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风险大增:日本自卫队面临募兵难困境

2014年11月25日 08:5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日本自卫队受募兵人数下降超过10%的打击》的报道称,在日本政府修改其和平宪法的解释、最终参与作战的可能性已提高之际,报名加入自卫队的人数却下降了10%以上。

  对日本宪法的重新解释将允许日本部队采取集体自卫行动并前往救援面临威胁的盟友。官方对动用自卫队问题上的态度出现巨变,公众对此的担忧已导致有些人认为,日本政府为了维持武装部队人数可能会被迫重新提出强制入伍方案。

  一名和平活动家雨宫处凛(音)说:“没想过入伍或参战的年轻人开始变得担心起来。”

  不过防卫省声称,应募人数下降是国家经济复苏的结果,因为选择从事白领工作的年轻人增多了。

  防卫省的统计数字显示,上个财年中,有31101人申请加入自卫队担任士官。在前一个财年,申请人数为34534。此外,有3856名高中生想成为飞行学员,人数下降了5%;有16470人对日本防卫大学的职位提出申请,比去年少了25人。

  这些数字与人们不久前的入伍热情高涨形成了鲜明对比。例如,2011年,日本海上保安厅有8000多人申请,高于此前一年的3000人。

  2011年申请人数增加的原因被归为想要保护日本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提出了声索。

  年轻人报名入伍的兴趣下降,对此感到担心的防卫省发起了一系列海报宣传运动,旨在强调参军是一项职业选择。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2日报道,近日,日本自卫队为了吸引年轻人加入,纷纷采用画有“萌妹子”的美少女海报。海报一经刊登,立即人气暴涨。

  报道称,这是日本自卫队新推出的宣传策略,希望通过“萌女兵”海报,吸引年轻人前来。2014年4月,日本自卫队茨城地方协力本部为了招募队员,独立制作了画有“萌女兵三人组”的海报。海报中,三位美少女分别代表了陆海空三个军种,着装也尽显各军种特色。海报制作完成后,随即被张贴至茨城县政府及各学校内,迅速引起街头热议。该本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报张贴后)收到了许多索要海报的电话。成功地拉近了自卫队和民众的距离。”

  据悉,日本自卫队队员的招募工作分别由各都道府县的地方协力本部承担。继茨城县推出“萌女兵三人组”海报之后,福岛县、香川县、山口县也纷纷采用了画有美少女的海报开展宣传活动。

  分析人士表示,“单纯可爱的萌妹子形象会唤起人的保护欲,在这一方面是与承担保护民众任务的自卫队相吻合的,因此才会收获较高人气。”

  据了解,日本各地协力本部之所以采取这种极端方式进行宣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近年来面临“招新难”问题。统计显示,2013年日本全国共招募自卫官1.44万人,但由于面临全国轮岗,在人数上远远逊色于警察和消防人员。此外,另一方面原因在于自卫队主要负责地震或泥石流等灾区的救援工作,工作强度大,经常面临生命危险。

  此外,“萌女兵三人组”卡通人物宣传海报大受欢迎的同时,也受到了少数人的质疑。关于自卫官实际形象与美少女宣传形象之间的巨大落差,部分自卫官干部表示“用美少女形象进行宣传过于轻浮,难免会产生不协调的感觉。”(实习编译:王曼审稿:王欢)

  日本《产经新闻》11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空军缺席航空自卫队60周年纪念活动》的报道称,与政治层面的对话氛围同步,自卫队与中国军方的交流与对话也在逐渐增加,但似乎还没有达到全面解禁的程度。

  航空自卫队在活动中邀请的是各国空军参谋长级别军官,活动内容包括10月24日举行研讨会和10月26日参加航空检阅式等。美国、澳大利亚等7国参加了纪念活动。

  航空自卫队当初计划邀请11个国家参加纪念活动,但最终放弃邀请因乌克兰局势遭受制裁的俄罗斯和5月发生军事政变的泰国。韩国在收到邀请函后回信称“空军高层因日程安排无法参加”,但中国空军却没有作出回应,直接缺席。

  中国空军曾参加了10年前的航空自卫队50周年纪念活动。

  5月,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异常接近自卫队飞机,导致日中军事关系持续紧张。不过,在美国9月中旬举办的研讨会上,时任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河野克俊(现任统合幕僚长)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实现了站立交谈。

  美媒称,从2016年开始,日本军队将开始调整它的坦克力量,将这支最初旨在抵御从北面入侵的苏联的队伍转化为一支更具机动性的力量,目的是对付中国有可能对日本南端岛链实施的入侵。取而代之的装备是机动战车,这种轮式装甲车被防卫省称为可以替代日本陆上自卫队3种主力型号坦克的一种更具灵活性的车型。机动战车配备了105毫米火炮,足以穿透重型装甲,必要时又能够迅速部署到南方。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10月13日报道,根据公开宣布的计划,防卫省打算在今后10年里将陆上自卫队的坦克规模从740辆减少到大约300辆,大多数坦克集中在北部北海道地区和南部九州岛的一些重要岛屿。根据这一规划,将采购两三百辆机动战车,并在需要时将它们空运到相关岛屿。

  至少自2008年以来,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一直在研发机动战车。它在2013年10月展示了第四辆原型车。按照计划,测试工作将很快展开,如果一切顺利,陆上自卫队将在2016年接收首批机动战车。这种战车是由三菱重工业公司建造的。

  据防卫省发言人说,一切进展顺利,关于部署计划和最终可能交付的机动战车数量的评估工作会在今后5年里完成。他说,可能会对公布的数字作出调整。

  这名发言人说:“根据去年12月发布的当前的中期防务计划,我们打算在2018财政年度结束之前引入99辆机动战车。我们希望最终能引入300辆机动战车。”

  防卫省计划向将要设立的一些能够迅速部署的基本作战单位部署机动战车。

  这名发言人说:“不过,请别忘了,在现阶段很难给出具体的数字,因为这一数字会在我们制订下一个中期防务计划时加以评估,而且我们还要考虑到日本每年的财政状况。”

  不过,据当地防务分析家、陆上自卫队采购、后勤与装备专家清谷信一(音)说,虽然防卫省想配备这种机动战车,不过这种战车本身存在一些问题。

  他说,机动战车的设计行驶里程为400公里,最高时速100公里,但105毫米口径的火炮对一些作战环境来说可能过于强大。

  清谷说:“105毫米的口径对于城市作战环境来说杀伤力过大。机动战车配备90毫米或76毫米的火炮就可以了,甚至40或35毫米口径对于一辆轻型坦克来说已经足够。”

  他说,火炮过大可能让机动战车的重量过重,运输成了难事。这种战车的总重达26吨,几乎达到川崎C-2运输机设计载重能力的极限。

  此外,清谷还认为,机动战车可能不像它看起来那么坚固。它将使用模块式装甲,相对来说底盘和传动系统比较薄弱,尤其容易受到简易爆炸装置和榴弹炮的破坏。

  而且为了节约资金,机动战车的巨型火炮并未配备自动装填装置,需要4名军人在没有空调设备的环境下挥汗如雨地装填弹药。

  清谷说:“机动战车不过是一种廉价的坦克。它是一种错误的理念。”

  不过日本战略研究论坛的资深研究员格兰特·纽舍姆说:“可能任何一种装甲车一经推出,都是毁誉参半。”

  至于造成连带损害的问题,纽舍姆说,如果日本在城市环境下使用机动战车及其105毫米口径的火炮,那么战斗必然是达到了连带损害已经不再重要的地步。

  他承认机动战车“有点重”,但他认为陆上自卫队可以使用商业包机和高速货船来运送这种战车。

  至于装甲强度具有的潜在弱点,纽舍姆反驳说:“任何装备都容易受到简易爆炸装置的破坏。没有哪种装甲车是十全十美的。不是太重就是太轻,要么是太耗油,要么是不如采用轮式或履带式。总有一天,人们至少可以说,机动战车对于陆上自卫队可能要执行的许多任务来说是有用的,比如岛屿防御和联合国维和行动。”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自卫队 防卫省 火炮 空军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欧冠梅西戴帽破纪录巴萨4-0 曼城3-2拜仁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微软中国需补缴1.4亿美元税款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男子自学本草纲目火熏治疗为女儿治病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