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美签署一重要协议 奥巴马或被坑了

2014年11月17日 16:3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陆克文:中美减排声明,奥巴马被坑了

  在一个充满怀疑的政治世界,在某些情况下,给予人们应得的赞许是很重要的。上周三,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的斡旋下,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碳减排承诺,这不仅在环境方面具有实质性意义,在政治上也很有影响力。中美两国加起来的碳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44%,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增长。

  美国承诺,到2025年,将碳排放量较2005年至少减少26%。而中国承诺其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到达峰值,且将在同一年把非化石能源的占比提高至20%。

  这一重大变化距离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遭遇的挫败恰好5年。在迎接明年12月至关重要的巴黎气候大会之际,中美两国的承诺将给整个辩论带来重大影响。

  中国一度将全球变暖视为西方的问题,认为是西方首先引发了这种现象。而现在,作为一个逐渐崛起的国家,中国认识到自身也有责任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的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在中国人眼中,大气污染和全球变暖密不可分,就像其他所有人那样,中国人也要求呼吸洁净的空气。习近平领会了这一点,并决定采取行动。

  一些观察人士持反对意见,认为即使中国不做出承诺,中国的排放量也会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因为中国的增长曲线已经越过了顶峰。然而,中美在北京的这份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均计划继续努力并随时间而提高力度”。我们不应忘记,距离巴黎大会召开还有12个月。常规化的谈判多变性和偶尔的做戏也会继而发生。显然中美两国还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中国不仅明确地再次确认将致力于在2015年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还首次承认,“这些行动是向低碳经济转型长期努力的组成部分并考虑到2℃全球温升目标”。这是声明中经过仔细协商后出台的部分。这反映出中国政策制定者已得出结论,巴黎大会并非终点。相反,他们认识到,巴黎大会是一个长期过程的开端,这个过程就是要让经济脱碳、直至实现一致同意的环境约束目标。

  中美联合声明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新的压力。国际社会的关注现在将集中在印度身上,和中国一样,印度也不能幸免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负面效应已经在印度次大陆上显现出来。

  公平地说,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才不到200天。最近,莫迪还组建了一个气候变化国家委员会(National Council on Climate Change),由他本人担任主席。接下来12个月的挑战是避免对印度太过紧逼。美国政府需要和印度政府合作,以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对印度和世界来说都可行的结果。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和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为2015年的大会做准备了。无论如何,对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说,这都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前方的障碍是巨大的。每个人都会批评“过程”。但中美联合声明展示了融合政治想象力和全球领导力的效果,特别是我们都用心投入的时候。奥巴马和习近平不仅提高了他们自身在通往巴黎气候大会的进程中押注的筹码,也提高了所有人的筹码。

  (作者是澳大利亚前总理,2009曾带领澳大利亚国家代表团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本文原载于英国《金融时报》,该报中文网许雯佳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减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大方公开恋情 首晒与昆凌亲密合影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揭秘1962年中印战争中国撤军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