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首次演练民船对作战舰艇海上油料补给

2014年11月03日 15: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莆田舰与华川号油轮编队横向补给 资料图:莆田舰与华川号油轮编队横向补给
资料图:海军舰员在进行补给作业 资料图:海军舰员在进行补给作业
资料图:接受燃油补给的海军莆田舰 资料图:接受燃油补给的海军莆田舰

  2014年10月25日,中国海军在东海某海域成功进行首次地方支援船队对海军作战舰艇海上油料补给。这标志着中国海军在统筹民船支援作战行动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10月25日上午10时,东海舰队导弹护卫舰莆田舰与华川号油轮协同,两艘舰船组成单纵队,警戒舰艇进入警戒位置。编队航向航速保持稳定,海上指挥所发布编队补给部署,莆田舰迅即占领华川轮船艉右舷纵向液货补给阵位。华川轮船艉补给站向莆田舰布放浮标软管,莆田舰官兵迅速打捞软管进行对接,顺利完成纵向补给任务。

  11时,莆田舰机动占领华川轮左舷横向液货补给阵位,形成横向补给编队。华川轮横向液货补给站向莆田舰发射引缆,传递距离索、引缆、张力油管。莆田舰迅速对接完毕,顷刻间,油料通过管线注入战舰巨腹。一场支援船队对海军作战舰艇实施海上油料运输补给演练成功实施。

  “补给完毕,扫线、解脱。”随着两舰船指挥员的口令,海上指挥所发布解除编队补给部署,华川轮为莆田舰成功补给油料数十吨。海上油料补给成功,标志着军民联合海上战略投送支援能力大幅提升。据了解,此次演练是民船为贯彻国防要求进行设计、建造和改装后首次投入实际使用,它综合评估了民船贯彻国防要求项目建设成果,实际检验了动员民船支援保障海上作战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民用船只支援军用舰艇执行任务是世界主要海军国家都长期重视和保持的能力之一。近几十年来涉及海军的诸多重大作战行动中,都能看见民用船只的身影。1982年马岛战争时期,英国共计征用和租用了56艘民船(特混舰队的战斗舰艇数量为47艘),涉及到33家公司、5000多名民船海员。征用的民船共为特混舰队进行海上补给约2000次,运送了1.5万个货包和其他储备品(约10万余吨物资),1万余名武装人员,95架各型飞机。此外,英国还征用了大小不等的各类支援船只72艘,仅征用的油船就有21艘,加上军队的8艘油船,共计有29艘油船约38万吨石油来保障40艘水面战舰的作战需要。海湾战争中,美国海运司令部动用了70多艘第一类预备役船只,并租赁282艘国内外商船,两者占整个海运船只总数385艘的91%。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东海海域 地方支援船队 油料补给 作战舰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