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纪念抗战让日媒紧张 称反日活动或高涨

2014年12月02日 07:27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12月1日报道,明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产经新闻》获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华人华侨已成立“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国会员和在美国政界拥有广泛人脉人士,在美反日活动将进一步高涨。

  据相关人士和当地中文媒体报道,“今后委员会要在美国各地开展活动,回顾日本在二战中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进行侵略、对人民实施侵害、对各国社会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害的事实,并要让下一代人了解并予以流传”。

  委员会会长由华人实业家方李邦琴担任,她曾宣布要在洛杉矶的唐人街设立中国本土以外的首个“海外抗日纪念馆”。

  委员会名誉顾问由议员迈克·本田担任,他主推了在慰安妇问题上谴责日本的决议,并在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实现了第八次连任。他以发表反日言论著称,明年可能会以美国国会为舞台实施更进一步的反日工作。

  此外,担任名誉会长的是陈香梅。她22岁时与曾任“飞虎队”指挥官的陈纳德结婚。后来她到美国生活,与许多美国要员名流交往,曾任美国政府对华政策顾问,充当了美中政治交流的桥梁。

  报道称,委员会推出在美国政府拥有人脉的陈香梅,似乎是要向美国政府中枢游说追究日本的战争责任。目前陈香梅年事已高,据中文媒体报道,她于10月出席过在华盛顿举行的“国家记忆影像展”,此外近年鲜有公开活动。

  陈纳德曾召集美国退役飞行员组成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与日军航空部队作战,被称为“抗日英雄”。

  美国华人纪念抗战让日媒紧张称反日活动或高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陈香梅。新华社记者王呈选摄

  

  【延伸阅读】美国华人收藏家陈灿培向重庆捐赠抗战文物

  新华网洛杉矶8月29日电(记者 王军)美国华人抗战文物收藏家陈灿培29日在南加州蒙特立公园市向来自中国重庆市的代表捐赠了一批抗战文物,准备在中国永久陈列。

  陈灿培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此次捐赠的文物主要有抗战期间国民党远征军配备的军服、钢盔、坦克帽,国民政府颁授的勋章,美国飞虎队飞行员所穿的皮夹克和其他实物及文字资料,共计300多件。它们对于了解中美两国联手抗日和共产党抗战活动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这批文物将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进行陈列。

  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赵美心在仪式上发言时说,日本策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苦难,这段历史不应忘记。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自玫说,陈灿培捐赠的抗战文物既有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见证,也有美国军人在中国无畏战斗的历史纪录。

  南加州官员、知名侨领、飞虎队华人老兵和各界人士数十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陈灿培从2007年开始收集抗战文物,迄今已向中国国家图书馆以及昆明、桂林和芷江等地的飞虎队纪念馆和博物馆无偿捐赠了数千件文物。陈灿培还被重庆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

  (2013-08-30 14:28:50)

  

  【延伸阅读】加华人团体办《和平颂》演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中新社多伦多11月22日电 (记者 徐长安)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加拿大华人社团当地时间11月22日在多伦多宣布,将于2015年举行大型的文艺演出《和平颂》,以及图片展和座谈会,予以纪念,以期铭记历史、警示未来。

  主办此次活动的是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圆梦园艺术中心。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出席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并致辞表示,举办此活动非常有意义,提醒人们历史不要重演,和平弥足珍贵。

  晚会总导演张炜表示,《和平颂》大型文艺演出基本集结了多伦多顶级的华人演出团体的力量,集体呈现,演出剧本已经四易其稿,演出内容分别展现日本侵华前的中国、战争中的中国、中国抗战以及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场景。演出具体形式为音乐剧,包括歌曲、小合唱以及大合唱,演出最后以反映中国抗战的《黄河大合唱》做结。演出同时邀约的交响乐团规模不凡,总计有80多人。

  有关纪念活动的座谈会,主办方表示,届时希望邀集当地来自两岸四地的华侨华人共同与会,回望过去,牢记历史。

  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欧阳元森表示,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向全世界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全中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爱国人士和热爱和平的人士,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敬意。(完)

  (2014-11-23 06:08:06)

  

  【延伸阅读】美籍华人捐赠飞虎队抗战文物

  中新社广州9月3日电(索有为 谭照荣)美国南加州世界广东同乡会会长陈灿培夫妇联合美国华侨吴坚伟等3日在广州捐赠140多件抗战文物,其中包括美国华裔飞虎队服役时期的军服、洛杉矶华人筹款支援抗战的海报。

  当日,广州市侨办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爱国华侨珍藏抗日战争文物捐赠仪式”。陈灿培夫妇联合美国华侨吴坚伟、胡国明、薛汉文以及广东省收藏家协会陈建平、何锡钿,共同向广州市侨办和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云南飞虎队博物馆捐赠。

  此次捐赠的文物包括了洛杉矶华人筹款支援抗战的海报、别针,美国华侨抗战筹款晚会的入场券,抗战建国首日封,战时生活画报、照片,抗战时期发行的公债,美国华裔飞虎队服役时期的军服、钢盔和奖章,以及二战中中美两国胜利章、美国人民和华侨抗击日军侵华的珍贵史料和实物。这些史料和文物对了解中美两国联手抗日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活动具有较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广州市侨联主席李瑜表示,作为著名爱国华侨,陈灿培长期致力于中美双方抗战历史文物的收集与捐赠,目前总共向广州华侨博物馆捐赠了4批、共876件华侨史料和文物,其中不少是珍贵文物,其义举对研究海外华人华侨的抗战历史有着重大的意义。

  广州市侨办副主任莫景洪代表广州市侨办和筹建中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向陈灿培以及捐赠人表示感谢。他说,陈灿培等热心人士捐赠的史料和文物是对筹建中广州华侨博物馆内容的进一步充实,广州市侨办将会用好这批珍贵的史料和文物。(完)

  (2014-09-03 19:36:11)

  

  【延伸阅读】李宗远:日本来华人数多但参观抗战馆人数逐年下降美国华人纪念抗战让日媒紧张称反日活动或高涨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赵文杰)7月2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成员、副馆长李宗远做客人民网,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正确的对日观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李宗远指出,日本人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人数在逐年下降,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影响到了民间的交流。

  李宗远:抗日战争纪念馆从1987年7月7日开始正式对外开放,今年也正好是25周年。25年来,我们也接待了很多日本参观者,上至它的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的老百姓。在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之前,大概每年有一二万日本的观众参观我们纪念馆。之后逐年的减少,现在一年也就一两千人左右。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成了日本观众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一个分水岭。以前多,现在比较少。

  以前有日本的领导人,政党的党首、国会议员,包括学习旅行的学生、友好团体、一般观众参观。之后,我们在接待过程中(发现),除了一些友好团体、一些个别零散的观光团之外,大规模来参观的比较少。所以,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也应该影响到了日本观众参看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数量。

  在这方面我也做了一个认真研究,每年到出入北京海关的日本人数是比较多的。但是到抗战馆来参观的是逐年减少了,正好成了一个反比。透过这个现象看本质,还是我刚才说的,政治关系的发展,影响到民间的交流。

  (2012-07-04 15:42:01)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梅西诺伊尔终极PK
  • 娱乐赵本山老友:他很爱国 资产国家可以拿
  • 财经证监会反腐升级 下属单位气氛非常紧张
  • 科技阿里俞永福密会郭德纲 或开发德云社手游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学生集体亲吻 孩子早恋家长愁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