”-3和“标准”-6,以对抗这种威胁。这种应用还可以用来升级其他几种导弹拦截系统。经过15年的测试,实践证明它具备预测和有效拦截秘密机动目标和超音速目标的能力。此外,作者称他知道这种运算法则是目前唯一已经成功应用于计算机软件的法则,而且已经表明它可以提高现有系统对抗范围广泛的一系列威胁目标的能力。

  文章指出,既然美国的潜在敌人手中拥有机动和超音速弹头,那美国不能再容许通过进行毫无必要的测试来推迟这种软件的使用,而是要利用现有的测试结果。美国还需要避免陷入“并非此地发明”的综合征之中。这种软件是一个“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因此现在应当可以拿来一用。它将“将死”中国现有的反舰弹道导弹和超音速导弹,并极大地改变战略平衡。

  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资料图片)

  (2014-09-16 07:28:12)

  

  【延伸阅读】日本着手创建太空监控部队 紧盯中国导弹发射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外媒称,防卫省28日制订完成了关于在安全领域利用宇宙空间的基本方针。自卫队计划从2016年起引入自卫队专用卫星参与指挥、管理、情报传递,着眼于这一目标,计划创建一支用于监视卫星周围太空垃圾、电磁干扰等的新部队。此前自卫队的情报传递一直依赖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刊发题为《防卫省计划创建卫星防卫新部队》的报道称,小野寺五典防相于29日正式宣布这一方针。在防卫省2009年制订的宇宙开发利用基本方针中,写明了加强在安保领域利用太空的意义。这是五年来对这一方针的首次修订。

  新部队将隶属于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预计初期将由来自陆海空自的数十名自卫队员组成。防卫省还将就是否引进能够对宇宙空间异变实施常态化监视的传感器及图像解析系统等设备进行研究。

  目前使用的3颗民间X波段卫星也将逐步被防卫省专用卫星替代。考虑到目前使用的卫星即将于2015年到达使用年限,在2016、2017年将开始使用防卫省自己的两颗新卫星,2018年后引入第三颗卫星。

  有关早期探知弹道导弹发射征兆的实证研究也将展开。

  基本方针称人造卫星“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已经被普遍使用”,同时指出,卫星与火箭、卫星的碎片等不断增加的太空垃圾相撞的风险不断增加,强调了“(太空垃圾)已经成为宇宙开发利用的重大威胁”。

  日本新闻网8月28日发表报道称,日本防卫省今日透露的消息说,自卫队将创建一支专门用于监控宇宙卫星垃圾的专业部队,以加强对中国等国发射的卫星的监控,确保宇宙空间的安全。

  防卫省尚没有把这一支新建部队称为“宇宙空间部队”,但是,根据防卫省的方针,这支特殊部队将对宇宙卫星和垃圾的运行动态进行跟踪和分析,同时利用人造卫星对弹道导弹的发射进行早期的监控和分析。

  防卫省在创建这支部队的方针中指出,由于宇宙垃圾的增加,尤其是中国攻击卫星的导弹研发,对于宇宙开发构成了重大威胁。为了确保宇宙空间的安全,有必要创建这支专门部队。

  防卫省公开透露,防卫省将会派遣自卫队员前往政府的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工作,在该机构研发的卫星上搭载红外线监控设备,以便从宇宙空间收集和监控地面的动态情报。

  防卫省将会与文部科学省一起,共同研发对宇宙垃圾和卫星的追踪监控和情报分析系统。

  美刊:中国的雷达和导弹比战斗机更需“提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9月9日,在印度南部斯里赫里戈达岛的发射基地,一枚搭载一颗法国卫星和一颗日本卫星的火箭升空。

  (2014-08-31 08:46:00)

  

  【延伸阅读】美为何看重澳大利亚军事基地:能避开中国导弹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路透社8月1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将加强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空军和海军部署,目的是向亚太地区投入更多军力。

  报道称,美总统奥巴马同澳总理阿博特曾就向澳部署美海军陆战队以进行联合演习和训练达成意向,美防长哈格尔和国务卿克里目前正在悉尼敲定该协议。

  目前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市驻防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大约有1150人。根据协议,到2017年,美向该地区派驻的人数会激增至2500人。

  直接了解相关磋商的消息人士称,两国官员还在敲定增加美国空军和海军在澳北部活动的协议,其中包括提高美国战机和轰炸机的访问频率。

  哈格尔与澳防长约翰斯顿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美方与澳方将对包括两国在导弹防御、网络安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1日称,美国防专家们认为澳大利亚军事基地的价值在于,一方面相比于设在日本、韩国和关岛的现有基地,澳基地距离中国更远,更能避开可能的中国导弹打击;另一方面也便于在一些偏远地区进行大规模训练并使用大范围的武器靶场。

  对于澳大利亚而言,考虑到东海和南海局势的不稳定,美军事存在的增强能为规模相对较小的澳军队提供重要支持。

  澳大利亚商业旁观者网8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在太平洋的军事挑衅将来迟早要出事》的报道称,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近日在他位于夏威夷的办公室与《澳大利亚人报》记者进行了一番长谈。

  哈里斯认为中国在海上的挑衅行为破坏了地区稳定。他担心这可能导致会迅速升级的危险事故。他认为美国海军能击败中国的任何导弹威胁。他对美澳加强军事合作感到高兴。

  哈里斯直言:“在我看来,中国应为南海局势日益紧张负责。他们在南海和东海的一些行为是挑衅性的,这令我担忧。”

  但他同时说:“我们看到中国为公共利益作了很大努力,譬如,中国海军舰艇为运输叙利亚化学武器的船只护航,中国参与在非洲之角周边打击海盗的行动,参与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搜救行动,还派出医院船赴菲律宾灾区进行救援。”

  美国一些军事指挥官尤其担心中国舰船和飞机在空中或海上侵扰美日或其他亚洲国家的舰船和飞机,试图威逼它们改变航线而发生意外事故。

  哈里斯坦言:“自我就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9个月来,我认为,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哈里斯说,中国认为西方国家——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是东海和南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如果没有它们插手,局势就会平静。

  他说:“我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的行为才使得我们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关系得以改善。我认为事实可以说明一切。”

  (2014-08-13 08:47: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梅西诺伊尔终极PK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证监会反腐升级 下属单位气氛非常紧张
  • 科技阿里俞永福密会郭德纲 或开发德云社手游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