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海军可重创美军 或动用陆基反舰导弹

2014年10月17日 07:4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军已在亚洲挑战美国了  波士顿学院罗伯特·罗斯教授在韩国一家杂志撰文称,“中国海军尚不能在东亚海域挑战美国”。真的吗?解放军(包括海军)对美国海军发起挑战已有些年,他们显然具备这个能力。

  目前,中国的海上力量——不仅指解放军海军,还有中国海洋战略的岸基部分,如陆基反舰导弹和陆上机场起飞的作战飞机——可能在一场对阵中,打不败美国部署于亚洲前线的海军分遣队。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关键不在于此。40年前,美国军事战略学者爱德华·勒特韦克断言,和平时期的“海军劝服力”更多是关于观感而不是与敌舰队一决胜负。它是以一种展示舰船、飞机和武器的方式,让重要受众相信本方海军会在公海作战中胜出。

  所以,武力劝服就是操控观感。换言之,勒特韦克写道,在和平时期的对阵中,对峙双方不需实际交火,只要相当数量的观察家认为谁会在实战中获胜,那么谁就获胜。表面上引人注目的舰船、飞机和武器对于受众会产生一个放大的印象——潜在地使和平时期的对决结果偏向于较弱的一方。也就是中国。

  而且,如果中国海军对决美国海军,中国可以通过威胁重创美军得势。不妨思考一下,华盛顿现在难以保持美国海军的规模,如果舰船在战斗中遭受重大损失,必须进行替换,那怎么办?美国可以损失多少海军且仍保持超级大国地位?美国海军能多快重振,多出的钱从哪里来?如果美国领导人问问自己此类问题,他们在关键时刻可能会犹豫,或干脆放弃。这就是威慑,是弱者成功挑战强者的一种方式。

  结论是,绝不要骄傲自满。美国人不应让对潜艇战以及任何其他作战领域的必胜信念,蒙蔽其地缘政治判断。中国是一个实力不可小觑的重要竞争对手。而且,中国有可能胜出。《战争论》作者克劳塞维茨举出战争制胜的三种方式。一种是打倒你的敌人,看到他在你面前狼狈不堪,听到妇女们的嚎哭!其他两种方法也适用于和平时期的战略竞争。它们涉及与对手打心理战。北京擅长打心理战。如果可以瓦解对手的意志,比如通过在精心选择的地点和时机展示强大的力量,就能不战而胜。或者如果能增加对手胜利的代价,使其高于对手愿意承受的程度,对成本效益的考虑应会促使对手退却。

  弱者可以战胜强者,这种例子史上不胜枚举。中国享有比罗斯教授所认为的远远更多的选项和更大的成功概率。所以,不要低估中国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反舰导弹 美国 机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