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俄军黑海舰队是否复活:部署一战机立竿见影

2014年08月05日 12:5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7月27日,克里米亚半岛港口城市、黑海舰队司令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庆祝俄国海军成立319周年。活动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进一步加强黑海舰队部署是“特别优先”任务,并将“更新军舰,建立现代的军事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设施”。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不断变冷与地中海沿岸国家政局持续动荡,黑海舰队及其所属港口俨然成为俄罗斯与西方角力的重要支柱。中国媒体近期对这支远方的舰队给予了格外关注,“全面强化”、“着力发展”、“实力大增”甚至“满血复活”都成为中国报章上近期常见的形容词。

  黑海舰队究竟恢复到了什么水平,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和西方较量的“一盘大棋”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一切,都要从黑海舰队“满血”的时代说起。

  昔日荣光与今日“满血”

  黑海舰队是俄国命运最为坎坷的舰队,历史上,这支舰队曾两次被彻底毁灭,又两次被重新建立,并在苏联解体前达到发展巅峰。不仅塞瓦斯托波尔要塞的建设空前完善,海军舰队也达到令人生畏的程度。

  以1988年的黑海舰队为例,此时的黑海舰队编有2个大型反潜舰旅、1个导弹舰旅、2个水域护卫舰旅、1个侦察船旅、1个救援船旅以及其他潜艇部队和两栖舰部队,共拥有直升机航母2艘、巡洋舰7艘、驱逐舰11艘、大型护卫舰7艘、小型护卫舰28艘、潜艇28艘、导弹艇37艘、两栖舰艇60多艘、水雷战舰艇70多艘……海军航空兵装备各型飞机超过250架,岸防部队则有4个反舰导弹旅和1个海军步兵旅(海军陆战队旅)。

  这一时期的黑海舰队实力不仅远远超出土耳其,在华约盟国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支持下,更轻易实现了对黑海的全面控制。这一时期的黑海舰队还频繁派出舰队突破土耳其海峡,前出到地中海甚至红海与北约国家海军对峙。

  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黑海舰队为主力的苏联第5分舰队就在地中海对美国第6舰队进行了近距离威慑,阻止了美军直接干预中东战争的可能性。

  一旦与西方间爆发战争,黑海舰队将在第一时间炮击并派兵攻占土耳其海峡,同时派潜艇和水面舰艇前出地中海,切断欧洲的石油航线及地中海的欧亚交通。

  如此庞大的舰队早在1992年就烟消云散,俄罗斯海军虽然继承了黑海舰队的衣钵,却在长时间内没有对舰队给予有效支持。经费不足的舰队没几年就败掉了大部分苏联遗产,却几乎没有添置像样的新装备。

  克里米亚危机中,黑海舰队既没有派舰艇紧盯进入黑海的北约舰船,也没有拦截在公海上的乌克兰海军旗舰,唯一立下战功的是早已报废的巡洋舰“奥恰科夫”号——它用自己的沉没阻塞了乌克兰一支小舰队的出港之路。

  至于,中国记者看到的“满血复活”的舰队,只是生锈的黑海舰队中最后能动的一部分:黑海舰队的主力战舰如今只剩下2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60多艘轻型舰艇也只有1/3还在编制序列中;过去不为人注意的登陆舰现在则堂而皇之地在舰艇名录上作为“大型舰艇”充门面;潜艇部队虽然顶着“独立潜艇师”的名号,却只有一艘常规潜艇;唯一的“新鲜血液”来自被缴获的乌克兰海军舰艇,却同样是苏联的遗产。

  苏联解体至今,黑海舰队接受的像样新造舰艇,只有普京上任前添置的一艘扫雷舰。

  从房客到房东

  虽然早在2010年,俄罗斯海军就放话要在2020年前,给黑海舰队增添6艘新护卫舰和6艘新潜艇。但直到今年,这一表态才化为俄罗斯海军的阶段性成果:今年2月,首艘为黑海舰队建造的636.3型潜艇开始试航;3月,首艘为黑海舰队建造的4000吨级11356M型护卫舰下水。尽管在2020年前能否准时完成这些舰艇尚存疑问,但俄罗斯对黑海舰队的支持却不可小觑——苏联解体至今,俄罗斯开工并建成服役的2000吨以上主战舰艇总共也只有4艘。

  至于普京信誓旦旦的核潜艇,目前看来加入黑海舰队的可能依旧微乎其微。黑海舰队既没有使用核潜艇的历史也没有保养核潜艇的设备,重新建起这套设备耗资不菲。更何况将威慑力巨大的核潜艇送进封闭的黑海,无论战略还是战术上都不甚明智。

  相对于舰队的缓慢复兴,黑海舰队更加立竿见影的实力增长体现在其航空兵团上。7月初,首批3架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已交付黑海舰队,后续还会有更多的苏-30SM服役,替换黑海舰队现在装备的22架苏-24战斗轰炸机。黑海舰队目前几乎没有对空防御能力,而苏-30SM具有更全面的空战能力,可以填补漏洞。

  更大规模的动作则在于塞瓦斯托波尔各处军事基地与克里米亚半岛部分军工企业的恢复。如中国记者们所见,黑海舰队官兵住所、军官俱乐部和多处营区都准备翻修甚至重建,港内的备用军用机场也在逐步恢复使用,一些曾经沦为旅游景点的地下工事也正在重新整备。过去20多年俄罗斯对黑海舰队的无动于衷,几乎在一夜之间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这与其说是俄罗斯在资金、技术或者政策上的变动,不如说是对这个港口心态上的变化。

  “得益于”赫鲁晓夫当年将克里米亚划给乌克兰的“酒后决策”,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每年都要向乌克兰支付数千万美元或向乌克兰提供低价天然气,以保证俄军继续使用塞瓦斯托波尔的港口和基地。这种寄人篱下的房客生涯近年来因为与房东的关系不佳而一度紧张。不仅动荡的乌克兰政局总是影响租借合同的签署和履行,俄乌两国在国家层面渐行渐远,更是让续约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于不确定能否长租房屋的房客,无论花钱装修房子还是添置无法搬走的电器,都不是一件经济上划算的事情。塞瓦斯托波尔的情况正是如此。既然主权不属于俄罗斯,黑海舰队对投资大规模修缮塞瓦斯托波尔要塞一直缺乏热情。

  虽然塞港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前几年,由于俄乌关系紧张,黑海舰队处于避险考虑,一直将有限的经费投入到俄罗斯领土上的新罗西斯克港的建设工作中,对于塞港的设施则持“用完用烂”的消极态度。而今日的大兴土木,与其说是全面振兴黑海舰队,不如看做房客拿到房产证后进行正常的装修更为妥当。

  地中海之矛还是黑海之盾

  对塞瓦斯托波尔的大笔建设投入,不仅针对黑海一个方向,还要兼顾克里米亚半岛面对乌克兰方向的陆上防务。俄南部军区在6月底刚从顿河畔罗斯托夫抽调一个装备反坦克导弹、大口径自行火炮和远程多管火箭炮的岸防炮兵团前往克里米亚,第4空防司令部的作战部队和侦察分队也即将向克里米亚转移。

  同时,俄军在塞瓦斯托波尔还成立了新的三防独立团,并已开始投入战备,该团凭自身能力能够全面确保驻克里米亚部队防范核生化攻击的要求。

  根据俄南部军区海军指挥部领导人阿纳托里·多尔戈夫透露,克里米亚将在2020年前成立装备现代化反舰导弹的岸防导弹炮兵旅、装备新式轰炸机的航空集群、新型舰载直升机集群、S-300或S-400地空导弹旅和2个以上的摩托化步兵旅。

  这种将克里米亚半岛“要塞化”的设置,正是为了应对乌克兰。俄罗斯出兵占领克里米亚并在随后将其并入的举动不可避免地恶化了俄乌关系,乌新政府也已经表达了夺回克里米亚的政治态度。尽管目前组织混乱的乌克兰政府军连东部武装都难以彻底平定,但从军事角度考虑,一旦乌克兰展开对克里米亚半岛的攻击,半岛俄军虽不至于孤立无援,却也面临短时间迎击强敌的挑战。加强克里米亚军队和国防设施,强化其抵抗能力,正是俄军对此作出的反应。

  至于黑海方向,随着苏东剧变,黑海的实际内水地位早已不复存在。冷战时期少数美军舰艇闯入黑海、抵近苏联港口侦察时,总是遭到苏联舰艇的尾随、驱逐,甚至发生“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激烈冲突。但如今,美国不仅在克里米亚危机期间派出多艘舰艇进入黑海,而且至今仍保持在黑海的海上力量存在。而俄罗斯所能做的,只是偶尔派战机掠过战舰示威而已。

  鉴于目前的国际与周边形势,普京应当会尽力兑现自己的承诺,黑海舰队的实力有望得到显著增强,至少在不久的将来,区区一艘美国驱逐舰很难在黑海“耀武扬威”了,只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作者: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黑海舰队 俄罗斯 战机 乌克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斯杯-男篮胜安哥拉获第3 周鹏进最佳阵容
  • 娱乐郭美美原实体店面倒闭改卖成人用品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云南鲁甸6.5级地震救援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