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 降低冲突风险

2014年11月13日 12: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和中国12日同意提升武装力量之间的合作与沟通,以降低可能导致局部争端扩大为一场军事冲突的风险。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2日报道,在12日于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美两军关系将随着建立信任措施而得到提升。

  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意,双方将就将要举行的军事演习向对方通告,并安排对方观摩演习活动。根据白宫一份声明,他们还将制定美中空中或海上力量近距离遭遇时的行为准则。

  报道称,随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助力该国增强军力,制定“交通规则”的必要性已显得更为紧迫。中国政府3月宣布,将今年的军费增加12.2%至约1300亿美元,这仍低于美国军费的四分之一。

  报道称,充裕的资金使得中国海军能够在远方活动,其舰艇航行至印度洋。中国空军近日展示了一款名为歼-31的新型隐形战机,这支更为强大的空军已经开始挑战邻国日本以及美国。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说:“极其重要的是,我们要避免在无意中导致关系恶化,我们不要让一种意外情况演变成可能导致冲突的事态。”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称,中美12日达成两项旨在避免军事对抗的新协议,一项协议是关于互相通知军事演习等重要活动,另一项协议是关于在海上或空中相遇的行为准则。

  报道称,中美新达成的军事协议是自“阳光之乡”庄园峰会以来两国在防务关系方面取得的令人意外的进展。在中国加强对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争议海域的领土主张之际,中美建立更好的军事关系具有必要性。

  中国国防部表示,相关协议对于促进中美战略互信以及构建一种新型军事关系具有重大影响和意义。

  防务分析人士称,上述协议旨在鼓励中国军方采用国际惯例,同时也是为了说服其他亚洲国家达成类似协议。

  分析人士表示,该通知机制涵盖了演习、主要防务报告和防务政策的重大变化,而行为准则包括了舰船操作人员在舰船彼此靠近时的操作规范。这些人士称,在后续磋商中这些准则涉及的范围将扩大,以便将飞机包含在内。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所长达顿说:“美中之间的海上关系非常重要,不能对海上相遇进行随机处理。”

  

  【延伸阅读】美报盘点中美海军交流五亮点:官兵或互登航母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外媒称,自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于2011年走马上任以来,加强与中国海军的关系一直是他最为努力推动的事情。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8月2日发表题为《关于构建与中国舰队的关系,大家需要知道的5件事》的文章称,自那以来,美国海军与越来越强大的中国舰队之间的关系时好时坏,但是,格林纳特在几个方面取得了进展。

  大家需要知道的是:

  1.会面。格林纳特今年两次访问中国:一次是参加在青岛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另一次是应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的邀请,专程访问中国。

  去年,吴胜利上将访问了美国,格林纳特接待了他。除了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这一突破外,格林纳特还负责监督《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实施。《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一套通用的通信联络指导原则,便于一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与另一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在海上不期而遇时进行沟通。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美海军官兵在夏威夷珍珠港开展军事文化交流活动。图为2013年9月7日,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中国海军官兵登上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参加甲板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2.实地交流。对某些人而言,格林纳特的另一个主动行动可能带来有趣的冒险:人员交流。

  格林纳特已表示,官员们正在探讨建立中级军官和水兵的定期交流机制。他们可能被安排到中国舰船上、军校里或舰队中交流。美国海军也会同样接待中国军官和水兵。

  3.航母训练。中国方面热衷于向美国学习航母操作经验。格林纳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接受把美国驻日航母“乔治·华盛顿”号驶往中国、允许中国辽宁舰上的官兵上舰参观和学习操作的想法。他说,“乔治·华盛顿”号上的官兵也将参观辽宁舰。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美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图为2013年9月9日,中美海军参演军舰和直升机对落水人员实施立体搜救。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4.道路崎岖。一路走来也发生过一些引人注目的冲突。去年12月,美国“考彭斯”号巡洋舰在南中国海海域靠近中国辽宁舰编队的地方作业,险些与一艘中国两栖战舰相撞。

  今年7月,公共关系情绪再爆发,因为传出消息说中国派了一艘侦察船监视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据法新社报道,有些人称这艘侦察船是“不速之客”。中国国防部则表示该船在夏威夷附近美国领海以外的国际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

  5.进行更多港口停靠访问。格林纳特继续努力增进与中国舰队的关系。在最近一次访问中国期间,他提出与中方建立中美军舰更多停靠对方港口进行访问的机制。他还登上了辽宁舰,其间他概括了中美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其中包括救灾与搜救、打击海盗与走私。

  (2014-08-04 08:27:00)

  

  【延伸阅读】外媒:中美海军舰艇加强相遇时交流方式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尽管在亚洲加强领土声索,但试图改善与美国海军的关系。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在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魏钢少将(左)与美国海军威廉姆斯少将(右)握手致意。

  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版网站7月23日报道,据美国海军军官称,前几个月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号导弹驱逐舰在南中国海与一艘中国民用补给船相遇时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他们说,中国船只加速冲向美舰,并开始在广播中用中文和英文恶声大骂,要求美舰离开该区域。

  这倒并不令人惊讶: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加紧海上领土声索,这种对抗已经是家常便饭。

  美国海军军官说,不同寻常的是,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很快赶来平息对峙,用英语跟美舰进行无线电联络,并在美舰与中国补给船之间调解。

  报道说,这是今年2月出现的一幕,美国海军参谋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提到诸如此类的三件事,他说,这证明中国尽管在亚洲加强领土声索,但试图改善与美国海军的关系。

  报道称,中国国防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格林纳特日前在中国会见了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讨论进一步设法改善双边军事关系,包括提议让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上的官兵在中国某个港口参观一艘美国航母。

  “斯普鲁恩斯号”的遭遇表明了中国在争议海域新采取的一种双管齐下策略。中国舰船和飞机仍对抗与中国有海上领土争端的邻国的舰船和飞机,包括美国的两个盟国日本和菲律宾。不过,对于美国海军,中国似乎在发动魅力攻势——分析人士称,这既是为了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也是为了逐步削弱美国在亚洲的联盟。

  另一次不同寻常的相遇去年10月发生在东中国海。据美国官员称,当时中国海军护卫舰“莆田”号驶入距离驻日美国海军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不到2.5万码的海域。

  美国官员称,双方舰长通过驾驶台与驾驶台之间的通信互相问候并开始聊天,先是谈到天气和彼此的船只,然后是家人、美食、音乐和篮球。

  格林纳特在日前访华结束前夕接受采访时说:“这两个人一直聊到晚上,聊到各自的背景、晚饭吃的什么、家里有几个孩子。”

  他说:“我们敞开了相互了解的大门,彼此都产生越来越强烈的好奇感。”

  格林纳特称,这种交流表明,中国海军兑现了关于在海上用英语同美国舰船沟通的承诺。中国还在今年4月签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美海军参演军舰和直升机对落水人员实施立体搜救。

  他指出,自《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签署以来,中国海军似乎在与美国海军交往时表现得更加专业了。

  他说:“若发生涉及不专业行为或潜在骚扰的事件,那就要上报。自4月份以来,我没有收到过这方面的报告。据我所知,自‘斯普鲁恩斯’号的遭遇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需要调停的情况。”

  格林纳特讲述的第三个例子是,据美国官员称,去年12月在南中国海,中国海军的一艘舰艇挡住了美国海军“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的去路,当时“考彭斯”号正行进在中国的新航母附近。

  一些美国军官、政界人士和防务专家以此为据认为,中国不仅仅谋求维护领土主张,还阻碍美国在南中国海的自由航行。

  但格林纳特表示,两舰对峙在中国航母“辽宁”号的舰长与“考彭斯”号指挥官用英语沟通后才得以解决。美国官员说,“辽宁”号舰长去年9月曾随同吴胜利访美。

  格林纳特说:“了解并清晰地知道当两舰相遇会发生什么情况——他们讲英语,我们采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一个相当大的进步。”

  他强调:“如果我们所做的就是声明‘这毫无助益,你不应该这样做,你不应该那样做’,我们不去改变立场……那我的指挥官们是不是就会无所适从?”

  (2014-07-25 09:42:56)

  

  【延伸阅读】 航拍“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海军医院船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2日,正在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与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琚振华摄

  央广网7月23日消息(记者李悦)当地时间7月22日,共同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与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进行了航拍。这两艘医院船是“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仅有的两艘医院船,这也是中美医院船首次参与到环太平洋演习。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2日,正在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前)与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后)。琚振华摄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2日,正在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琚振华摄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7月22日,正在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右)与美国海军“仁慈”号医院船。琚振华摄

  (2014-07-23 13:30:06)

  

  【延伸阅读】美媒:“航母交流”或密切中美海军联系

  参考消息网7月2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中国竭力与美军建立更密切联系》的报道称,中国正设法对美国航母有更多的了解并从中借鉴如何操作它自己的首艘航母辽宁舰,以试探双方在过去一年里刚刚培养起来的合作性军事关系的极限。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1日,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停靠在韩国釜山港。(盖帝图像)

  据报道,中方近日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访华期间提出了最新请求。据格林纳特说,中国海军的一位将军提出,美国应该让驻日本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访问中国大陆的一个港口,并让辽宁舰船员上舰参观。

  格林纳特访华期间参观了辽宁舰,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名将军希望就此事展开磋商。”

  “他希望中国船员有机会参观‘乔治·华盛顿’号,并让‘乔治·华盛顿’号的船员登上辽宁舰,”格林纳特说,“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想法。”

  他说,如果这位将军正式提出这个建议并得到中美双方决策者的赞同,那么,美国航母访华——可能是到上海——有望在一年内实现。

  据报道,中国国防部没有回复记者的评论请求。

  报道称,有关航母的讨论凸显了中美关系中一个看似违背常理的趋势:尽管中国谋求加强在亚洲的海上领土声索力度,但中美军事关系、特别是海军之间的关系却在逐渐改善。

  据称,格林纳特在过去一年里曾与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三次会面,2014年9月将再次会面。他说,这反映出美方致力于按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改善军事关系。

  报道称,但有关航母的讨论也让人质疑双方会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彼此接触对方的敏感技术以及这种交流事实上能否缓和海上紧张局势。

  外媒:中美将制定海空相遇行为准则降低冲突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这是中国海军航母平台港内停泊照片。新华社发(李唐摄)

  据报道,7月,中国派出一艘侦察船监视由美国主导的在夏威夷附近海域进行的海军演习,尽管中国海军也正在参加此次演习。

  格林纳特称,中方早些时候曾提议组织中美两国航母航空兵面对面讨论“维护和战术方面的细节”等问题。

  “我国政策圈人士认为那样做不妥,所以我们就把这件事搁到了一边,”格林纳特说。

  报道称,障碍之一是美国的法律,它禁止与中国军方进行任何有可能让中国获得美国军事专业知识的合作,包括口头交流。美国防务部门的一些人强调,中国近年来的强硬举动不应得到鼓励。

  格林纳特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看法,他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信任并力争影响必定会发展壮大的中国海军的行为,而不是就个体事件反复抗议。

  他表示,近日他访华时没有提及中国不久前在南海中越争议海域部署钻井平台的问题,也没有提及中国在争议海域的其他活动。

  “我没有把这些列入议事日程,因为我不希望纠缠于种种陈词滥调或者郑重声明,我们只有那么点时间,”格林纳特说。他还指出,美国官员已在别的会谈中提出了那些问题。

  格林纳特称,他尽力立足于吴将军2013年9月提出的八项合作建议,其中一项是中国参加在夏威夷举行的海军演习。此外还有落实21个太平洋国家4月份签署的《海上意外相遇规则》(CUES)。

  格林纳特表示,自4月以来,他没有看到过有关中美舰船在相遇时出现骚扰或不专业行为的报道。

  他说,拟议中的其他合作领域还包括:派军官到对方海军学院和军事学院学习,在亚丁湾、地中海、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安排简短的联合演习。

  他表示,允许辽宁舰船员参观美国航母并非“革命性的”,因为几年来美国一直在接受中国军方人员登上自己的航母。

  不过,格林纳特承认,他的有些提议可能会遭到华盛顿的反对,一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未来几个月的行动。

  (2014-07-23 07:41:00)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0 梅西绝杀阿根廷2-1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南航迫降乘客死里逃生实录(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