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国产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Q5强击机已装备

2014年11月25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配备新型激光制导炸弹的强-5L攻击机,注意它的导引头无风标环翼 资料图:配备新型激光制导炸弹的强-5L攻击机,注意它的导引头无风标环翼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网上出现了强-5L强击机的图片,它的翼下挂载了一枚激光制导炸弹,这枚制导炸弹的导引头没有风标,因此可以确定它是我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风标式环翼是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的典型特点,这种激光制导炸弹由于具备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国际上处于被淘汰时期,外军大量装备的是采用陀螺稳定式导引头的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因此新型激光制导炸弹的列装,表明我国空军精确制导武器战术技术指标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

  激光制导炸弹以其结构简单、精度高、成本低等优点是目前各国空军对地攻击主力精确制导炸弹,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采用的风标式导引头,它由最前端的风标式激光位标器和电子舱两部分组成,风标位标器的轴互相对于炸弹轴互可以在一定角度范围内自动摆动,在炸弹飞行的时候,风标的轴线总是顺着飞行时相对气流方向,位于风标位标器内部的光学系统和四象限光电探测器对激光信号进行探测和跟踪,并形成目标视线和风标轴线之间的夹角比例的制导指令,按速度追踪导引规律飞向目标。

2010年10月20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宣称研制成功印度首款激光制导炸弹“SUDARSHAN”。该激光制导炸弹通过飞机发射,通过激光制导打击地面目标,一时被印度媒体广泛报道。  资料图:风标环翼是早期激光制导的标志,图为2010年10月20日,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宣称研制成功印度首款激光制导炸弹“SUDARSHAN”。该激光制导炸弹通过飞机发射,通过激光制导打击地面目标,一时被印度媒体广泛报道。

  风标式激光导引头的优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性高,成本低,但是缺点就是在侧风较大的时候,精度较差,另外也不具备自动搜索能力,难以对付移动目标,还有就是导引头抗干扰和灵敏度都比较低,这些都限制这种激光制导炸弹性能进一步提高。

  这样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就出现了,它配备的是陀螺稳定导引头,导引头里面有光学系统、四象限光电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控制设备,取消了风标式环翼,这是它与早期激光制导最为明显的区别,光学系统截获激光信号以后,聚焦在四象限光电探测系统上面,经过光电转换,形成电信号,再经过和差处理,得到目标视线与光轴夹角在俯仰和方位上的角误差信号,从而形成炸弹的控制指令,导引头可以工作在电锁、离轴、扫描和自主跟踪等多种工作模式之下,在稳定跟踪条件下,导引头输出的制导指令与目标视线角速度成正比,从而使炸弹按照比例导引规律飞向目标,这样可以让炸弹可以在低空投放,能够在风速较大、能见度较差及目标移动的情况下攻击目标,不过这种制导系统及控制系统要比风标式系统要复杂的多,成本相对也比较高。

  我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激光制导炸弹,即第一代7712型激光制导炸弹,它采用标准的风标式激光制导系统,为此改装了一架轰-5轰炸机进行了程控弹挂飞和投放试验、导引头空中挂飞试验,1983年完成样弹的投放试验,1984年完成地面照射条件下的实弹打靶试验,试验弹成功的在空中截获激光信号,稳定跟踪目标,并且命中目标,试验表明7712型激光制导整体战术技术指标达到要求,但是制导精度未达到空军的要求,因此未能实现设计定型。

近日,沈阳空军部队联合陆军海军进行联合攻防演练。演习中,飞豹战机群升空在遭敌方发现情况下,马上进行超低空突防,飞抵攻击区,空投激光制导炸弹准确毁灭目标。显示出强大战斗力。  资料图:近日,沈阳空军部队联合陆军海军进行联合攻防演练。演习中,飞豹战机群升空在遭敌方发现情况下,马上进行超低空突防,飞抵攻击区,空投激光制导炸弹准确毁灭目标。显示出强大战斗力。

  上世纪90年代,为了尽快让空军装备精确制导武器,提高空军的对地攻击能力,我国从俄罗斯引进了KAB-500L500公斤激光制导炸弹技术,研制成功国产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虽然它的制导系统技术水平与7712激光制导炸弹一样,但是风标的顺风特性及导引头的灵敏度都要高于7712激光制导炸弹,另外它采用了正常式气动布局,即控制舱及弹翼在炸弹尾部,炸弹在空中飞行的稳定性比较好,因此它的投放精度要高于7712型激光制导炸弹,雷霆-2于1997年引进技术,2004年设计定型并且装备部队,是目前我国空军主力激光制导炸弹。

  由于风标式激光制导炸弹存在较大性能局限性,所以我国又展了更加先进的陀螺稳定式激光制导系统的研制,从近几届珠海航展的情况来看,早期采用风标式激光制导系统的炸弹已经很少出现,取而代之的是采用新型激光制导系统的炸弹,这说明我国激光制导炸弹已经完成了技术交替。

本次航展展出的激光制导炸弹,可以看见都采用了新一代激光导引头资料图:本次航展展出的激光制导炸弹,可以看见都采用了新一代激光导引头

  由于陀螺稳定式激光制导系统具备较高的性能,所以国产新一代激光制导炸弹在功能又有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知道由于激光的波长较小,因此在大气层之中传输距离较短,所以激光制导炸弹的投放距离比较有限,而惯导/卫星导航定位的制导精度不会随着距离和时间的增加而降低,适合远程投放,但是精度低于激光制导炸弹,因此出现了将惯导/卫星导航定位和激光导系统相结合,形成激光/惯导/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复合制导系统,大大提高了炸弹的投放距离和精度,同时让炸弹的使用也更加灵活,如在此次珠海航展上面我国就展出采用了激光/惯导/卫星导航定位复合制导系统的精确制导炸弹,特别是它采用滑翔增程组件以提高系统的投放距离,它的出现有效的提高我国精确制导炸弹战术技术指标,增强我国空军的对地攻击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炸弹 强击机 空军 中国 导引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