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无力扶植国内军工:武器进口花费是中国3倍

2014年11月25日 08:5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16日发表题为《世界最大武器进口国印度还想成为主要供应国》的文章称,10多年来,印度在世界各地寻找卖家,试图购入一批价值10多亿美元的直升机,来替换军队中约200架老旧机型。

  但在8月份,民族主义的新政府突然放弃了在全球招标采购直升机的计划,决定在印度国内生产。这令许多人吃了一惊。

  近几个月,印度还推翻了购买运输机和潜艇的另两项提议,决定在国内生产。这是莫迪总理在他称为“印度制造”的全国性倡议框架内扶植国内军工产业的雄心勃勃的新运动的一环。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购买国,占全球武器进口的14%,几乎是中国的3倍。官员们说,在未来7年,印度很可能要花费1300多亿美元进口武器,以升级其库存不足、苏联时期的军火库。

  印度的军事现代化进程能为美国公司带来天价生意,也有助于提升印度在该地区的战略地位——在印度和美国军队举行越来越多的联合演习之时。大规模疯狂采购的时机恰逢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边境紧张气氛加剧,以及国际部队今年即将从阿富汗撤军。

  美国现在超过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在过去3年中,印度花了近140亿美元进口武器,其中价值50多亿美元的武器购自美国。俄罗斯紧随其后,位居第二,对印度的武器销售额为40亿美元出头。

  分析人士说,印度和美国都希望增进两国间的关系,奥巴马总统满怀希望地称之为“21世纪决定性的伙伴关系”,更密切的防务关系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但对美国公司来说,与印度合作或许令人沮丧,且印度在世界银行的全球“经商容易度”指数中排名很低。即使到了现在,缓慢的决策步伐、外国对印度防务公司的投资不得高于49%的限制,以及必须投资当地防务制造业的强制性义务,依然令美国企业不满。

  印度保持外交政策极端独立的立场和不愿完全把美国当作盟友来接受的态度,常常阻碍了全面战略同盟的建立。

  现在,莫迪想要颠覆印度身上武器进口国的标签,将这个国家转变为防务设备制造国及重要的武器出口国,就像中国在过去7年中所做的一样。但批评人士说,两个相互矛盾的目标令印度左右为难:在国内生产武器的民族主义抱负与满足军队补充装备的迫切需求。

  印度军队急需新直升机、潜艇、喷气式战斗机和扫雷艇,但就连印度的坦克都没有足够的炮弹了。士兵需要轻型防弹背心、突击步枪、夜视装备、作战靴和头盔。

  在过去10年中,军事采购方面的重大决定被推迟了数年,而分析人士称辛格总理的两届任期是印度防务领域“失去的十年”。

  退役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说:“我们失去了十年,完全没有哪样东西向前推进。只要防务公司有不法行为的细微迹象,上届政府就会把它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公司多到军方的采购来源所剩无几。采购被搁置,调查无休无止,这真的严重影响到武装部队。”

  尽管有了政府的推动,但许多防务专家说,印度还没有准备好像中国在过去7年中所做的那样跃进一大步——从2007年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一跃成为2011年世界第六大防务出口国。

  普拉卡什说:“成为防务出口国是个宏伟的抱负,但需要做许多事。鉴于我们的防务研究和工业基础目前的状态,这不会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实现。”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武器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孙杨全国赛药检呈阳性 禁赛3月已期满
  • 娱乐《神雕》按新修版改编 杨过堪比韦小宝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