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突然释放全部被扣美国人 称奥巴马已经道歉

2014年11月10日 08:5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在没有任何‘交换条件’的前提下,朝鲜释放两名被扣押的美国公民”——8日,美国国务院以这样的措辞,宣布在朝鲜被判刑的美国人裴俊浩和米勒获得释放。至此,朝鲜扣押的3名美国人已全部获释。朝鲜方面表示,奥巴马已向朝方“诚挚道歉”。朝美双方对被扣押人员获释分别有不同表述,为舆论留下不少“想象空间”。

  据多家美国媒体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日宣布,被朝鲜扣押的两名美国公民日前获释。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代表美国政府赴朝将两人带回国,美方没有承诺任何“交换条件”。英国广播公司(BBC)9日称,在美“赴朝特使”克拉珀的陪同下,搭载裴俊浩和米勒的飞机于当日降落在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附近一处军事基地。此前在10月下旬,另一名被朝鲜扣押的美国公民福尔也已获释。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对两人获释表示欣慰,称对两人及其家人而言,这是“美好的一天”。国务院方面还特别向充当美、朝“中间方”的瑞典政府致谢。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也对朝鲜的做法表示肯定。

  裴俊浩2012年11月因“携带反动宣传物”进入朝鲜被捕,2013年4月以“阴谋颠覆朝鲜的罪行”被判15年劳动改造。米勒今年4月以游客身份进入朝鲜,因“从事反朝敌对活动”,于9月被判6年劳动改造。此次朝方决定释放裴俊浩和米勒十分突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称,朝鲜上周突然联系美国政府,催促派一名“内阁级别官员”赴平壤讨论被扣押美国公民事宜,克拉珀因此临时改变行程前往朝鲜。法新社称,美国未对朝承诺任何“交换条件”,但克拉珀访朝是以“奥巴马私人使节”的身份,还带去了奥巴马的书信,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朝方提出的外交要求。不过克拉珀并未见到金正恩。美国官方未透露奥巴马信件内容,只称其“内容简短,直奔主题”。CNN援引朝鲜在事后发表的声明称,奥巴马为两名美国公民的行为表达“最诚挚的歉意”,且考虑到两人在服刑期间表现出“对罪行的真心悔过”,金正恩亲自批示将他们释放。尽管美国政府不断强调,美国未接受任何条件“换回”裴俊浩和米勒,但CNN认为,为促成“放人”,美国绝不会“不付任何代价”。该媒体认为,克拉珀赴朝“接人”虽然来得突然,但恐怕之前已筹备数月之久。另据英国《每日邮报》8日报道,曾多次赴朝开展“篮球外交”的前美国篮球明星罗德曼也积极邀功,他公开展示今年年初写给“一生挚友”金正恩的书信,内容涉及“放人请求”,称自己在此次事件中“功不可没”。

  韩国《世界日报》9日报道称,朝鲜打出“释放牌”,正值美国执政的民主党中期选举惨败之后,同时又在APEC峰会之前。此举既可对奥巴马政府下一阶段的对朝政策施加影响,同时也可改善国际社会对朝鲜的看法。特别是即将举行的中美领导人峰会上,朝鲜人权问题可能是议题之一,朝鲜此举也是给在人权议案上支持自己的中国以“面子”。法新社认为,“朝鲜的意外之举进一步证实,联合国可能就人权问题把朝鲜领导人送上国际刑事法庭让平壤惊慌”。“朝鲜政府对美国政治模式的熟悉程度远超很多美国政治家”,CNN认为,朝鲜擅长在美国某一届政府的最后两年任期内把握机会,利用政府高层急于留下更多政绩的心理取得“丰硕成果”。克林顿和小布什当政时期均证实了这一点,现在奥巴马政府可能会“步后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朝鲜 美国 金正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