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俄罗斯拟研制第六代战机:根本没市场

2014年10月21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据俄罗斯“前夜”网站10月17日报道,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主席格里戈里耶夫本周在“开放创新”论坛上表示,目前正在考虑能成为第六代歼击机半成品的发动机和材料研究项目。当今世界甚至就连第五代战机型号都屈指可数,而且列装部队的只有唯一一种型号F-22,因此这项声明令人吃惊。专家们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一切都源自未来学。有人认为,这种研发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准备启动,只是因为苏联解体而流产。第六代战机的庐山真面目到底什么样,现在还不得而知。

    俄罗斯从2002年开始研制第五代战机,尽管早在苏联时期就有研发这种飞机的打算。现在已有5架T-50进行飞行试验,显然还将根据测试结果投入量产,然后为俄空军批量换装。在此背景下,谈论第六代战机个别机制的设计就显得极为乐观。

    格里戈里耶夫表示,现在的任务是为制造第六代歼击机打好基础,研制半成品。这样的项目现在正在研究之中,首先与材料和发动机有关。柳利基设计局在制造独一无二性能的发动机方面有非常有趣的项目,暂时还处在研究阶段。另外,已经考虑材料方面的相关工作,可能会在近期选定项目,首先涉及的不仅是合成材料,还有材料状态监控方法。

    俄罗斯前景研究基金会在负责国防工业事务的副总理罗戈津直接支持下成立,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类似机构,用于最新技术的研发,特别是国防领域技术。罗戈津曾经表示,希望大部分研究项目永远不被记者探悉,尽管该基金会从事的前景研发工作遍及国防工业系统整条战线。

    军事专家认为,格里戈里耶夫的讲话没有任何轰动之处。《国防》杂志总编辑科罗特琴科评论指出,现在谈论第六代飞机的制造没有意义,因为空军甚至还没有制定对这种飞机的战术技术要求。这些言论应当理解为俄罗斯正在进行这种飞机的最普通的外形、任务和能力方面的研究。今天俄罗斯的重点首先是落实第五代歼击机项目,这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面临的最大最全面的任务之一。现在已经准备出了5架飞行样机,正在进行必要的试验,预计再过几年将会在最初的飞机中挑选一批交给空军作战试用,之后将开始为俄空军大批量供应。未来30年,甚至40年,正是T-50将成为俄空军突击机队的基础。

    科罗特琴科认为,俄罗斯空军换装第五代战机是未来几十年国家在此领域的战略任务。他确信,今天俄罗斯处在第五代战机研发的初始阶段,最重要的是使这种产品形成系列,实现商品定型和批量生产,装备部队,这是未来至少30年的任务。为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T-50制造出第二阶段发动机则是头号任务。从实践角度来看,资源、资金和国家政治意愿都应当集中在落实T-50项目上,必须将其作为国家武器装备规划主要优先项目之一。

    事实上,当今世界只有三个国家有能力制造和装备第五代歼击机。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之外,还有中国。但是,在中国公开歼-20试验原型机,以及俄罗斯T-50 试验结束之前,美国已经装备了F-22,现在还在实战条件下使用,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借口,对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轰炸,同时还在研制第五代歼击机F- 35家族。根据国际媒体公开的数据,中国已经准备了4架歼-20原型机进行试验。中国成飞歼-20歼击机长21.3米,宽12.9米,高4.4米,机组1 人,空重1700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36280千克,最大速度2500千米/小时,航程2000千米,飞行高度20000米,造价约为1.1亿美元。它于2011年1月11日首飞,计划在2017年开始使用,现在处于试验阶段。另据报道,日本、韩国,甚至还有土耳其,也已开始进行这个方向的研发,只是这些项目暂时处在初期阶段,甚至还没能出产一架验证机。

    至于所谓的第六代战机,只有在俄罗斯空军和俄军总参谋部制订了相应的战术技术要求之后,才能了解这种飞机到底是什么样子,具备什么功能,执行什么任务。否则的话可以随意研究,但是如果它不是军方所需要的,将来根本没有市场。现在,任何可以定义为对第六代飞机的全面要求,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国外,都根本不存在。所有这些只不过是一种争取主动的做法,想用最普通的形式了解这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飞机。这种研发属于科研上的未来学,是有必要的。 

    俄地缘政治学院副院长阿诺欣表示,这种工作确实有必要,因为如果不考虑下一代技术,就不会有技术进步,哪怕不能彻底了解当前的任务。谈论第六代飞机的发动机是一件好事。如果现在仍局限于对第四代战机的升级,经常谈论俄罗斯现在处于第五代战机的水平,那将是科学思想和生产的倒退。如果现在开始为第六代战机打基础,就是一个积极趋势,应该受到较大的尊重。如果只停留在对现有产品的“完美加工”上,而不思考前景产品,将会失去节奏。他还明确指出,世界发达国家正在进行第六代战机研发方面的工作。现在各国都在进行研发,首先是美国,虽然已经投入巨额资金,但是至今仍未取得突破。至于俄罗斯,早在苏联解体后就已“失去节奏”,前景歼击机的主要关键技术早已进行过研究,原本可以在30年前落实。 

    俄罗斯英雄、功勋试飞员托尔博耶夫认为,在重视发展第六代歼击机的同时,不应当忽视空军第五代战机的饱和换装。不能让两代前景战机同时竞争,否则国家财政无法承受。重要的是,在空军基本上完全换装第五代飞机的同时,继续研制和完善第六代战机。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军事航空项目部主任米哈伊洛夫今年7月向记者表示,再过12年首架第六代歼击机试验原型就能完备。已经装备第五代战机F-22并在叙利亚战斗试用的美国,已经开始研制新一代战机,但是美军装备第六代战机的时间不会早于21世纪30年代。

    专家们一致赞同,在此期限内实际制造出首架第六代战机样机是可行的,但是必须避免一切研发工作在这架样机问世后结束,需要明确形成系列,引入空军。托尔博耶夫强调,这个期限是现实的,甚至能在10年之内做到。一切都将取决于资金和针对性。如果做这件事,就要做到底。不要像“超级喷气式客机”那样反复拖延。而且说的不只是制造,还要投入使用。

    有人认为,第六代战机必然是无人驾驶飞机,这将意味着科技进步的胜利。但是一旦爆发大战,特别是使用核武器的战争,仅仅装备无人飞行器的军队,在“过时” 的飞机和装备面前,将会陷入手无寸铁的境地。因此必须从两个方面出发,首先是和平共处,在此情况下让路给自动化、计算机和其他技术。但是一旦爆发核战争,任何计算机系统都将无法正常运行,无论是电话,还是电视,都不能用。机载电子设备越复杂,在核爆破时受到的破坏越严重。因此必须回归机械仪表,由自动驾驶改为有人驾驶。(编译:林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战机 T5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詹皇18+7+6欧文28分骑士克公牛 罗斯30分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天下第一司的故事:副司长平时只抽芙蓉王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专访李娜:我不会用“伟大”形容自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