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日本仍敌视中国或向邻邦发起海空打击

2014年11月04日 09:4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俄媒称,太平洋地区堪称若干国家眼中的战略要地。在可预见的将来,它可能成为北京与华盛顿及其盟友对峙的舞台。地区形势的变换对日本的战略地位及安全影响极大。近年来,这个岛国一直在实施旨在提升本国自卫队战斗力的若干计划。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令东京的军事统帅们分外关注海上军力。海上自卫队近期将获得大量新式军备。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0月31日发表题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发展方向》的文章称,未来几年间,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发展将遵循3大思路。当然,皆与装备添置及更新有关。

  首先是兴建新的直升机驱逐舰;其二是继续打造苍龙级潜艇;其三是为海军添置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新驱逐舰。此外,海上航空兵等部队的配备也会升级。

  东京对兴建水面军舰及水下潜艇非常重视。为此,日本将从国防预算中拨出相应款项,以打造强大的海上“盾牌”,抗御来自其他国家的进攻。与此同时,东京继续与华盛顿展开合作,推进两国防御系统的一体化。在此情形下,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履行防御职能,而攻击任务则由美国战舰承担。

  近年来,日本的军舰制造业捷报频传。2009年3月,日向级“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列装海上自卫队。两年后,同级的姊妹舰“伊势”号也随之加入。上述战舰皆配备有导弹、高射炮、反潜系统等。日向级战舰的满载排水量1.8万吨(标准排水量1.4万吨),能搭载11架直升机,并确保其执行作战任务。

  去年8月,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首舰下水。它的满载排水量为2.7万吨,将于明年春天正式列装。它最多能搭载28架直升机。全长度的飞行甲板和飞机棚能容纳15架不同用途的直升机。日本打算兴建两艘“出云”舰。一旦正式服役,它将当仁不让地成为日本战后建成的最大海军船只。

  未来,日本将继续兴建苍龙级非核攻击潜艇,目前已有5艘正在服役,最后一艘是去年春天列装海上自卫队的。另有一艘不久前下水,正在接受测试;还有一艘处于装配中。东京的计划是造10艘苍龙级潜艇。

  今年初秋,日本海上自卫队公布了潜艇部队发展计划,核心是采用若干新技术,如锂离子蓄电池等。苍龙级潜艇是极少数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它摒弃了传统的柴油发动机,选用了“斯特林”系统,水下续航时间得以显著延长。

  第三个方向是兴建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及相应武器的新驱逐舰。2007年和2008年,海上自卫队新添了两艘装有“宙斯盾”系统的爱宕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逾万吨,拥有美国研发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爱宕”号和“足柄”号舰艏皆配备了64个发射单元,尾部为32个。由于非战限制,它只配备了对空及反潜导弹。

  爱宕级驱逐舰表现出色,海上自卫队遂决定增购。“爱宕”数量的增长将极大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防空及反潜实力。

  不难发现,上述三大发展趋势中,有两个都与加强应对空中及水下打击的防范能力有关。由于日本法律的特殊之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爱宕级驱逐舰的武器配备都受到极大限制,能够执行的任务相当有限。它们配备了非常先进的高射及反潜导弹,但却没有携带任何攻击性武器。

  苍龙级潜艇既能动用鱼雷,也可发射“鱼叉”式AGM—84A导弹实施攻击。当然,其攻击实力直接取决于水下续航时长。由于使用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它不会轻易浮出水面。

  乍看上去,日本准备将防御及攻击职能分别归属于水面及水下舰只,这样可能削弱海上自卫队的整体防御能力。然而,之所以采取这样的特殊方式,不仅符合现有的法律限制,还与日本的地理特点相契合。因为日本最可能的敌人是朝鲜和中国,它们与东京距离不远,日本可通过空中力量甚至借助海岸系统实施有效打击。

  日本海、黄海和东中国海的地形决定了要在上述海域高效作战,应当拥有携带攻击武器的大量现代化潜艇。考虑到可能面临的风险,日本的确需要继续兴建苍龙级潜艇,而且还要致力于研发性能更出众的新潜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