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放宽韩国“核紧箍咒” 严控韩研发核武可能

2014年10月31日 08:4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韩国KBS电视台30日报道,韩美已就签署新的《韩美原子能协定》达成共识,并决定在今年内签署该协定。报道称,经过激烈争论后,美国同意韩国“以研究为目的”对使用过的核燃料(乏燃料)进行再处理。鉴于在再处理过程中可提炼出制造核武器的原材料,而且韩国还有秘研铀浓缩技术的“前科”,此前美国一直对此严加控制。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3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韩美已在《原子能协定》很多领域取得较大进展。《韩美原子能协定》于1972年签署,明文禁止韩国进行铀浓缩活动。从2010年8月开始,韩美开始修订该协定的谈判,但因在“铀浓缩和核燃料棒再处理”等问题上立场差距悬殊,谈判未能取得进展。《韩国日报》30日称,美方在此次协议谈判中向韩方提出进行核燃料再处理的多个条件: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出于和平目的;技术的“物理性保护”;禁止向第三方转移相关技术、再处理及形态变化相关事项等。

  鉴于《韩美原子能协定》成为韩国浓缩铀的“紧箍咒”,因此韩国政府一直要求修改。韩国坚持要进行再处理的理由是,现存的乏燃料超过1.3万吨,这些原本再处理后可重新发电的核材料只能被闲置。但韩国《文化日报》30日称,美方将韩国铀浓缩活动限定于“和平与科学目的”,就是希望切断韩国研发核武器的可能。

  实际上,韩国一直在“偷偷摸摸”进行铀浓缩试验。上世纪80年代,韩国成功进行从磷酸盐中提取铀氧化物的试验。2000年初,韩国原子能研究所暗中进行3次铀浓缩试验,获取的最高铀纯度为77%。2004年,时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不顾韩国政府的威胁,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此事。在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的核查中,韩国政府解释称只是部分科学家“出于学术的好奇心进行试验”。但美国政府对此大为光火。有分析认为,正因为有这些技术储备支撑,一旦限制放宽,一些韩国媒体宣称的“韩国可很快实现核武开发”并非完全是吹牛。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韩国 核武器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 国安放弃主场颁奖 巴蒂斯塔季后或下课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