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辽宁舰动力舱事故真相:锅炉从未爆炸

2014年10月28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近,有关辽宁号航母主机舱事故问题,被一些西方媒体炒作的沸沸扬扬,大意都是渲染此次事故,借此来抹黑中国辽宁号航母战斗力不足,事故频发,或者存在事故。

  新浪军事分析这一事故的原始报道出处,来源于中国新闻网一个报道中提到的内容。 文章中称,“一次航母试航过程中,后机炉舱给水管泄露,大量滚烫的炉水和蒸汽喷涌而出,机舱瞬间就淹没在水汽当中。得知情况后,楼富强立即到达现场,“班长以上人员留下,其他人员马上撤离!得知情况后,楼富强立即到达现场,“班长以上人员留下,其他人员马上撤离!”下达完命令后,他一拉衣领就冲了进去,头发淋湿了,身上烫伤了,衣服刮破了……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奋不顾身,看不到破损的部位就用手摸,底板架太高就跳到热浪袭人的舱底抢修,最终恢复了动力,保证了舰艇的平稳运行。”

  针对这个小事故,不少西方媒体解读为“锅炉爆炸”这种严重事故。但是原文中判断,这明显是过渡渲染。那么辽宁号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故?新浪军事分析如下:

  首先,请注意三个关键词“给水管路”,“炉水”,“蒸汽”。这三个关键字告诉我们,实际上出现事故的位置和舰载的高温高压锅炉本身完全无关。

  从船舶动力系统的结构上看,锅炉首先制造高压过热蒸汽,之后温度超过300摄氏度的过热蒸汽依次进入高压轮机,低压轮机做功,驱动轮机让舰艇获得动力。做功之后的过热蒸汽,会返回一个被称为“复水器”的设备,让蒸汽重新凝结为液态。通过比较严谨的用语来说就是:

  “蒸汽在汽轮机中作完功以后的乏汽,进入凝结器进行换热,放出大量热量,凝结成水,同时体积急剧缩小,压力急剧降低。在1kg/Cm2的压力下,蒸汽凝结成水时,体积缩小1725倍,从而形成真空。 ”

  从事故的表现情况看, 高压,高温,充满过热蒸汽的主机舱内,只有给水管路中的复水器出现故障,才有可能出现热水,蒸汽同时喷涌而出的情况。虽然也属于比较棘手的事故,但是并不影响主机运作。因为辽宁号为四轴推进,也就是四套蒸汽轮机组。每套轮机组都有独立的复水器。除了影响高速下航行外,不会致命的问题。从文中,机舱人员可以撤离,部分人员可以立即留下抢修来看,实际上温度也不是很高。如果真是外媒所说的锅炉发生爆炸,事发锅炉舱内能不能有生还者,还是一个未知数,更不要说立即进行抢修了。

  参考消息网今天也援引日本《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官网25日刊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霍姆斯(James R. Holmes)文章说,先前网路传闻中国大陆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遭受重创”,其实言过其实。

  这个传闻是由军事记者贝库森(Robert Beckhusen)发出的消息,指辽宁舰因机械炉子舱给水管洩漏而发生蒸气爆炸,让辽宁舰受重创。 

  但霍姆斯的文章说,辽宁舰事实上是出现某种蒸气外洩,舰上人员在海上停船检修,然后再恢复活动。显然霍姆斯的观点更为客观一些。因为几乎所有国家的海军都出过这种事,且可能还会再度发生这种事。 

  辽宁舰原本就被作为训练平台,用来培育首批海军航空飞行员、飞行甲板舰员和海军航空队指挥官,甲板下的硬件问题不会改变辽宁舰这项主要功能。据新浪军事观察,目前还没有哪支海军能完全的避免舰艇的硬件故障,当然也没有哪支海军乐于承认这些故障。西方媒体一味的炒作这些事情,只能说明他们在面对中国航母的时候心态是失衡的。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