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航展之中国兵器工业国产未敏弹

2014年11月07日 10:5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未敏弹 中国未敏弹

  解放军已经列装火箭炮末敏弹

  根据官方杂志《科学中国人》对杨绍卿总师的介绍和访谈以及相关资料,可以大体勾画出中国末敏弹研制历程和总体水平。中国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对产品研制中提出的野战火箭散布和稳定性这一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八五”期间将末敏弹列为国防预研的重点,杨绍卿总师对末敏弹总体技术、毫米波/双色红外复合敏感器技术、稳态扫描技术、自锻成形战斗部技术、安全与引爆技术等五个关键技术开展了全面的研究并且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受到总装备部与中央军委高度评价:“标志着常规弹药向智能化发展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作为总设计师,杨绍卿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个智能弹药装备——某型末敏弹武器系统,主要性能达国际领先水平,对目标的命中率比国际最好水平高近30个百分点,成为“我军最有效、最具威慑力的远距离反装甲武器,在我军精确打击弹药中占有重要地位”(总装备部的评价)。该项目获200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智能末敏弹全面突破

  中国进行大规模国产火箭炮末敏弹测试的现场。图中图为被末敏弹摧毁的59式坦克。

  中国末敏弹稍逊于德国SMART

  根据官方报道来看,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大口径火箭炮末敏弹武器系统的研制并且开始大量装备。该末敏弹采用的应当是先进的毫米波/双色红外复合敏感器技术,相比于俄罗斯9K55K1末敏弹、法瑞合研的“BONUS”155 mm末敏弹和美国BLU-108/B子弹药所使用的传感器理论上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技术水平,与德国研制的“SMART”155 mm末敏弹基本相当。不过根据人物栏目中杨总手拿的中国末敏弹自锻成形战斗部侵彻体来看,中国末敏弹处于成本或者其他因素考虑,可能采用的是铜药型罩,而不是“SMART”155 mm末敏弹采用的高密度钽,因而可能在穿甲能力上可能会稍逊于“SMART”155 mm末敏弹。

  杨总在访谈时透露中国炮射末敏弹也已经进入了研制尾声,因而据此可以认为中国在发射过载极高、器件要求极为严格的炮射末敏弹研制方面也已经取得了突破,实际型号装备指日可待。末敏弹还可以用于中国已经装备的机载撒布器,一个几百公斤的制导撒布器可以内含几十枚甚至上百枚末敏子弹药,一架飞机一次攻击架次即可对于相当数量的装甲目标实施毁伤。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工业 珠海航展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中超颁奖-埃尔克森双奖 曼萨诺最佳主帅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潘石屹:我和妻子为何向耶鲁大学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