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高官:东突分子在巴基斯坦受训再潜入中国

2014年11月25日 15:1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阿富汗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 阿富汗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

  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第五届香山论坛21-22日在京举行,此次论坛围绕地区反恐等议题展开讨论。阿富汗前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在论坛期间接受专访,披露了阿富汗情报机构截获的“东突”恐怖分子信息。

  斯潘塔表示,阿富汗情报机构去年抓获一些在阿作战的“东突”恐怖分子,并将其移交给了中国政府。但他强调,这些“东突”恐怖分子并不是在阿富汗接受恐怖训练的,“他们都是在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接受的训练”。

  斯潘塔透露,根据阿富汗掌握的情报,这些“东突”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标不是中东或者阿富汗,他们的目标是中国。他们潜入中国有两条途径,一是直接通过中巴边境进入中国;另一条途径则是越过巴阿边境进入阿富汗,再通过中阿边境瓦罕走廊潜入中国。

  斯潘塔说,这些“东突”恐怖分子与“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和基地组织都有着密切的合作,他们把阿富汗夹在中间。因此,现在是时候一起在阿富汗打击所有的恐怖分子组织了。斯潘塔说,阿富汗对华政策有两条,首先,历来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还将继续坚持;其二,在打击“东突”恐怖分子方面与中国合作, “阿富汗政府正在与中国政府进行更好的合作,更好的情报交换”。

  就在上月28-31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中阿双方发表声明,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有组织犯罪行为,同意加强两国安全领域交流与合作。阿方重申在打击“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方面继续坚定支持中方。

  不过,斯潘塔也强调,中国政府需要认真考虑和巴基斯坦政府会谈,要求其停止向恐怖分子组织提供庇护场所和培训中心,“他们是东突分离主义分子,他们将与中国作战,中国为什么不能制止这些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接受训练?”

  斯潘塔未提供抓获的“东突”恐怖分子确切人数。另据《纽约时报》11月7日报道,阿富汗情报机构在过去一年抓获了数十名东突恐怖分子,全部遣返中国。早在2004年,时任中国驻阿大使孙玉玺接受采访时就透露,阿富汗政府积极配合中国抓捕“东突”恐怖分子,积极提供线索,每年都会抓获一批“东突”分子,将他们送回中国。

  斯潘塔还透露,有非常少量的“东突”恐怖分子,可能加入了“伊斯兰国”组织。

  对于新疆发生的多起恐怖主义袭击,斯潘塔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打击恐怖分子,新疆的安全和稳定也符合阿富汗的利益。不过他也强调,要区别少数恐怖分子和多数维吾尔族民众,多数维吾尔族民众是很好的,他们是中国的公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东突 中国 巴基斯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