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北约军事险情大幅增加 或将拖入新冷战

2014年11月12日 10:1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欧洲新出炉的一份报告说,俄罗斯与北约国家的军事对抗和“险情”在2014年大幅度增加。报告警告说,俄罗斯必须重新检视其军事政策,北约与俄罗斯必须加强沟通,以防止发生灾难性对抗。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10日发表的这份报告集中分析了地区安全问题,记录了俄罗斯军队8个月间在欧洲各地和北美领空附近的大约40次“侵犯领空、紧急起飞、险些在空中相撞、海上近距离接触等危险行为”。报告中提到的这些事件并非刚刚发生,而是基于公开的新闻和政府报告整理而成。

  不过,报告指出,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表明,自从3月份爆发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明显升级。“欧洲领导力网络”警告说,自那以后,“俄罗斯武装部队和安全机构显然得到了授权和鼓励,对北约国家采取了明显更加咄咄逼人的态度”,此举“增大了局势意外升级的风险和形势失控的危险”。

  报告提到,有三起事件格外“有可能导致伤亡或者俄罗斯与西方国家间的直接军事对抗”。

  第一起发生在3月份。当时,一架从丹麦哥本哈根起飞的客机险些与一架俄罗斯侦察机相撞。第二起是俄罗斯安全部门9月份抓捕了一名爱沙尼亚边防警察,爱沙尼亚称这名警察是俄罗斯当局从该国绑架的,克里姆林宫则指责这名警察是以间谍身份进入俄罗斯领土;该警察目前仍被俄罗斯扣押。

  报告还提到上个月发生的一起事件。当时,瑞典海军在斯德哥尔摩群岛展开大范围搜索,寻找他们怀疑是一艘俄罗斯潜艇的目标。瑞典方面始终没有找到这艘潜艇。

  报告提出三项建议:

  1.俄罗斯领导人应该立即重新检视继续采取这种更咄咄逼人的军事姿态的代价和风险。西方外交行动的目标应该是说服俄罗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2.各方应该保持军事和政治上的克制态度。

  3.各方必须加强军方交流和透明度。

  曾任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的维克托·巴拉涅茨告诉本报记者,俄罗斯早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前就已经在加紧开展军事活动。

  他说,“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太穷,我们的人几乎从来没有机会飞行。真正飞行的时候,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祈祷自己能安全返航”,因为飞机的维护情况太差了。“现在,按照普京(去年做出的强化军队)的决定,我们每年将开展3000次军演,要经常训练,还要采用新装备,因此,这些范围广泛的巡逻活动可能会成为常态。你们最好能逐渐适应。”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警告说,由于在乌克兰的行动,俄罗斯可能会使世界陷入新冷战,对欧洲构成“严重威胁”。

  卡梅伦提到了二战的爆发。他说,全世界不应该忘记“欧洲大国欺凌小国的时候,如果坐视不管,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卡梅伦说,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不仅在道德上是正当的”,而且符合英国的“国家和经济利益”,因为俄罗斯“撕毁规则”,所以必须承担后果。

  他说,由于重型武器从俄罗斯进入乌克兰,本周末在布里斯班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时,他将当面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质疑。

  卡梅伦说:“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正在产生效果。资本流出了俄罗斯,银行缺乏资金,俄罗斯股市和卢布暴跌。”

  “不过,最重要的当然是这一点。俄罗斯的行动对欧洲其他国家构成了严重威胁……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警告说,我们濒临新冷战的边缘。我们认为,这样的结果并非不可避免——这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本周末,我将向普京总统说明这一点。”

  “不过,我还会说明,如果俄罗斯一意孤行,我们会加紧施压,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将发生显著变化。”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北约 俄罗斯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狼堡确认有意张稀哲 意劲旅或租借钻石
  • 娱乐AV在中国成大众文化?日本人不识苍井空
  • 财经保时捷频被投诉 回应:中国环境恶劣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571亿元
  • 博客中日首脑会见没被报道的几个细节(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男大学生向女同学表白被学校开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