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狂跌未必动摇普京根基 中俄友好是强力屏障

2014年10月22日 08:3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油价狂跌未必能动摇普京执政根基

  世界原油价格在过去的4个月内急剧下跌约25%,从每桶约110美元跌至每桶80美元左右,油价走向的地缘政治冲击力得以显现。俄罗斯经济面临近年前所未有的风险,西方一些分析认为,由于俄政府的收入约一半来自油气,油价如果持续跌下去,将会动摇普京执政的根基。

  目前国际上出现“美国联手沙特操纵油价打击普京”的阴谋论,普京表示“不排除”类似的可能。有的西方主流媒体认为这是美国开发页岩油和致密油导致的自然结果,而且未来油价走向的钥匙掌握在华盛顿的手中。

  无论如何,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在大国里有其畸形的一面。它对出口能源依赖度过高,西方有人嘲讽它是“有核武器的沙特阿拉伯”。当年苏联解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超低油价据信是推手之一。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预言,普京政权或许再次面临“生死存亡的挑战”。

  这样的分析当然也是把一个元素扩大化了。俄罗斯作为大国的力量并非只有石油那么单薄,这个地理上辽阔的国家实际蕴藏了一些普通国家所不具有的实力,构成了它独特的天然禀赋。苏联解体总体看是内部错误等多种因素导致的,这个国家有抵御外部压力的民族传统。它的回旋能力总是超出外界想象,它的耐力的特有纵深不止一次改变了人类历史。

  俄罗斯早已建立了抵御油价风险的专门基金,此外它尚有45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短时间的油价下跌它能应付。由于全球化石燃料总体上越用越少,而新兴国家的需求持续上升,油价下跌成为深不见底的“俄罗斯坟墓”,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国际油价走低是中国经济的利好消息,但中国不会借此对俄落井下石。西方制裁俄罗斯及油价下跌都会成为俄加强同中国合作的动力,中国的回应必将是积极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是俄抵御风险的强有力屏障,莫斯科不会再像苏联解体前那样孤掌难鸣。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促成了中俄石油管道,乌克兰危机促成了中俄天然气管道,中国的快速成长成就了对俄罗斯来说“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新战略环境,世界的平衡方式已经变得多元。

  中国国内有人担心俄罗斯成为中国的“新负担”,这是对中俄全面战略合作的误读。中俄走近同时加强了双方应对各自地缘政治风险的能力,中俄经济的互补优势得以充分释放。两国竞争力和韧性都有了新的延伸和储备。在中国急需能源来源多样化的时候,我们看不出中国新增西伯利亚石油及天然气管道会成为怎样的拖累。

  俄罗斯经济这次遭冲击,除了其自身的问题,也让人看到相对小规模经济体与大规模经济体一旦对抗会面临多少不确定性。中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实力,朝世界经济最上游的位置不断前行。

  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六七年,我们看到世界各大国先后遭遇严峻的困难,中国远不是大国里最倒霉的那一个。但我们未必总那么幸运。中国需要加快改革,不断积累更充足的资源和能力,防备说不定在某个时刻就会到来的、严酷的疾风骤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普京 俄罗斯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