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海外军民两用设施或助中国海军远洋部署

2014年11月09日 11:2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1月6日文章称,从中国“长期”外交政策原则与目标来看,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将追求“珍珠链”战略。文章认为,中国更有可能追求“军民两用后勤设施”战略。按照这种战略,海外基地能够提供“医疗设施,为新鲜蔬菜和水果提供冷藏存储空间,休息和娱乐场所,通讯站和船舶修理设施”。与“珍珠链”战略或其他有关解放军海军海外基地预测相比,“军民两用后勤设施”能够提供一种更简单,更不为人注意的军事及安全存在。

  自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其海上航道和海外市场以来,政策制定者、学者和战略家都在问一个问题:“中国快速增长的全球经济利益是否会导致其寻求扩大海外军事存在及能力?”人们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继续在发展中市场和苏丹等资源出口市场投资,而且越来越中东等地区的石油及能源,中国将逐渐寻求利用军事力量保护这些海外利益。这遵循历史上其他大国的发展模式,以往大国都会把安全存在延伸到其经济利益所在。自美国国防部谘询公司博思艾伦2004年提出”珍珠链“理论以来,这个理论就一直被人提及。按照这种逻辑,中国会寻求保护印度洋能源安全,将会利用其“商业与安全合作伙伴关系,在南亚地区构建一连串军事设施。”

  不过,也有人在思考,中国是否会与众不同。美国国家战略研究所最近出台题为《21世纪的中国海外基地需求》的报告称,从中国“长期”外交政策原则与目标来看,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将追求“珍珠链”战略。文章认为,中国更有可能追求“军民两用后勤设施”战略。按照这种战略,海外基地能够提供“医疗设施,为新鲜蔬菜和水果提供冷藏存储空间,休息和娱乐场所,通讯站和船舶修理设施。”与“珍珠链”战略或其他有关解放军海军海外基地预测相比,“军民两用后勤设施”能够提供一种更简单,更不为人注意的军事及安全存在。

  美国国家战略研究所报告指出,鉴于中国自我标榜为发展中世界的王者,是其他全球大国的积极的替代方案,不大可能追求大型海外军事基地或在其他国家领土上构建大型军事设施网络。除中国不可能会违背做为其外交及国防政策行为基础的外交政策原则的基本原因之处,还有一个更主要的原因造成中国不会建立这种海外基地:如果国际社会把海外基地描述为中国长期战略意图的证明,那么就会危及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的形象,也会危害中国未来经济增长速度。

  文章指出,看起来解放军海军正在向精通海外后勤、再补给和基地的美国海军学习。在过去6年里,解放军海军一直在满足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的特遣部队的再补给需求。解放军海军舰艇已经在亚丁湾港口停靠了十多次,这使之成为在这里停靠次数最多的海军之一。然而,解放军海军停靠在亚丁湾的军舰只有一种类型,即综合补给舰。补给舰会在岸上补充食物、饮用水和柴油机燃料,然后为其他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的特遣部队舰艇提供海上再补给服务。

  文章称,这种行动模式类似于美海军在波斯湾的行动模式,表明解放军研究并应用了美海军的行动概念。2000年时,美海军“科尔”号驱逐舰曾在亚丁湾港口被基地组织攻击,解放军海军规划者势必注意到了这一事件。因此,文章认为,只在亚丁湾港口停靠补给舰的行动模式,不仅是对美海军行为模式的模仿,也是一种更加谨慎的保护措施。

  对于时常见诸报端的“珍珠链”理论,美国国家战略研究所报告称,这种理论不可能实现:

  首先,没有证据证明中国目前正开展任何“珍珠链”式的军事活动。到目前为止,解放军海军在亚丁湾的特遣部队并没有应用或停靠任何“珍珠链”港口。其次,解放军海军和为解放军亚丁湾行动提供支持的东道国之间的关系从本质上来看很明显是商业关系。这些港口只为停靠的解放军海军舰艇提供“酒店服务”和再补给,只是停靠港口而已。最后,解放军的海外行动非常有限。没有证据证明中国打算在印度洋部署足以主宰该地区或与任何周边国家打仗的武装力量。

  虽然对于那些担心中印两国在印度洋发生对抗的人们而言,这篇报告是个好消息,但目前印度洋局势依然很紧张,特别是最近解放军海军在科伦坡港口停靠了一艘核潜艇。不要忘记,其他全球性大国也曾经“与众不同”过。(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中国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西甲C罗破门皇马5-1
  • 娱乐钮承泽带大陆摄影师登舰 被判5个月缓2年
  • 财经APEC峰会今开幕 习近平将发主旨演讲
  • 科技陌陌拟赴纳斯达克上市 融资3亿美元
  • 博客秦枫:甲午中日局对峙三年旗鼓相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