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特战史:华盛顿组突击队 袭敌锄奸登陆英国抢劫

2014年11月04日 08: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1月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30日刊登题为《乔治·华盛顿的突击队员:美国独立战争中的特种作战》一文,全文摘要如下:

  当大多数人想到美国特种部队的时候,浮现在脑海中的会是三角洲部队和“绿色贝雷帽”部队。那么乔治·华盛顿和他的大陆军呢?一支在横笛和军鼓声中行军,并排着队在50步开外举枪向敌人轰击的18世纪军队,对于特种作战能有什么了解呢?

  然而,美国退役陆军上校罗伯特·滕塞蒂奇所著的《独立战争中的特种作战》一书却阐述了非常规战法曾是美国独立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滕塞蒂奇在书中一开始便指出,特种部队在美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75年的菲利普国王战争,当时普利茅斯殖民地曾组建了“一支实验性连队,其成员采用印第安人的战法进行训练和作战,以便攻击印第安人中的好战派,偷袭他们隐藏在密林和沼泽中的营地”。

  接着便是著名的法国-印第安人战争中的游骑兵部队。在那场战争中,伏击过英国正规军和美国民兵的印第安人和法国部队却中了游骑兵的埋伏。

  而到美国独立战争的时候,美军特种作战已显雏形。在战争开始不久,伊桑·艾伦和他的佛蒙特子弟兵“青山军”就在1775年借助小船渡过尚普兰湖发起突袭,攻占了泰孔德罗加要塞。

  华盛顿也创建了自己的特种部队。在威廉·诺尔顿中校的指挥下,诺尔顿游骑兵成为一支专门执行侦察和间谍行动的精锐部队。被英国人以间谍罪绞死的内森·黑尔就是其成员。今天有一个以诺尔顿命名的奖项专门用于表彰杰出的军事情报工作人员。

  滕塞蒂奇在书中还考察了美国的小股非正规军在新泽西及南方展开的游击战,他们给英军补给车队和信使造成灾难性打击。与后来越共游击队摧毁了西贡政权控制越南南方农村地区的企图一样,当年的美军游击队也在暗中破坏英国的政治控制,并肃清亲英同情分子。这些小股部队在交火中具有相当杀伤力,英国少校弗格森的亲英派民兵就领教到了这一点,他们于1780年10月在南拉罗来纳的国王山被全歼。

  除了在陆地上,美国人也曾在海上展开特种作战。在1776年2月,羽翼未丰的美国海军发动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两栖攻击——目标是巴哈马群岛中的新普罗维登斯岛。一支280名海军陆战队员和水兵的队伍试图攻占英军重要的火药仓库。这次行动被搞砸了,从而让精明的英国守军偷偷把火药转移到了另一座岛上。但是这次行动显示了这个新兴国家的侵略精神。

  之后便是“捕鲸船战争”,即大陆军的部队和游击队利用小船抓获英军军官和摧毁英国的航运,例如1777年5月以13条小船对长岛萨格港进行的偷袭,此役摧毁了英军的13条船只和无数给养。

  海军名将约翰·保罗·琼斯也以特种作战人员的面目出现过,他和他的“游骑兵”号战舰曾尾随英国航船并偷袭英国港口。他曾让英国政府和皇家海军颜面扫地,不过偶尔他也会让自己丢一把脸,例如当他偷袭苏格兰想抓住塞尔扣克勋爵以便用他来交换美国战俘的时候。当时勋爵不在家,家里只有他的妻子和儿女。当美国军官索要传家的银器时,“塞尔扣克夫人明智地服从了命令。在仆人们把麻袋装满后,她冷静地要对方留下收条,并且在美国人拿着银器离开时主动提出送给他们一瓶葡萄酒。整个事件持续了大约15分钟”。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1970年在越南山西实施一次突袭的美国特种部队身上。当时突袭部队成功地到达了北越的一个战俘营,但是却发现美军战俘已经被转移到另一个地方了。正如约翰·保罗·琼斯本来可以提醒他们的,特种作战是一种碰运气的行当。

  作者滕塞蒂奇在对战役和战士的描述方面并无让人惊艳的表现,他也没有深入探讨英军的特种作战行动。此书的独到之处在于其视角。对于现代读者来说,特种作战让人想起训练有素和携带奇特装备的士兵从直升机或橡皮艇中跃出清除恐怖分子的情景。按照这些标准,在华盛顿的军队从纽约撤退时为其执行侦察任务的诺尔顿游骑兵,看起来与其说像今天的“三角洲”部队,倒不如说更像正规的轻步兵。

  抑或这只是现代人的狂妄?美军对特种作战的定义是:需要特别的人员、战术技能、装备及训练的作战行动,常常是在敌对、被阻拒或政治敏感的环境下实施的,并且具有以下的一项或更多特点,即时间紧迫、秘密执行、不易发现、与本土部队合作/或通过本土部队执行、需要地区性专门知识及具有高风险等。

  滕塞蒂奇书中的作战行动至少符合其中的某些标准。也许本文开头的问题这样来问会更加恰当:在一个战争被认为应该有绅士风度和遵守某些规则的时代,华盛顿和他的同辈们有没有采取特种作战?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即便他们当时没有使用“特种作战”这一术语,他们也已自觉地使用了精锐侦察部队、间谍和游击小组。

  华盛顿没有“海豹”6队,但他充分利用了自己拥有的东西。(编译/曹卫国)

  美军特战史:华盛顿组突击队袭敌锄奸登陆英国抢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曝前花游主任操纵比赛 文婷姐妹曾曝黑幕
  • 娱乐王菲现身拒答锋菲恋 被侃藕断丝连害羞
  • 财经房价跌回一年前:11月年内买房最佳?
  • 科技俄罗斯拆除乔布斯纪念碑 因库克宣布出柜
  • 博客易中天:《三国演义》为何历久不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生卖卫生巾 常向女生讨经验(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