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国建立亚投行:重塑亚洲秩序的序幕

2014年10月31日 11:48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亚洲21国日前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但美国的亚洲盟友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对于是否加盟亚投行态度暧昧。

  本文毫不避讳地指出美国一直阻挠其地区盟国响应中国主导的倡议,并指韩日澳三国的犹豫是出于战略考虑;进而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到上合组织,一路分析到亚信会议,试图描绘中国从金融、贸易到地区安全,多维度打造亚洲新秩序的战略“蓝图”。作者认为,中国的目的是改变亚洲既有秩序,并很有机会成功,这种秩序威胁到西方推崇的“自由价值”,美国不会欢迎。

  随着中国经济、军事实力逐渐强大,西方“中国威胁论”一波波泛滥,所涉内容也日益扩大,如今已上升到战略蓝图的高度。尽管中国一再强调“和平崛起”,各种举措也为亚洲各国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带有极强意识形态色彩的“中国威胁”论调从未消失。中国的强大与崛起已是事实,西方却仍不愿放弃现有的不公平秩序,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投行也许只是一场小战斗。】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0月27日报道:北京将于11月10-11日主办第20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在本次峰会众多预先计划化好的戏剧效果中,很可能包含对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这一消息的宣布(注:亚洲地区21国10月24日签署《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共同决定成立亚投行。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包括中国、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阿曼、科威特、卡塔尔和除印尼之外的东盟所有成员国)。建立亚投行是中国的倡议,旨在为亚洲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提供资金。目前,亚洲大部分发展中经济体已签署加入该银行,但地区最发达经济体则态度暧昧。虽然这些国家犹豫的原因被主要形容为是技术上的——担忧资本额、管理结构和程序——但韩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对于是否加入态度不确定的根本原因,是战略性的。

  美国直到最近,都在积极设法阻止其盟友和地区伙伴加盟亚投行。美方公开批评亚投行,指其将削弱既有多边机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用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亚投行会导致环境、治理及其他标准的“竞次”。另外,美国也对该银行将给予中国另一个推进本国利益的平台这一事实感到不爽。这里,美国的担忧可能是有理由的。亚投行只是中国一系列倡议中最新的一个,在这些倡议中,中国试图营造更有助于本国利益的地区国际环境。

  亚洲国家继续关注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崛起因有利的国际环境而成为可能;美国的军事存在则保持了地区平衡的稳定。不过,中国现在再次跃升到最大国行列,不再满足于一个由其他国家组织并反应它们价值和利益的国际环境。如今,中国已着手努力将那样的秩序改造成令自己更感舒适的秩序。

  在经济方面,中国这一目的明显,不只体现在亚投行问题上,还体现在中国积极参与其他多边银行计划上,最引人瞩目的可能要算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贸易方面也有类似举动在酝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寻求建立地区内贸易优惠协议,其中一系列双边协议令中国得以建立最符合本国商业利益的规定。该机制是中国对自己被排除在外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反击。甚至可以认为,2002年签署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就是中国朝这一方向迈出的第一步。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体量和规模,以及中国相对于亚洲地区几乎所有经济体的重要性,北京寻求打造更广泛地区经济游戏规则的努力,从更长远来看,很有机会成功。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创立的初衷是为后苏联时代的中亚地区提供稳定,减少跨国力量对渗透性极强的边界加以利用。从那时起,上合组织已演变为成员国实现更大地缘政治野心的平台。如果上合组织像预期那样扩大到包括观察员国范围,其足迹和影响将会发生决定性提升。不过,中国的政治和安全野心是在今年5月于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亚信会议(CICA)上明确起来。

  习近平所致开幕辞陈述了中国对其三年亚信会议——一个迄今保持低调的地区多边论坛——主席国任期的愿景。他几乎毫不掩饰地抨击了美国的角色,称其再平衡战略是牺牲别国利益为自己谋利,指其做法是“过时思维”。与此对比,他说中国将加强亚信会议的机构,推动更“包容的”地区安全模式,确保美国在此没有一席之地。甚至,他承诺亚信会议将成为建立鲜明亚洲安全机制的平台。亚信会议成员国横跨亚洲大陆,包括东至文莱、西至埃及和土耳其在内全部国家。中国认为,正是这种多元化的成员国身份,赋予了亚信会议无与伦比的代表性,证明其应成为地区安全体系的核心支柱。

  当然很多相关努力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成熟。当前的经济和战略秩序也还大体完好。不过,冲突已在某些地区时有发生,最引人注目的或许是南海地区。中国利用本国不断增长的实力创建亚洲新秩序的趋势已清晰可辨。中国寻求立于地区经济和政治秩序中心——该秩序包含对国际关系“传统”价值的坚定承诺:主权、互不干涉、维护现有边界。这是一种美国不会特别欢迎的秩序,在此秩序下自由价值没有生存空间。

  华盛顿及其他地区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崛起可以被纳入现有经济和战略秩序。技术上可能是这样,但在其建立秩序的积极努力中,中国已清楚表明对加入现有国际秩序没有兴趣,它认为——无论正确与否——现有秩序是一种由华盛顿制定、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国际秩序。围绕亚投行的较量放在亚洲新兴地区秩序基本形态的更大背景下看,只是一场小规模战斗。(观察者网王璐菲译自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27日文章“The Real China Challenge: Beijing's Blueprint for Asia Revealed”)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中美关系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