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在全球撒播痛苦耍枪杆子 中国忙于致富

2014年11月18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反战网11月17日文章,原题:中国能遏制美国吗? “美国能遏制中国吗?”这是在西方常提的一个问题。但鉴于美国在发展中国家没完没了的战争和军事打击,问题应该是,“中国能遏制美国吗”?或至少是,中国能制止美国在东亚或者发展中世界其他地方造成更多伤害吗?

  上周,奥巴马去北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他是代表西方及其已有几百年历史的东亚大计划去的。那个计划是什么?历史告诉我们,西方曾以奥巴马的前辈——传教士和士兵——血洗该地区,使之蒙受苦难。

  奥巴马去东亚,本质上是在说:“我们还没完。不可或缺的国家必须主导一切地方。当越南人羞辱我们,把我们赶出该地区时,我们离开了。但我们又回来了。我们在转向。”

  APEC峰会前夕,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热络,两国领导人签署一项重大天然气协议。这是从俄罗斯到中国的第二条天然气管道。这些陆路管道为中国提供充足的天然气资源,且不会受制于美国的庞大海军。

  APEC会议上谈的都是经济。中国不遗余力地追求经济增长及所需要的稳定大环境。奥巴马有何表示?他在兜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该协定包括日本和其他10个亚太国家,但排除中国。

  一些西方评论家认为亚太自贸区是中国对TPP的回击。虽然中国在APEC会议上力推亚太自贸区,并赢得所有与会成员的支持,但这不是新主意,甚至也不是中国的主意。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建立亚太自贸区是APEC在25年前成立的原本宗旨,中国如今力推这项计划“是在帮我们一个忙”。亚太自贸区将有利于该地区所有国家和地区,并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之一。

  类似的,中国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它将为该地区提供急需的投资资金。很难相信美国不会试图孤立和削弱中国,也就是“遏制”中国,其做法是强拉会受益的其他国家脱离该协定。但是,不管美国可能怎么做,中国拥有足够的军力击退西方的进攻。加上经济力量,中国应该能为世界提供替代西方主导的方案。

  美国如今忙于在世界许多角落轰炸、制裁,总的来说是在撒播痛苦与不和的种子。而中国一直忙于赚钱致富,并且鼓励别国也那样做。美国在耍枪杆子;而中国寄希望于黄油。哪个对人类更好?(作者约翰·V·沃尔什,汪北哲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西方 奥巴马 军力 中国 东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国足热身预计首发:郑智领衔新后腰组合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山西国土厅长李建功落马:疑涉华润宋林案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