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应奥巴马请求释放美国人 允许军机来接人

2014年10月23日 08: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务院21日宣布,朝鲜已释放被其关押近半年的美国人杰弗瑞·福尔。福尔已于22日乘机抵达美国。在美国没有派特使的情况下,朝鲜同意释放福尔,且允许美国军机开进平壤将他接走,让不少媒体颇感意外,并引发关于朝鲜释放福尔的原因,以及所提出条件的猜测。22日晚,朝中社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再三请求之下做此决定。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哈夫21日宣布,经过美国与朝鲜协商,朝方释放了今年5月逮捕的56岁美国人福尔。哈夫说,朝鲜要求美国政府在“特定期限”内将福尔接出朝鲜,她未说明具体的时间限制,也未透露美国政府是怎样促成福尔释放的。哈夫说,美国对朝鲜这一积极决定表示欢迎,同时仍然关注另外两名被扣押的美国人的情况,美国政府将继续为促成两人获释而努力。由于美国在平壤未设大使馆,福尔此次获释是美国通过瑞典大使馆与朝鲜斡旋的结果,哈夫为此向瑞典政府表示感谢。22日晚,韩联社援引朝中社报道称,金正恩考虑到奥巴马多次发出请求做出释放“美籍犯人”福尔的特别指示。同日,朝中社还报道了金正恩视察延丰科学工作者休养所的消息。

  根据朝鲜的要求,美国国防部派一架军用飞机前往平壤,21日将福尔接到关岛一个美国海军基地。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福尔抵达关岛后,医生为他进行体检后确认他的健康状况良好,他于美国当地时间22日返回俄亥俄州老家,与家人团聚。福尔今年4月持旅游签证入境朝鲜,因临走时把一本《圣经》留在酒店而被逮捕。朝方称,福尔的行为“与旅游目的相悖”。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官方22日对福尔获释表示欢迎,并关注此举可能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的影响。韩国统一部当日则敦促朝鲜尽快释放今年5月因“颠覆国家阴谋罪”被告上法庭并判“无期劳教刑”的韩国传教士金某。

  韩国YTN电视台22日称,这次朝鲜释放福尔的过程与以往不同,首先是美国并未派特使,其次是美国用军用机将福尔直接从平壤接到关岛。从这两方面特征来看,可以推测朝美军事或情报部门之间事先已进行非公开的密切会谈。法新社也认为,“朝鲜允许美国军方飞机停在平壤的土地上令人惊诧”。韩联社称,朝鲜强调释放福尔是鉴于奥巴马的请求,表现出欲与美国和解的意愿。特别是美国并没有派特使访问朝鲜,而朝鲜仍释放被扣美国公民,引起各方关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曾暗示,如果平壤同意释放全部美国囚犯,可能恢复一些与朝鲜的关系。“很显然,朝鲜想和美国重启谈话”,曾多次访问朝鲜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对《纽约时报》表示,借助释放人质的积极举动,而不是特殊要求,朝鲜给冰冷且带有敌意的朝美关系带来一丝温暖。“朝鲜美国展开司法外交”,德国新闻电视台22日表示,朝方的“积极决定”表现出外交善意。朝鲜因为核问题与国际社会隔绝,经济面临困境。法国BFM电视台则称,朝鲜试图打“人质牌”,迫使国际社会让步,缓解因核问题而遭到的国际制裁和孤立,有消息称朝鲜或许考虑重返六方会谈。韩联社称,若朝美之间形成对话氛围,会使朝鲜克制向韩发起挑衅,对韩朝对话也会带来积极影响。

  而韩国已开始向朝鲜“释放善意”。韩国YTN电视台22日报道称,正当韩朝为召开第二次高级别对话展开激烈心理战的时候,韩国军方证实已拆除作为韩朝关系紧张象征的爱妓峰灯塔。虽然军方对外解释拆除是因设施老旧,但有推测认为,韩国希望借这种方式对朝释放善意。另据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当日宣布,将派遣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伊原纯一担任组长的工作组于27日至30日访问平壤,直接听取朝鲜方面对绑架受害者等的再调查状况。共同社认为,朝鲜明年将举行劳动党建党70周年等全国性盛大“庆典”,正加紧缓和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包括存在绑架调查问题的对日关系在内,朝鲜外交今后或将更加活跃。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朝鲜 平壤 金正恩 奥巴马 释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