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日本借口中国威胁装备大量新型舰艇

2014年10月29日 12:1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星球网10月27日报道,日本明显加强本国海军上量,装备直升机航母、“宙斯盾”驱逐舰和潜艇。 

  日本和中国围绕一系列争议岛屿经常发生冲突,从而给东京继地面部队之后开始实现海自舰队的现代化提供了借口。作为对中国的回应,日本将把海自力量由纯粹防御性力量转变为机动突击力量。根据军事部门的计划,日本海上自卫队将不再只是美国海军“长矛”的补充,不再只是“盾牌”。 

  日本重点在三个主要方向增强海上自卫队潜力:列装“出云”级重型直升机航母、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驱逐舰和“苍龙”级最新型潜艇。海上自卫队航空兵预计也将更新换代,很快就将装备日本川崎公司生产的20架P-1巡逻机,另外还将深度改装SH-60K反潜直升机。

  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中的第一艘“出云”号于2013年8月下水。该型军舰是二战结束后日本最大的军舰,排水量2万吨,每艘最多能搭载15架直升机。虽然日本官方将其归类为驱逐舰,但是其尺寸远超普通驱逐舰。另外,在轻型直升机母舰驱逐舰方面,日本还有两艘“日向”级,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交接入列,每艘最多能搭载11架直升机,排水量约为1.4万吨。 

  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所副所长赫拉姆奇欣表示,“出云”级在结构和尺寸上是完全符合标准的航母。现在日本海自不仅在数量上明显增长,甚至在吨位和尺寸上也变得更大。由于政治原因,日本继续把自己的大型军舰称为驱逐舰。比如,“金刚”级和“爱宕”级驱逐舰,完全可以说是标准的导弹巡洋舰,而“出云”级只是舰载战机出现之前的临时性直升机航母,日本完全能够购买舰载版F-35歼击机,从而将这种战舰改装为真正的航母。 

  “苍龙”级柴电潜艇在围绕澳大利亚重整军备计划的辩论之后更加出名。据某些消息,堪培拉决定从东京大量订购“苍龙”级低噪声潜艇。日本海军已经建造了6艘使用不依赖空气推进(AIP)动力装置的“苍龙”级潜艇,还将再开工建造4艘同级潜艇,而且还是配备大容量锂离子电池的新改型号。另外,日本潜水舰队还有 11艘“亲潮”级潜艇。

  赫拉姆奇欣强调称,当今世界只有美国、韩国和日本三国海军舰艇拥有真正意义上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到2020年,日本“宙斯盾”驱逐舰数量将达到8艘。日本军事预算规定至少还要再建造两艘该型战舰。 

  除了海军之外,日本军事部门还在实现坦克部队的彻底变革,急剧缩减主战坦克数量,更换为更较更快的装甲战车。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帕夫利亚坚科认为,日本军队现代化根本不能用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来解释。他指出,不应当把这个和中国因素联系起来。日本与韩国的关系也并不完全正常,后者现在同样装备有两艘直升机航母。如果韩国海军进一步加强,可能还会出现“韩国威胁论”。当然,外部威胁的因素会起作用,但这首先是一个内部政治进程,当局企图借此转嫁矛盾,转移必然批评当局的反对派的视线。即便外部威胁消失,日本也不会停止本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 (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自卫队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联赛杯德罗巴破门切尔西2-1 巴神进球了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